昆明在全国率先出台充换电站配套设施地方标准

2020-01-08 15:31: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原标题:昆明在全国率先出台充换电站配套设施地方标准

  为全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助推新能源示范城市的建设。2019年12月31日,在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能源局的统筹推动下,昆明市城市管理局、昆明市发展改革委、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发布了《昆明市充换电站标示标牌、雨棚、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2016年以来,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作为充电基础设施牵头统筹部门,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助推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通过3年多努力,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已初具规模。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累计建成充电站213座,充电桩12630余个,换电站8座。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为1:5,超过国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提出的,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地区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8的发展目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逐年上升,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越来越便利,但充电站建设过程中的矛盾与问题也逐步凸显。市民反映,在路上找不到充电站,不敢购买新能源汽车,担心充电不方便;网约车司机表示,充电站内没有休息室、卫生间等配套实施,充电体验感较差;充换电站建设运营企业则苦恼,没有标准不能配建附属设施,加之充电设施属于高压带电设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私搭乱建又影响城市形象。这些关乎民生福祉的切实问题,既影响市民充电体验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充电桩企业建桩的积极性。

  尽管国家、省、市先后出台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管理规定中,都曾明确充电基础设施仅为设备安装,无需办理规划、土地等相关施工许可手续,但充换电站若要配套雨棚、休息室、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就要向相关政府部门报备,由于缺乏建设标准及规范,此事给企业建设和相关部门执法都带来了很大困扰。

  “市民有反映、车主有需求、企业有诉求”,这事引起了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高度重视,积极牵头统筹协调,下决心破解这一难题。经过联合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大队,协同昆明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和昆明市新能源汽车运营信息管理及服务平台,开展的大量实地调研,在充分听取市民、新能源车主、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市城管局、发展改革委、工信息局、公安交警支队联合制定了《指导意见》。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将使全市充换电站配建设有标准可参考,政府部门执法有标准可依。至此,昆明也成为全国首家率先出台充换电站标示标牌、雨棚、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地方性标准的城市。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将在昆明举办,同时昆明也正在攻坚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充换电站标示标牌、雨棚、卫生间、休息室等配套设施规范化标准出台,将对加强充换电站管理,优化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场站交通引导,保障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等方面将起到积大的促进作用,势必成为昆明市打造绿色发展一张靓丽新名片。(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