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业利润下降引发资源税改革契机

2014-08-21 09:19:00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有煤炭行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明显。

  实际上,煤炭行业困境早已引起相关部门注意,今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召开全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提出,严格控制超能力生产,限制不安全生产,化解产能过剩等要求。

  “为帮助煤炭行业摆脱困境,关于限产以及进出口关税调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正陆续出台。”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神华、中煤两大巨头带头实行“限产保价”,短期或对缓解产能过剩、煤企止损起到一定作用,其实施情况和效果有待验证。

  令人欣喜的是,受益于煤炭巨头陆续限产保价的利好消息,煤炭期货价格和相关股票双双迎来反弹。

  利好消息不仅仅是“限产保价”政策。近日,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主产煤地纷纷出台规定,集中清理规范涉煤收费。以陕西省为例,号称“史上最严”的清费措施,有望为煤企每年减负135亿元以上。如此大力度的清费行动,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开局铺路。

  “目前煤价跌得‘深不见底’,税费负担又很重,单靠地方政府救市,效果并不好。”多位煤炭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表示,在当前煤炭触底并且难获反弹的形势下,资源税改革越快越好。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也公开表示,将加快煤炭资源税改革。按财政部说法,资源税从价机制年内将覆盖到煤炭,这意味着最快今年内就能迎来资源税改革,不过,财政部并没给出具体时间表。

  “煤炭资源税税率是当前改革需要考虑的重要环节。”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资源税改革需要兼顾税率的有效性和经济对能源成本的敏感性。比较保守的选择是:开始时可以仿照油气资源税税率,将煤炭资源税率设在5%,以后逐步提高。“费改税之后,税收如何分成,地方中央各占多少,都需重新制定,也牵涉到很多经济利益在里面”。

  市场人士预计,虽然清费措施的推出提振了煤炭板块的信心,但这种提振的持续效果并不会太久,与此同时,煤炭资源税改革仍存很多不确定性,预计下半年我国煤价将继续维持弱势运行态势。

  ■本报记者 徐 科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