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末智行:无人配送大玩家背后的助力者

2021-05-06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国内无人配送车突然迎来了一个“大玩家。”

  4月19日,美团正式发布了新一代自研L4级别自动驾驶无人配送车魔袋20。在此之前不久,这款新型无人配送车就已经在北京顺义正式落地,行驶在城市中的开放道路上,投入到美团的买菜服务配送中。

  而紧接着,4月20日,美团又发布公告称,“拟募集约100亿美元资金,用于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包括无人车、无人机配送等前沿技术领域的研发。”重磅资金投入,这意味着更多的无人配送车等设备将被投入到实际应用中。

  这一系列动作都预示着美团正在加速无人配送的进展。过去五年,美团其实一直在探索无人配送。在去年疫情期间,美团也将无人配送车投入到北京顺义,尝试疫情期间的“无接触配送”。

  根据美团相关人士透露,新一代无人配送车的生产制造流程部分使用了汽车行业标准,基本实现车辆的线控化、数字化、一致性等要求。新车型装载量达150kg,容积近540L,配送时速最高45km/小时,为了保障安全,速度基本控制在20km/h。在过去的基础上,新车型进行了改进,相较上一代更加智能、安全、稳定,续航时间更长、载重更大。

  图片1.jpg

  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表示:“魔袋20是基于美团配送业务场景需求,面向室外全场景推出的低速即时配送的最新解决方案。该车的发布标志着美团无人配送自研产品开始拥有标准化量产能力。未来,美团无人配送将持续与骑手形成协同,让服务运行得更高效,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预计未来3年,美团将在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多地区和城市落地,实现外卖、买菜、闪购等业务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

  据美团无人配送车生产合作方毫末智行透露,毫末智行与美团新车型合作了第一批共计30余辆无人配送车,而接下来美团方面将会大规模量产这款车型。

  图片2.jpg

  未来十年,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城市里的低速无人配送车,自动驾驶技术极大概率将会普及。而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以及像美团这样“大玩家”的参与推动,将会缩短未来到来的时间。

  “大玩家”的破局点

  无人车配送会是一个大市场。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80%的包裹交付都将采取自动配送。而一览众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低速自动驾驶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9万辆,其中物流配送领域将达到8万辆,为最大的应用市场”。根据业内一家头部无人物流车厂商预测,“到2025年,无人物流车累计销量将超过50万辆,而整个市场规模也将达到百亿元。”

  推动无人物流车发展的因素,其实并不仅是无人配送的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和量产降低,更重要的则是运力的短缺。

  随着社会的发展,适龄劳动力不断下降,人口红利消失,而各类用户需求不断增长,这种矛盾成为了全球社会面对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用机器补充运力就成了重要的解决方式。

  作为一家有远见的公司,美团不得不去考虑长远,提前投资于无人配送技术。以美团现在的业务规模看,它覆盖了中国2800多个县区市,美团外卖业务日订单量高峰期超过4000万单,为全国提供了399万个“送餐员”的就业岗位。如果不对运力缺口和无人配送早做规划,美团的竞争力将会大大下降。

  图片3.jpg

  面临这一问题的不仅是外卖和买菜行业,电商物流、快递、封闭园区内物流等领域也都需要提前布局。趋势已成定局,而眼下,则正是这个巨大市场破局的时间点。

  在美团之外,也有众多厂商开始投入无人物流车的试制和测试。去年疫情期间更是众多厂商秀实力的时机。华为、京东物流、苏宁等巨头,一清创新、新石器、白犀牛、驭势科技等等创业公司,或自研、或合作,纷纷推出自己的无人配送车,助力“抗疫”时的日常运转。这实际上也促成了一次对众多厂商“压力测试”的机会。

  然而,在众多厂商仍处在测试期之时,像美团这样巨头公司的量产计划,将会大大加速当下无人物流车市场发展的节奏。

  随着量产计划实施,无人配送车大规模采购也将降低底盘、传感器、机舱等等硬件成本。在产线的组装上,效率也会提升。而大量车辆在城市里实际路况中运营,也能收集大量的自动驾驶数据,提高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水平。

  “领头羊”的带动,也将让无人物流车整个生态加速成熟,也让产业链由分散的状态汇集在这些大客户周围。

  图片4.jpg

  生态促进者

  在无人配送车的生态中,有产业链上的各种角色。

  最上游是无人配送车硬件方面的各方零部件供应厂商。比如轮胎、转向系统、激光雷达、路由器等等。这其中,既有原有汽车产业零部件供应,也需要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配件,让无人配送车真正能够“感知和决策”。

  中游则是无人配送车的方案设计公司、生产企业以及一些运营企业。低速无人配送车根据终端客户的需求不同、用途不同,就需要方案设计公司有针对性的设计。而生产企业则是做代工生产,比如富士康就与业内公司合作,按照方案公司的设计负责将产品落地。将来无人车租赁商的角色也会衍生出来,根据客户的灵活需求,可以按一定期限租赁使用。

  下游,从最终使用者来看,有京东和京东物流这样的电商与快递、物流企业,也有美团这样的外卖和本地生活服务企业,还有苏宁这样的大型超市,有的封闭园区也采用无人配送车来配合承担物流需求。

  由于无人配送车领域还处在早期阶段,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也处在分散的状态,并没有像成熟行业那样形成产业集群。而推动大规模量产,像美团这样的巨头来根据需求整合上下游各环节,则能加速产业链和整个生态的成熟。

  除了美团这样有大规模需求的终端客户外,无人配送车领域中还有一个生态促进者的角色,也就是美团的合作方毫末智行,它的模式颇有独特性。

  图片5.jpg

  毫末智行成立于2019年底,是长城汽车孵化出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它既提供乘用车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和智能硬件,也提供低速无人物流车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无人配送车领域亟待成熟,所以现在远未到一个要互相竞争的阶段,广阔的市场需要各方一起先把这个“蛋糕”做大。毫末智行COO侯军认为,“未来物流车的市场非常庞大,大家要抱团取暖,一起培养出这个生态”。

  为了促进无人配送车更快普及,毫末向市场推出了一整套“5S服务”。所谓“5S服务”,分为五层,均可以单独提供。自下而上分别是FAAS工厂服务、IAAS供应链和硬件服务、PAAS系统工具服务、VAAS车辆服务,以及MAAS运力服务。

  图片6.jpg

  美团此次与毫末合作正是采用了毫末的工厂服务,毫末提供生产能力,加速组装,让设计方案落地,解决量产中的问题。而如果客户采用供应链和硬件服务,毫末凭借背后长城汽车强大的供应链网络,则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如果客户购买整车,那么选择的是车辆服务。在这其中,不同的服务对应着不同的商业模式。

  而之所以毫末能够扮演一个生态促进者的角色,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这与毫末背后长城汽车的支持也分不开。

  依托长城汽车,毫末智行去年在河北保定也快速建立起了一个占地5000平米的自动驾驶物流车制造基地,工厂设计产量是每年5000台。而直接调用长城丰富的造车经验和供应链,以及成熟的规模化的量产能力,这也成为毫末智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通过毫末的“5S服务”,在整个无人配送车生态中,毫末进而以多种服务、多种角色来与各方合作,全方位推动无人物流车生态的发展,这也让它在生态中占据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接下来,随着“大玩家”的进入,更多的生态参与者整合起来,伴随着技术成熟、硬件成本降低,无人物流车市场将会被引爆。而街道上穿行着大量无人配送车将不再是科幻中的场景,最终它会落地,真正的成为现实的一部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