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逢春院士: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无惧特斯拉 加快打造全气候汽车

2019-03-05 16:04:00 来源:中国搜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历近6年高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表现抢眼,特别是在2018年成功突破百万辆大关,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引领加速了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与此同时,高速发展的背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安全以及燃料电池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1月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9)论坛间隙,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理事长孙逢春就新能源汽车领域业界最关心的焦点问题接受了中国搜索和其他媒体的采访。

   

  国际新能源车巨头全线进逼  中国车企如何应对 

  近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此举究竟会对刚刚崛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带来怎样的影响?

  孙逢春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不会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带来冲击,相反,从某种意义上还会进一步推动、丰富我国新能源车制造水平和市场的繁荣。

  他表示,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几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使中国汽车工业具备了迎接外部挑战的实力。“如果这么多年来不是这样拼搏,中国的汽车产业不会发展这么快。只有在市场上跟国外的高手直接过招,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技术和实力。”孙逢春说。

  同时他认为,从技术来看,特斯拉并非每项技术都是领先的。特斯拉走的是高端技术路线,可实现整车50%都是电池重量,但这并不适合中国国情。

  随着电池技术的提高,特斯拉的电池与国产品牌电动汽车的电池区别已经很小。“随着电池技术的提高,国产电动汽车的续使里程也上来了,特斯拉面临更大竞争。我认为当前国产电动汽车与特斯拉相比,更多是品牌的差异,而不是技术方面的。”

  同时需要看到,国产电动汽车真正面临的对手,绝不仅仅是特斯拉。德国的三大汽车企业及美国的三大汽车企业都已开始做电动车,“他们的技术积累更丰富,这是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

  他强调,国产品牌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是练好内功。“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上,目前我们已开始可以自主创新了。如果这样的话,中国人能做的东西,国外想做还不是那么容易。”

  此外他表示,目前已不需要通过专门制定政策对国产品牌电动汽车进行保护。“保护意味着永远长不大,国产品牌要勇于直面竞争。”

  转化现有产能  限制新能源汽车领域产能泡沫 

  当前,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上马,引起部分业内人士的担忧,地方政府或将成为引发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有力推手之一。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坡和提高门槛,在新能源技术比较薄弱的车企将会越来越难生存,但具体能在多大程度限制新能源汽车产能泡沫的情况,还存在问号。

  孙逢春表示,目前全国有将近400多家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这400多家企业有一部分是新建的,有一部分是已淘汰的产能通过利用原有资质重新开始生产。为规避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过剩,并遏制投资泡沫,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相关规定提高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生产门槛严控新项目的审批,并且定期淘汰落后产品目录。

  另外,市场也会大浪淘沙。他举例说,已在国家注册的电池企业有300家,但随着国家更加对外开放的政策,真正能存活下来的也就几十家。

  同时,他认为各个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热衷是想抢占机遇,提高人均GDP。“国家补贴政策退坡以后,将来地方政府会慢慢过渡到理性”。他希望国家仍继续按照碳交易的方式来解决GDP以及产能的问题。

  “那些产品技术不先进,生产技术不先进的企业,最多能坚持到2020年。”孙逢春说。

  打造全气候汽车 告别低温禁区

  冬天一到,由于电池它的放电功率下降,电池中的内阻会增大,一些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衰减一半,这就让很多车主不敢开暖风,陷入“重度里程焦虑症”中。

  孙逢春表示,电动汽车在冬季使用,必须有效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能否正常应用,二是能否确保续航里程不衰减。

  资料显示,低温对电动车效能有较大影响,磷酸铁锂的电池在零下25度的环境中无法正常工作。与此同时,在冬季低温时,现有品牌的一些电动车续航里程会严重衰减,甚至衰减一半以上。

  孙逢春表示,目前国内产业界正在攻克上述难关。他表示,目前市场上生产的电动车,在零下40度搁置72小时后就无法启动。但他的团队目前专为冬奥会研制的电动汽车,已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在相同条件下,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他们研制的电动汽车在野地里可以正常运行。据悉,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能成功做到这一点的电动汽车。

  “目前国内的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主要在黄河以南和华北大部,有关方面提出要通过冬奥会解决电动汽车在东北、西北、高寒地区的应用问题。”孙逢春说,“冬奥会结束以后,中国的电动汽车将不会再有禁区。”

  他同时表示,电动汽车今后一个方向是要发展全气候车。“要做到即使在零下40度还能正常运作,续航里程并没有衰减太多,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续航里程最多减少8%以内。”

  孙逢春认为,下一步电动汽车将真正实现从数量型的发展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意味着高效节能。随着产业推进和各项技术的进步,续驶里程问题也会得到很好地解决。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