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疫情下的山东车市

2020-02-06 01: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刘汲静 赵方吉)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暂停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也打乱了各大车企的新年计划。为早日取得战“疫”胜利,山东汽车人响应政府号召暂时关闭门店,在家办公,这群从不止步的人,开启了别样的忙碌。

  当前山东车市是何状态?买车是否正是抄底时?今年山东车市是起是落?小编采访了12位车圈人士,一幅2020年山东车市景象,渐渐清晰……

  对话厂商,居家办公的他们在忙啥?

  小编了解到,新形势下,各汽车品牌及经销商在防疫及客户服务方面推出不少新举措。

  吉利汽车: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吉利汽车将线下购车转移到线上购车,提供一对一小范围接触,为保证员工和顾客安全,坚持每日做好消毒防疫工作。而最新消息称,继1月28日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2亿元人民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吉利汽车又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这个安全汽车有别于专业的医用防护用车,是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消费级产品。

   

  东风悦达起亚: 

  面对疫情,除了线下消毒防疫售车外,东风悦达起亚专营店销售通过社交媒体以及汽车平台网站进行宣传产品以及发布促销信息;客户可通过线上进行VR看车,还原实景选车体验;也可以通过东风悦达起亚天猫旗舰店实现购车。

   

  比亚迪汽车: 

  销售目前主要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购车,将看车,线上讲解,电子合同,送车上门等服务转移线上,尽量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性。

   

  上汽荣威: 

  疫情期间,展厅每天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建议客户进行网络看车,如有需要可提供上门看车服务,减少客户集中到店,假期订车提供济南范围内免费到家服务。

   

  上汽名爵: 

  疫情期间,为解决客户看车难的问题,上汽名爵推出 “名爵线上体验中心”,名爵6、名爵HS、名爵ZS等车型展示、最新资讯、用车评测全都有,在家在线就能看车选车。

   

  沃尔沃: 

  共抗疫情,向消费者提供“养修省心、救援安心、延保放心、服务贴心”四件事。

   

  斯柯达: 

  将购车从线下转到线上,进行网上互动,网上展厅或者直播,增加用户黏性。如果需要线下体验,还提供了上门服务。一对一试乘试驾,并且做好消毒防疫。

   

  雷克萨斯: 

  疫情期间线上服务不打折,销售人员在岗在线,服务顾客;售后救援热线24小时在线,不畏风险随叫随到;利用线上平台发布进行车辆展示,让顾客足不出户即可赏车;店内每天各个角落消毒,做好充分的防护工作。

   

  领克汽车: 

  领克经销商为抗击疫情,以线上看车、上门试驾、线上签单、在线直播为主,售后方面通过微信群或者群发及时发布用车注意事项,如车内消毒等。用户用车问题在线沟通,服务顾问、技术总监、售后总监全时在线。

   

  东风日产: 

  济南地区每家东风日产4S店内要求每日上班员工不超过10个人,为保证员工安全,在每日上班之前,给员工测量体温,并坚持对4S店进行消毒。对于顾客,东风日产现在推荐网上购车,员工为客户提供一对一讲解。

   

   

  长城欧拉: 

  长城欧拉推出线上看车服务,并联合旗下经销商给予用户养修无忧、出行无忧、续保无忧、服务无忧、用车无忧五大保障: 包括延保、免费救援、远程续保、24小时道路救援、免费搭电和充电服务等 。

   

  蔚来汽车: 

  销售方面,蔚来下属的直营店和经销商门店目前都在开展线上营销,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四月底之前的重点都会在线上。在售后方面,蔚来采取的是预约上门服务,除了重大维修以外其余的可进行预约上门进行常规保养。客户服务方面继续以往的“海底捞式”服务,同时针对目前疫情,发挥蔚来信托基金的重要性,让车主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买车是否抄底正当时?

  自2020年2月1日起,济南居民乘坐公交车时必须佩戴口罩,必须向公交车驾驶员或工作人员出示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配合驾驶员做好查验工作。小编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疫情的发展,公共交通工具由于密封性、聚集性等原因,使得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私家车出行。

  大友汽车东风日产品牌总监许健表示,当前市民出行受限,不少未购车消费者意识到私家车的方便和安全,会萌生购车的打算,而车商方面客流减少,对销量的需求比较迫切,也会有一定的优惠,所以近期可以出手购车。这一观点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

   

  目前不少品牌已经开启了优惠活动,东风悦达起亚就将原本1月31日截止的包牌价活动延长至了3月底;同时专营店考虑到库存因素,在最终成交价上也会比平时有更优惠的价格。在疫情期间对有维修保养需求的客户,东风悦达起亚还提供免费上门取送车及免费上门续保服务。 其他品牌也是有不同程度上的优惠政策。

   

  2020年山东车市起落,他们这样说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人不得不联想到2003年的非典。彼时,中国汽车市场正保持繁荣,非典的到来,对当时的汽车产业造成了冲击。据统计,2003年4月中国汽车销量38.2万,比3月下降2%,轻型载货汽车比3月下降近10%,但是,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销售却出乎意料地增加了近13%,出现“非典型”的局面。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认为私家车可以减少与他人接触,进而减少被非典感染的风险,同时原来没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开始提前购车“防非典”。在种种因素影响下,2003年全国汽车销量439.08万辆,同比增长34.21%,其中轿车销量197.1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75.28%。

  17年过去了,疫情下的车市,还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吗? 

  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400万辆,而2019年,这一数字已高达2.6亿辆,再加上铁路、航空等迅猛发展,整个出行环境与2003年已是截然不同。

  对此,许健认为,2020年中国车市还会出现下滑,山东车市也将紧随全国市场呈现下滑趋势。但山东作为经济、人口大省,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尤其是大车和豪车,在2020年将依然走俏。而受疫情的影响,原本无车的消费者会购车,原本有车的家庭可能会增购,山东的整体销量数字将依然可观。

   

  一位自主品牌山东区域经理认为, 2020年山东车市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受全国消费环境的影响,车市整体并不乐观,但在不好的市场环境下,有的品牌将会以产品和研发技术等的优势,成为逆境中的赢家。

  一位合资品牌山东区域负责人表示,疫情控制后,预计5-6月会迎来车市销量的爆发期,整体销量将与2019年度持平。

  也有人并不看好2020山东车市。“有专家预测说,2020年全国车市销量将比2019年下滑15%-20%。受疫情影响,大多数汽车厂家都已停工,许多销量较大的汽车品牌,配套体系都在中部也就是疫情严重区域,工人复工、供应商配套、资金周转等都会出现问题,个人认为,山东车市同比2019年会有不小的下滑幅度。”一位自主品牌山东区域总监表示。

  疫情的到来,让车市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为驰援武汉的车企点赞的同时,对汽车行业本身,我们想送上的,更多的是祝福。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与挑战并存的,往往是机遇。

  ​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