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成酒鬼酒新东家态度不明朗 不排除未来卖掉它

2014-08-21 09:2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夏日里正处“严冬”、半年预亏的酒鬼酒(000799.SZ)成为了国内15家以白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中,首家将更换东家的企业。

  不过,这轮国企改革并不在上市公司层面,而是酒鬼酒远在京城的最上一级母公司更迭。同为央企,中粮集团将合并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下称华孚)。后者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糖业酒类集团(下称中糖集团)出资,和香港的一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中皇有限公司。中皇公司是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从而,华孚集团成为酒鬼酒的实际控制人。

  “整个并购8月底就会完成。”8月20日,接近并购核心人士、原中粮集团白酒板块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粮集团将间接持股酒鬼酒。

  “中粮并购华孚早在6月就已敲定。”中国酒业流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该协会同为老商业部的成员单位,中糖集团的副总兼酒鬼酒董事长赵公微至今身兼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此说法一举让新浪微博流传的“中粮集团有可能在近期整合华孚”传闻不再是空穴来风。

  采访中,尽管各方人士均分析中粮集团合并华孚后,将致力于整合二级公司层面,短期内对酒鬼酒影响不彰,但长远来看中粮的资金和整合将有利发展。

  一周来,备受半年报披露压力的酒鬼酒逆势高涨,创下连续翻红涨幅高达25.17%的纪录。20日,酒鬼酒发布公告,公司因相关媒体报道停牌,直至刊登相关核实公告后复牌。

  中粮并购华孚进行时:全产业链整合

  新一轮国企改革,央企依然是重头戏。这一次是合并“同类项”,中粮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两大央企的合并属于资产划拨,二者都是国资委的资产。”上述接近并购核心人士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是国资委主导下的央企间并购,但对中粮集团来说,乐意为之。并入华孚,恰使中粮全产业链进一步整合。

  这从华孚的业务板块可以看出来。“华孚是在原商业部、国内贸易部从事中央储备肉、中央储备糖经营管理和副食品流通与生产加工业务的有关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商贸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13.3亿元,下属5家子公司,包括中糖集团、中国食品集团、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国贸食品科学研究所,拥有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企业71家。公司拥有23座中央直属储备糖库,仓储面积70万平方米,储存能力160万吨; 拥有15座中央直属储备肉冷库,储存能力15万吨。

  中糖集团是全国第一大糖商。中国食品集团以肉类经营为主,从2008年起屠宰生猪就稳定在60万头以上,早已成为集种植、养殖、饲料、屠宰、肉制品加工、冷藏、运输、配送为一体的企业集团。

  华孚的肉类业务和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食品有整合之处。中国食品集团业务部有关人士称,华孚肯定是盈利的。和华孚的子公司业绩相左,受三公消费和限酒令影响,以葡萄酒、饮料、巧克力、食用油等为主业的中国食品则表现不尽人意。财报显示,2013年,该企业营业收入为262亿港元,同比下降15%,亏损4.67亿港元。

  时任中国食品董事会主席时,迟京涛曾表示,要继续带领中国食品以“全产业链”战略为指引,承担起做大中粮集团终端“出口”,推动价值链前移的重任。如今,子公司业绩良好的华孚恰是合适的婚嫁对象。

  合并相关或类似业务,早有先例。2012年,中国华粮物流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华粮物流是国务院出资组建的大型国有粮食物流企业,2006年成立,注册资本47.55亿元。

  酒鬼酒:两三年内中粮不派驻管理人员

  “近段时间,坊间有听到中粮并购华孚集团的类似说法,但从中央到地方,国资委层面均没有正面回应。”8月20日,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张毅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这源于酒鬼酒是实际控制人华孚的四级企业。华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糖集团通过其下属企业天津中糖华丰实业和天津中糖物流共出资50%,和位于香港的Everwin Pacific公司另出资50%,共同成立中皇有限公司。中皇有限公司持有酒鬼酒31%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这毕竟是寒潮中,酒业上市公司的第一只重组概念股。从8月8日起,业绩惨淡的酒鬼酒持续上涨,一周时间上涨幅度逾25%。20日因相关媒体报道停牌。

  “中粮间接入主酒鬼酒后,两三年内不会派驻管理人员进公司,短期内对酒鬼酒影响不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均持同样观点。

  时值酒鬼酒董事会换届的敏感点。早在7月28日,酒鬼酒的本届董事任期已满,但尚未开会选举。时年58岁的赵公微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他也不知道在酒鬼酒还能干多久,毕竟接近退休年龄了。目前,他和董事兼副总郝刚和苏晓飚均来自中糖集团。

  酒鬼酒内部人士称,中粮曲线入主酒鬼酒和中粮入主蒙牛不同。2009年,中粮集团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后直接增持股份,从而参与奶粉和奶源经营。但这次央企间的并购,中粮的主要精力会放在二级公司的整合上。如收购华粮物流后,来自中粮集团的三位高管迟京涛、彭安桥、许峰分别任华粮物流总经理和副总。

  “中粮集团间接持股酒鬼酒,还是持观望态度。”上述接近并购核心人士的有关负责人称,和中粮集团相比,酒鬼酒的销售规模太小,如果业绩能上去,中粮会继续留下,如果继续亏损,不排除中粮未来卖掉它的可能。

  他指出,这次通过央企间并购获得酒企,和之前中粮集团主动布局白酒板块均不同。中粮集团是中国食用酒精最大的生产商,在泸州拥有食用酒精生产基地。其收购了安徽的龙虎尊、东北的老古坊等酒厂,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是茅台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0.55%。去年,中粮集团通过旗下产业基金投资,又成为习酒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中粮集团已吹响进军白酒号角,但和其庞大的业务范围比起来,白酒发力并没有到高潮,也没有成为其主力业务。”曾任酒鬼酒总经理助理、销售总监的营销专家肖竹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他表示,从长期来看,中粮入主对酒鬼酒的发展有好处。“中糖入主酒鬼酒时,当地政府对酒鬼酒施加了一定的影响,至今也有相当的话语权。央企中粮集团入主,业务范围不仅限于做糖储备和肉类经营,借助于此前整合可口可乐、食用油的经验,中粮将会给酒鬼酒更多资金和管理经验上的支持。

  本报记者 文静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