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伴手礼不再难选 老字号东阿阿胶走进故宫过大年

2019-01-16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山东新闻1月15日电 (郝学娟)东阿阿胶、青岛啤酒、张裕……百余家老字号将于农历小年亮相故宫。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工商文化,探索老字号与故宫博物院的创新融合,助力老字号品牌在持续传承的同时也获得创新发展,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故宫博物院和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故宫食品和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的“中华老字号 故宫过大年”展将于2019年1月28日至2月10日(即从农历小年开始到正月初六)在故宫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举办。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此次活动推介的老字号产品主要是依据便于游客购买携带、与过年习俗有一定关联、能体现地方特色,并在历史上与故宫有一定渊源等几大原则,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介老字号品牌。

  王洪平介绍说,故宫作为中国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宫殿建筑群,是世界珍贵文化遗产,其收藏的大量古代艺术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老字号具有久远历史和深厚底蕴,承载和延续传承了中国的工商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游故宫、在故宫过大年,会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年味和特殊的文化体验。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此次东阿阿胶走进故宫过大年,可谓是在现实生活中“回归”皇室。东阿阿胶有近3000年的文化传承,历史上也是皇室贡品,人们走进故宫感受年味的同时,也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

  秦玉峰认为,老字号东阿阿胶始终“永葆青春”的秘诀是坚持“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法古不泥古,把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源头活水,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智能化水平。阿胶的药用价值被不断证实,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与最先进的高新科技结合,才能使东阿阿胶制作技艺这项千年的非遗文化永葆活力,寿人济世,造福于民。

  据了解,此次活动有自北京、山东、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10个省市150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10余内容,为前来故宫参观游览的游客呈现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