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开辟新能源汽车组织架构 自主车企加码电气化布局

2019-03-05 15:42: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长安汽车方面消息,长安汽车已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并由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兼任总经理。此番架构调整,长安汽车对于新能源车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面对电气化的技术浪潮,又加上国内“双积分政策”、“新能源补贴退坡”等政策环境的影响,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渐成国内车企的共识。实际上,将新能源汽车拎出来单独成立事业部或公司,长安汽车并非头一个。

  长安汽车 推进“香格里拉”计划

  今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旗下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计划显示,长安汽车将在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车专用平台的打造;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这也让长安成为第一个明确停售燃油车时间表的自主车企。

  战略发布会的当天,长安还发布了CS15EV、逸动PHEV、新逸动EV300三款新能源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谱系。新能源产品布局的加码,也带动了销量的增长。截至11月底,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49432辆,同比增长164.64%。

  北汽新能源 2025年停售燃油乘用车

  北汽新能源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是国内较早开拓新能源车市场的企业。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推出十余款产品,覆盖A00级到B级、轿车到SUV。不久前,北汽集团方面也表示,将在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

  现阶段,小微型车依旧是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主力。这其中,北汽新能源EC系列的市场表现又格外突出。2017年11月,北汽新能源EC系列月销15719辆,环比增长39%,位列纯电动车型销量榜的第一位;北汽新能源则以19327的月度销量,位列11月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第一位。

  广汽新能源 瞄准智能纯电动汽车

  今年7月底,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项负责广汽集团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等职能。

  目前,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开始建设,预计2018年年底正式投产。根据规划,广汽新能源到2020年预计实现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

  在续航里程方面,广汽新能源将在2019年推出续航里程500公里车型,在2020年达到500-600公里,并且在未来三年内将“三电”成本降至现在的一半,逐步接近HEV车型水平。此外,广汽新能源还计划在2020年前具备L3、L4级高度的自动驾驶技术。

  江淮汽车 牵手大众开启新布局

  2017年年中,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将下属新能源营销部升级为新能源营销公司,以更好地布局该细分市场。

  从iEV1到iEV7,江淮汽车在两代平台上陆续推出7代产品。早前,江淮还推出IEV7S,在续航里程和操控性方面进行了明显的提升。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月,江淮新能源乘用车销售566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3.55%。截至11月底,江淮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26402辆,同比增长66.35%。

  与此同时,江淮也在不断谋求与外界的合作,以形成更大的合力。最受业界关注的当属江淮携手大众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洪晗琪

  新能源政策

  北京2018年小客车指标数量确定 个人新能源指标增加3000个

  近日,2018年小客车指标调控数量和调控暂行规定在市交通委网站正式公布:指标总数将由2017年的15万减少至10万,其中,新能源指标数量与2016、2017年持平,仍为6万个。好消息是,新能源个人指标额度将增加3000个,且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到12个月。

  自2015年开始,北京市每年新增小客车指标总数均为15万个,但其中新能源指标比例不断增加,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总数分别为3万、3万、6万个。

  此次发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带来了另一条利好信息:指标有效期将从原来的6个月调整为12个月,给市民更多的时间来选车、办理手续。此外,有效期延长不仅针对新增的配置指标,对于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以及获得更新指标以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也都相应延长。另据悉,新的暂行规定于2018年1月15日施行。在正式施行前已经持有的、尚在有效期之内的指标将自动延期。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