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百强21家亏损77家净利下滑 利润总额降五成

2014-09-03 10:2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日发布的报告,中国前100家煤炭企业去年净利润总额为841.5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4.18%。其中,21家企业出现亏损,77家净利润同比下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1日发布的《2014中国煤炭企业100家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前100家煤炭企业完成煤炭产量30.05亿吨,增速由“十一五”以来年均增长13.72%下降到5.47%,创“十一五”以来最低水平。同时,100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67.59%,比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企业财务风险持续增加。

  此外,煤炭企业纳税总额也出现下降。报告显示,100家煤炭企业去年实现纳税总额2944.83亿元,较上一年下降11.47%,为近10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解宏绪指出,目前煤炭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矛盾有很多,如煤炭结构性过剩态势加剧,去产能任务艰巨;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亏损面继续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展较慢,资本经营效率不高等,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更为糟糕的是,煤炭市场的低迷行情并无改观迹象。今年以来,素有“煤炭价格风向标”之称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持续下跌,8月2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指数水平创下该指数2010年10月13日发布以来的最低纪录。

  煤炭企业已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途径。报告显示,100家煤炭企业2013年共完成非煤收入2.4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38%,非煤比重达到60%。

  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表示,在这些利好的共同作用下,煤炭市场会得到较多的有利支撑。预计三季度末国内煤炭市场将有所企稳,但煤炭行业能否全面脱困还要看未来市场的整体需求状况。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