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再补充说明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政策详情待定但会平缓退坡

2020-01-26 22:44: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继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提到2020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走向后,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工业通信业务发展情况”发布会上作出进一步补充。“原来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前不久召开的汽车百人会论坛当中,很多人就问今年退坡是一次还是两次,会不会退两次?今年会不会退完?我基于这种场景说了,今年我们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苗圩在“2019年工业通信业务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解释称。

  此前,1月11日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苗圩在当时的演讲中向外界表示,2020年7月1日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再进一步的退坡。对于该信息,外界产生了多种解释,甚至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仅不会退坡,而且会在2020年之后“还有戏”。

  随后在1月11日下午,工信部发布公告,称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期间,很多企业问到,今年7月1日左右财政补贴是否还会像去年那样退坡,年底是否完全退出。针对这一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作了回应,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希望行业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下降,直接影响当年的销量,在2019年6月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出现较下滑。按照政策,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并提供3个月的过渡期。2019年6月是可以享受2018年补贴的最后一个月。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低于2018年125.6万辆,整体下滑幅度约4%。

  按照惯例,我国会在每年年初宣布该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而2019年补贴政策在3月才公布,在6月底才正式实施。按照一年的实施期,2019年补贴政策将大致延续至今年7月份,而对此后的补贴走向,外界十分关注。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大幅度退坡对产业影响巨大,实际上每一年在补贴政策未出台之前,且的产业也没法上市,因为要获得补贴,企业必须研究每一年政策的变化,这对企业经营和研发都产生巨大影响。

  之前有企业曾呼吁,政策应该保持稳定,才真正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