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钥匙经历了几代,你知道吗?

2021-01-19 0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汽车自诞生以来,经过一百多年发展,已由纯粹的工业品进化成为智能终端。而作为汽车最重要的部件,车钥匙也经历了数次变迁,成为汽车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从摇把到传统钥匙、芯片钥匙、遥控钥匙再到智能无钥匙系统……车钥匙的变化之大,用翻天覆地形容也不为过。 

  摇把:启动费力还有危险 

  很多人好奇,最早的车钥匙长什么样?事实上,最早的汽车并不需要钥匙。而是通过蒸汽推动内部的活塞上下运动,有蒸汽,汽车就能行驶。 

  随着科技革新、技术进步,上世纪初手摇式发动机出现,最早的车钥匙——摇把应运而生。说起“摇把”,可能会让很多80后甚至90后,误以为是拖拉机钥匙专属,但它确实是车钥匙。用摇把启动车辆,依靠转速把发动机带起来完成启动,这不仅是个力气活,还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启动姿势不对,是开不走车的。 

  并且,摇把还具有一定危险性。据资料显示,凯迪拉克的老板亨利·利兰的好朋友卡顿就是被反弹回来的摇把击中,不幸受伤身亡。 

  传统钥匙:简单实用但容易复制 

  随着汽车技术发展到电启动阶段,传统钥匙面世代替了摇把式车钥匙。外观上,传统钥匙与现在的门锁钥匙没什么区别。功能也相当简单,仅有开关门和启动发动机两项,只要齿形相同,传统钥匙即可打开车门,启动发动机,老款桑塔纳用的就是传统钥匙。这种钥匙很容易被复制,防盗性能很差。 

  图片2.png 

  【传统钥匙-图片源自网络】 

  芯片钥匙:补齐传统钥匙防盗缺陷 

  传统钥匙只要齿形相同即可打开车门,使得防盗功能十分有限。为弥补安全缺陷,芯片钥匙应运而生。通俗讲,芯片钥匙就是基于传统钥匙的基础,在发动机上加一道芯片身份验证,形成一车一钥匙的情况。即使相同齿形的钥匙也只能打开车门,无法启动车辆,保证了车辆的安全,这在当时绝对是一大“黑科技”。 

  图片3.png 

  【芯片钥匙-图片源自网络】 

  遥控钥匙:集安全与便利于一体 

  尽管芯片钥匙有了一定的防盗安全性能,但人们又开始追求便利性。遥控器的横空出世,为芯片钥匙+遥控器做了铺垫。据了解,凯迪拉克第一次使用了遥控车门钥匙,自此之后开始被各大汽车厂商模仿。芯片钥匙+遥控器将开锁落锁从“手动”变为“遥控”,在安全性与便利性两方面实现双赢。 

  图片4.png 

  【遥控钥匙-图片源自网络】 

  一体式遥控钥匙:将遥控器与车钥匙合并 

  芯片钥匙加遥控器的使用虽然便捷了很多,但是在日常使用过程中,人们还是发现了它的不足。由于携带不方便,1990年,梅赛德斯SL引入了新款弹簧刀式车钥匙,将车钥匙和遥控器合并,这也就是一体式遥控钥匙的雏形。 

  一体式遥控钥匙缩小了汽车钥匙的体积,携带起来更为方便,并其简单实用的特性给人们日常使用带来极大的便利。如今,一体式遥控钥匙也是我们现在最为常见的一类汽车钥匙。 

   

  【一体式遥控钥匙-图片源于网络】 

  遥控智能钥匙:功能更强大,形态再创新 

  随着科技进步发展,简单的遥控一体式钥匙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的需求。无钥匙进入开始逐渐进入大家的视线。遥控智能车钥匙不仅可以实现无钥匙进入还可以自动开锁落锁、寻找车辆等功能。不仅传统车企诸如宝马、新势力车企特斯拉、哪吒汽车等都在车钥匙上做文章,给人以高科技感,并提供更便利的使用感受。 

  图片6.png 

  【宝马的遥控智能钥匙可显示车辆信息-图片源自网络】 

  当我们携带遥控智能钥匙靠近汽车时,车门就会自动解锁,而当我们带着车钥匙离开车一定距离后,汽车就会自动上锁,非常的便利。而一键启动按钮,更是彻底摆脱对物理钥匙的依赖。 

  尽管车钥匙经过几代的变更,在外形设计上始终没有摆脱千篇一律的造型。而哪吒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的出现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颠覆。以哪吒汽车的钥匙为例,其钥匙的设计打破常规,结合自身品牌特点,融入了更多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元素,推出了指尖陀螺钥匙,这造型被车友称为“风火轮”,跟哪吒汽车这名字挺搭。玩、闹、潮,时尚感十足,在汽车圈内掀起了一波热潮。 

  图片7.png 

  【哪吒汽车风火轮钥匙-图片源自网络】 

  特斯拉的钥匙则采用卡片式,上车前只需在驾驶员侧门柱上刷卡,即可完成开锁。离车时,车主只需将挂P档,用卡片钥匙靠近特斯拉B柱中间,车子就会自动折叠后视镜,完成锁车。 

  图片8.png 

  【特斯拉卡片钥匙-图片源自网络 】 

  车辆启动方面,哪吒V也做了创新变革,取消了一键启动按钮。上车后只要踩刹车,系上安全带,挂上挡,一踩电门车就可以往前走,减少启动步骤。下车时也是挂P挡,下车锁门,自动断电。同级独有的上车即走、离车即锁的便利,为车主打造出不凡的科技感。 

  无钥匙:智能手机在手,开车说走就走 

  随着无限远程技术的不断革新,开车不需要实体钥匙,智能手机成了车钥匙的另一种载体,车主可通过手机轻松驾控爱车,免去诸多繁琐操作。 

  例如,哪吒V车主可通过哪吒汽车APP,对车辆进行全场景的远程控制,包括PEPS无感进入智能手机钥匙、车辆钥匙授权分享功能,哪怕是出门忘记带钥匙,也不会影响车辆的使用。此外,通过哪吒汽车APP还可以查询车辆状态、远程控制空调、智能寻车等等。 

  图片9.png 

  【哪吒汽车车主手机界面-图片源自网络 】 

  科技的进步,让车钥匙越来越超脱出原本的范畴。车钥匙所有的变迁,都朝着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让车辆使用体验更加简单、便捷。而变迁的背后,不单单是汽车进步的表现,更是这个时代科技进步的象征。

责任编辑: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