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乐希:中国将率先真正实现智慧城市 宝马积极助力

2019-07-03 15:48: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傅乐希看来,中国的客户是对数字化需求要求最高的群体,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成为数字化和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领导者,更重要的是,中国正以一贯而着眼长远的方式推动这些变革。“因此,我认为中国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成为首个真正实现智慧城市的国家。作为宝马集团,我们希望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成为中国积极而可靠的合作伙伴。”傅乐希说道。

  “全球电动出行方兴未艾,在不同地区的需求和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大家都期望中国成为这个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傅乐希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资源紧俏度”、“鼓励政策吸引度”,以及“充电设施充裕度”等三个方面。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数字化的创新领域,全面互联、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是关键主题。”傅乐希谈到,“如同 2013 年的 BMW i3 之于电动出行一样,BMW iNext 也将再次成为我们的创新孵化器,并在5G 互联、L3 级和 L4 级自动驾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服务几方面成为先锋产品。”

  在7月2日开幕的2019世界新能源大会上,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发表了主题演讲。傅乐希表示,宝马集团二十多年来一直期望在可持续出行方面取得技术和创新的领导地位,并在数字化和可持续传动技术两大领域,研探多种未来创新技术,而这些目标与中国的未来出行愿景完美契合——尤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

  “对于宝马而言,中国的重要性无与伦比。”傅乐希说道,“中国是迄今为止我们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现在,全球五分之一的BMW汽车在中国生产,未来这一比重还将增加;同时,中国也是BMW发展最快的研发中心。”

   

  在傅乐希看来,中国的客户是对数字化需求要求最高的群体,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成为数字化和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领导者,更重要的是,中国正以一贯而着眼长远的方式推动这些变革。

  “因此,我认为中国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成为首个真正实现智慧城市的国家。作为宝马集团,我们希望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成为中国积极而可靠的合作伙伴。”傅乐希说道。

  傅乐希表示,BMW的目标是通过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在四个核心研发领域(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探寻各项前瞻性创新技术。

  “我们在中国已经建立起功能完备的研发体系,位于沈阳、北京和上海。我们正加速推进研发速度,将‘在中国、为中国’战略转变为‘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战略。”

  这一战略转变最直观的体现,便是即将面世的BMW iX3将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全球;此外,BMW还将与中国一流的企业合作,共同研发突破性关键技术,其中宝马与阿里巴巴在2018年开展的合作,将有望成为中国首批豪华汽车品牌提供家-车远程服务;同事,BMW与宁德时代也在电池技术领域,开展了面向未来的战略性长期合作。

  据傅乐希介绍,在自动驾驶领域,在北京、上海颁布当地相关政策法规后,宝马在上海成为第一个获得 4 级自动驾驶路试许可牌照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此外,BMW还加入了百度阿波罗计划,并将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层面与腾讯进行合作。

  据最新 IHS 预测报告显示,全球的汽车市场将继续增长,到 2025 年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 1 亿辆。可以看到,搭载可持续传动技术的车辆发展空间最大。“全球电动出行方兴未艾,在不同地区的需求和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大家都期望中国成为这个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傅乐希说道,“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 15%至 25%的汽车将实现电动化——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到2023 年,BMW将提前两年提供 25 款电动汽车。”

  “毋庸置疑,电动出行更像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冲刺。15 年前,宝马便已经开始启动这一计划。”傅乐希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资源紧俏度”、“鼓励政策吸引度”,以及“充电设施充裕度”等三个方面。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作为一个全球范围运营的高档出行领域供应商,技术的开放性和生产的灵活性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宝马将进一步提高并研发清洁且高效的内燃机,并结合 48V 电气系统作为一个标准;并将研发更好电动性能、纯电动里程达 80-120 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式动力汽车;未来,集团旗下所有品牌(BMW、MINI、Rolls-Royce 和 BMW 摩托车)都将提供全系列电动车型;到2025年,宝马将研发可扩展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我个人认为,这项技术将在轻型和重型汽车上展现比乘用车更大的优势。”傅乐希补充道。

  目前而言,拥有集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力驱动三种动力模式,面向世界销售的BMW X3,是一个阐释生产灵活性的非常好的例子。据傅乐希介绍,为了实现这样的生产灵活性,一方面是宝马的车辆架构和生产工厂,都可以以模块化的方式集成所有动力传动系统;另一方面,宝马的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同样具有在包括充电单元、电力电子、电机和电池及模块等各个方面的可拓展性。“当然,所有技术发展都需以客户安全为首要诉求。”傅乐希补充道。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数字化的创新领域,全面互联、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是关键主题。”傅乐希谈到,“如同 2013 年的 BMW i3 之于电动出行一样,BMW iNext 也将再次成为我们的创新孵化器,并在5G 互联、L3 级和 L4 级自动驾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服务几方面成为先锋产品。”

   

  傅乐希与BMW i3

  “这款车不是科幻小说——它将在 2021 年底登陆中国市场。”傅乐希说道,“数字化将使全新且个性化的移动出行概念成为可能。因此,宝马早已从机械工程向高科技转型——慕尼黑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拥有1500 名工程师,正是一个最好例证。”

  在这些工程师的支持下,宝马可以进行敏捷灵活的软件开发,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并缩短软件迭代周期,并能够与高科技公司、初创公司、一流企业和整车厂商进行合作;最后,宝马还将与按需出行公司和市政机构共同开展项目合作,为智慧城市实施新型移动出行方案。

  “我们积极寻找机会,与更多的中国伙伴进行这样的战略性合作。因为中国不仅将成为数字化领域的市场领导者,更将是领先的数字化供应商。”最后,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诉求,傅乐希将其总结为以下四点:

  1.向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产品,需要一个长期稳定且可预测的政策框架;

  2.持续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是确保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尤其在直接补贴逐步取消后,用户行为的改变需要时间;

  3.创新而灵活的立法对于培育先进技术至关重要,例如现行的道路交通法规限制在高速公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

  4.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和行业之间的协同合作。

责任编辑:陈波
新闻关键词:傅乐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