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亮: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4-05-20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国资委组织开展的转型升级话国企集中采访报道活动,为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摇旗呐喊,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一个国有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好做优做快,关键要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适应外部的环境,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一个好的企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发展,就要依靠转型升级,我们转型升级就是要转方式调结构,解决产能过剩的需求问题,更求解决传统国企的重要的是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永续性。山东高速集团把转型升级作为一个支撑,用科学发展之路来加快高速产业化的发展。我们知道,高速集团是以高速公路为起点,但是高速公路面临着超载车辆带动着成本加大,施压集团效益的发展,所以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以高速公路为主体发展为港口、铁路、物流、轨道交通、港航为主业,以及在主业产业链上向建设、建材、金融、信息、地产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高效化、综合性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集团。山东高速能走出这一步就是因为我们转型升级的快,所以适应我们发展的前景巨大,山东高速要实现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国高速集团”的“高速梦”,再造了一个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新高速 

  从发展程度来看,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200亿元;经营收入从60亿元发展到400亿元;总资产规模从582亿元扩至3000多亿元,负债率由98%减到62%,也就是说目前从山东省来说,连续三年获得省国资委考核A,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信用程度已经达到山东省唯一一家取得中债信用评级公司AAA评级。 

  在经营领域,我们“立足山东、面向省外、走向世界”,相继涉及全国22个省和海外106个国家, 投资额700亿元,平均收益率15%以上。 

  目前,我们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特别是,去年12月,集团承建的1100公里南苏丹道路升级项目正式启动,合同额21亿美元,是我国目前在国外建设里程最长、投资额最大的道路项目。 

  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不转型升级,如果仅仅靠高速公路的发展,我们22年乃至23年才能收回高速公路的投资成本,那么我们会倒退很多,所以这次“转型升级话国企”这意义非常重大,带动了整个国有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发展,在此我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刘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