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区建3大战略平台打造蓝色硅谷增长极

2013-03-19 14:2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这个温暖的春日,我们带着春天的气息,走进崂山,感受满山遍野悦人的春意和崂山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魅力。

  去年以来,崂山区抢抓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青岛打造蓝色硅谷的战略目标,以“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金家岭金融新区、风景旅游度假区”为三大战略平台,加快建设创新活跃、产业发达、环境宜人的青岛蓝色硅谷新的增长极,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日崂山开篇语

  自然的山脉与人类的城市,有着多种关系:有的是远远地环抱,如济南、成都;有的是作为底景,如泰安、黄山;更有的是山与城相拥相容,如香港、青岛。但不管怎样一种形式,山总以自己的伟岸包容城市,城总以自己的情趣灵动山脉。山与城、城与山,是那“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造化。

  崂山之于青岛,就是这样的造化。崂山这本厚厚的人文书籍,装点了江山、承载着青岛的文化和历史,沿海拔地而起的崂山,给了青岛这座现代都市以比照和依靠,于摩登中增加了古老谦和,充实而不孤独。

  追溯青岛的发展路径,兴之于由西向东的延伸,之后复西进,求东西互动,而后向北,以城市扩容促经济繁荣,大青岛框架自此纲举目张。而崂山区数十年间的发展历程,更是有力地支撑了这种趋势。于自然,崂山与大海成就了中外游客对青岛的最初想象,帆船与啤酒让人深度沉醉;历史和地缘的偏爱,还让崂山高瞻远瞩地最早开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1992年的“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今天的蓝色产业云集、金融与资本聚集高地、国际旅游度假区,崂山区属于现代化的部分,同样令人惊喜。

  在青岛的历次转型中,崂山都不负众望。今天的青岛,又一次处于重构城市空间格局,加速产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拐点。无疑,崂山作为文化资源、高科技资源集中的重要一极,将在青岛的快速崛起中承担重要使命。

  今天“今日崂山”专刊与您见面了。这个每月亮相两期的版面,将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用情景的展现,细节的描述,记述崂山“新的传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

  作为一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名的城区,崂山区海域面积达3700多平方公里,拥有占全青岛市70%以上的海洋科研院所、海洋科研人才,发展蓝色经济始终是全区加快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

  今天的崂山,不仅是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新的增长极,也是青岛蓝色硅谷新的增长极。目前,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3.2件,居全省同类地区首位,涉蓝专利技术占全市的70%以上,2012年有6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占全市获奖总数的42.9%。国际创新园一期17万平方米已经主体完工,生物医药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国家通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加速推进,未来2年内,全区在建和投入使用的科技孵化器将突破20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将突破600亿元。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全区已落户市级重点蓝色大项目33个,总投资达到244亿元,去年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长23%,占GDP的比重达到10%,产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启动青岛金家岭金融新区资本引擎

  金家岭金融新区担负着青岛新一轮金融产业发展的重任,是全市发展高端服务业的重要功能区,也是崂山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为此,崂山区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抓住青岛建设千万平方米金融中心的机遇,深入对标上海陆家嘴、天津于家堡等国内一流金融区,聘请国内外一流规划设计机构,高标准做好金融新区规划。目前,23.7平方公里金融新区总体规划和4.3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设计已经通过市有关部门审批。在此基础上,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的永新国际金融中心、招商银行大厦封顶,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中心大厦、金岭金融广场等一批楼宇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全区新增楼宇面积121万平方米,在建楼宇面积110余万平方米,预计到2015年,全区新增高端楼宇面积将突破400万平方米。

  紧紧围绕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企业总部和新型金融企业开展定向招商,丰富完善高端金融业态,新引进了齐鲁证券青岛分公司、韩国企业银行青岛分行等一批新兴金融类企业,新落户注册资本50亿元的青岛农商银行、30亿元的中信投资等一批重量级金融项目,全区金融企业总数达到110家,大型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的1/2,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5%。

  实施“资本强区”战略,建立起由20多家重点后备企业组成的企业上市后备库,强化跟踪服务,全区上市企业发展到8家。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发挥金融新区资本优势,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一年来,先后帮助企业争取信贷资金30多亿元,为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

  绿色环保低碳融合构筑风景旅游度假区生态新优势

  崂山区以办好今年市人代会《关于制定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条例的议案》为契机,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崂山区大力实施景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工程,崂山路改造、太清广场整体环境提升和游客服务中心等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有力增强了崂山风景区的综合承载力。与此同时,深度对标黄山、灵山等国内一流景区,扎实推进景区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新成立的崂山风景旅游发展公司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经营活力。

  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深入挖掘崂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总投资过30亿元的青岛(中国)电影交易中心、沙子口渔人码头、雨林谷道教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化大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鲅鱼美食节等特色节会,青岛国际啤酒节连续7年荣获“全国十大节庆品牌”之首,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加速迸发。

  完善旅游服务配套功能,着眼于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总投资过20亿元的崂山路改造、太清广场综合环境提升等重点旅游配套项目建设。同时,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增绿近百万平方米,营造了山海城、林河湾相得益彰、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创新活力的崂山人永无止境,以昂扬斗志谋划崭新未来,稳中求进再谱新篇。

  新的蓝图,新的跨越。2013年,一个更加美丽幸福的崂山令人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付丁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