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调话国企:潍柴集团实现五大转型 借助资本运作走向全球

2014-07-07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讯(记者 徐坤)潍柴集团,是每一个山东人耳熟能详的名字,这是山东的骄傲。从2004年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到2006年收购德隆系龙头企业湘火炬,从2011年吞下全球游艇制造商法拉帝到2012年入股德国叉车巨头凯傲集团,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集团”)的每次资本运作都能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潍柴的发展步伐令人惊叹,企业的转型之路更是值得国企深思。”

  谈及转型升级,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徐宏告诉记者,潍柴集团今后将实现“从陆上动力到全领域动力、从一般技术向核心技术、从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双驱动、从国内发展向全球发展、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制造”的5大转型,而近年来部分领域已做到了前面。“潍柴过去依赖重型发动机生产,但通过近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总成动力、整车整机、豪华游艇、关键零部件四大业务板块的多元化布局,目前集团的重型发动机、重型变速箱、豪华游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另外重卡市场也已跃居全国第五。”

  借助收购 走向全球

  细数潍柴资本运作,早在2006年,其就大手笔收购了处于风头浪尖的德隆系龙头企业湘火炬,将陕西重汽收入囊中的同时,成功切入汽车制造终端领域的整车装配,在掌控国内重型发动机市场的同时洗牌重卡行业。

  随后,潍柴又出手收购亚星客车布局长三角市场,将产业链延伸至客车和特种车领域,对于亚星客车的发展定位,徐宏向商报记者表示,今后将主要瞄准新能源客车市场,在布局上做到混动优先、公交优先,到2020年实现客车市场占有率跻身三甲。无论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资本运作,还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品牌建设,潍柴似乎都在向世人传达着这样一种信息:在国际化发展之路上,潍柴从来不甘寂寞。人们也据此而坚信,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化的战略、国际化的视野,定将助力国际化的潍柴早日冲进世界企业500强的这一豪华俱乐部。

  如果说潍柴集团在21世纪头10年率先布局了国内产业市场,那第二个10年就成为了其向国际化发展的关键。纵观潍柴集团国际市场布局,记者注意到其已在意大利拥有法拉帝游艇研发生产基地,在德国拥有凯傲叉车、林德液压研发生产基地、在法国拥有博杜安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另外在美国、新加坡设有运营中心,在印度拥有海外发动机生产基地。

  通过三宗并购,过去很多国家不知道潍柴,现在几乎全球都知道了,潍柴在国际化之路上走的有滋有味。

  打造三个核心竞争力 做到“人有我优”

  对于国际化发展徐宏表示,未来潍柴在上述四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还将再打造售后市场服务板块,为国际化形成保障。他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售后服务,中国摩托车在南亚地区丧失市场的案例值得警醒,潍柴想要做好国际化,最基本的就是产品出现问题我们能及时维护,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的转型是潍柴转型的重点之一。”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徐宏表示:“我们坚决要打造三个竞争力,立足产品,从成本。技术、品质方面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人有我优””

  转型升级不是一句空话,1998年前潍柴困难重重,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大量外流,如果没有21世纪的多次转型很可能已淹没在市场的洪流中,潍柴能将营收从1999年的8亿元一跃拉升至2013年的1004亿元,并成为横跨全球的工业企业,离不开技术研发与资本运作,可以说科技创新是企业的定海神针,而资本运作将为科研转化打通市场的各个环节,国际化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则将为潍柴提供全新的发展机遇。”徐宏说。

  沉淀中强化品牌建设,这种做派摒弃了急功近利,体现的是科学而高端的国际化运作思路。人们相信,未来,在冲刺、沉淀、再冲刺的良性循环中,潍柴肯定会不断给世人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