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经开区外引内培打造领军英才

2013-03-19 14:42: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 日,在滕州经济开发区山东威智医药项目建设现场,公司总裁、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魏彦君博士正在指挥员工安装调试设备,准备试生产,由他研发的癌症化疗药物投产后,将填补国内技术和市场空白。

  今年35岁的魏彦君,在美国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回国后成功开发出抗癌新药。他说,之所以选择滕州,就是看中了滕州对人才的重视、爱护和完整的产业链。2011年12月,魏彦君投资1亿美 元,在滕州成立药物研发和生产基地,随后便获得了滕州市政府100万元扶持资金。

  去年12月底滕州市首批命名的16名“领军型滕州英才”,开发区企业就占了10名。不只是魏彦君等引进人才,开发区内纳税大户辰龙能源集团董事长徐兴伟、鲁南机床公司高级蓝领赵峰等9名本土人才也被授予“领军型滕州英才”称号,个人最高奖金达10万元。

  近年来,滕州经开区管委会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领导、强化服务,不断改进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系 ,以优越的政策环境推动人才工作健康发展。该区管委会根据市里制定的政策,对相关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管理、考核等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实施措施,将招商引资拓展为招才引智,以项目建设“聚”人才,形成了“人才+技术+项目”三位一体的聚才模式。

  截至目前,滕州经开区累计邀请来滕院士及中外专家、科研人员120余人,为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100余项。同时,实施了“百千万”创业等各类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养优秀企业家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枣庄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枣庄市级以上首席技师6人、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1人,培养技师、高级技师360余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人、“泰山学者”2人,聘请14位院士担任企业技术顾问,拥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800余人;建立院士工作站3家,省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连续两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