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物福利组织:中国动物福利进步快 毛驴或超英国

2019-01-25 14:3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维持自然状态的动物福利与生产力平衡,在商业养殖过程中让动物福利最大化,是国际动物福利相关组织多年研究的重要课题。为此,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英国驴慈善协会(TheDonkeySanctuary)、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的专家2018年8月赴东阿阿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驴的福利养殖情况,共同探讨如何给动物提供完善的福利,为毛驴创造一个更加舒适的“家”。

  

    考察期间,国际动物福利专家考察了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实验室、母驴舍、分娩舍、种公驴舍等处。清洁且充足的饮用水、干净且适口饲料和完善的疾病检测、诊疗平台为驴群健康提供全面保障。干净整洁的圈舍、铺着厚厚细沙的运动场、防暑喷淋风扇和遮阴网……东阿阿胶的毛驴享受着“五星级”的“驴生活”。让专家们颇为惊讶的是饲养区优美的轻音乐、毛驴“痒痒柱”等充分尊重了毛驴天性的细节设置。在世界首家毛驴主题博物馆内,专家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人与毛驴深厚的渊源、和谐的关系。  

    考察结束后,专家们纷纷表示动物福利所追求的“生理健康、精神安乐、能够表达自然天性”遵旨在东阿阿胶一一得到印证。东阿阿胶的毛驴能够享受更加良好的生命品质及生活体验。

  英国驴福利协会驴福利标准评估专家KarenRickards博士对东阿阿胶在驴福利养殖中作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说:“东阿阿胶的驴福利总体来说是非常好的,有些方面做的比英国还要好,比如给驴提供沙坑。”

  

    此次国际动物福利专家考察对东阿阿胶而言,是国际社会的又一次认可。早在2017年8月召开的首届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上,16国400余名专家就相聚在东阿阿胶,探讨驴产业发展及动物福利养殖等领域前沿话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几年以来,我国养驴数量持续降低,从最高一千多万头降到现在不到六百万头,下降幅度很大。东阿阿胶的养殖模式对驴的繁殖以及驴产业的发展都有很大推动作用。我希望,这种中国方案能开创国际驴产业发展新模式。驴的价值综合开发与利用,对于产业链发展以及保护世界范围内的驴资源有重要意义。不仅仅是中国的阿胶产业,整个产业链条都需要世界资源的带动,从而服务世界需求,最终都将造福全人类。”  

    比利时列日大学临床兽医学系小动物和马繁殖学教授、ECAR教育认证委员会主席斯蒂芬·德罗兹说:“东阿阿胶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驴产业的发展,我曾在2016年来参观东阿阿胶的养殖场,也了解这里的运作机制,这里的驴生活得很好,福利比较高。”

  国内外专家对驴产业发展及毛驴动物福利的认可,也是对东阿阿胶的一种监督与鼓励。作为以“寿人济世”为使命的医药企业,东阿阿胶一直以维护人类健康作为宗旨,始终重视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毛驴福利方面,中国虽然起步晚,但进步非常快。东阿阿胶已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就科学改善驴养殖环境、养殖方式及驴常见疾病诊疗技术开发等展开合作,持续追求毛驴养殖状况改善。

  从世界范围内看,不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国家在动物保护方面存有差异,不同民族和文化对动物保护理解存在多样性。东阿阿胶提倡依据“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在保护动物的同时合理使用动物产品,认为动物产品贸易存在其合理性和合法性,但同时严厉打击非法屠杀走私动物及其生物制品。

  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阿阿胶真诚地希望与国际动物福利同行在福利标准制定、技术培训、疾病诊疗技术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在中国开展技术培训,推进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原料质量稳定是东阿阿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驴产业健康发展是原料质量稳定的保障,东阿阿胶将持续提升驴的养殖水平,促进驴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采访获悉,不仅毛驴福利备受关注,其他动物福利也在中国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且成效显著。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群最广泛的动物福利大会——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于今年10月24日在北京顺利召开,大会再次选择在中国举办,代表着中国作为世界上畜禽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农场动物福利水平有了整体提升,也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现代食物生产与动物福利产生了冲突,如果没有人类的干扰,动物处于一种自然状况下的福利,如果人类管理得当,例如提供食物、免于遭到捕猎者攻击、医疗照顾等,关注它们的健康状况,生产力会提高,进而达到动物福利最大值。我们需要在自然状态下的动物福利与生产力中达到一种平衡,在商业养殖过程中让动物福利最大化。

  同样,生产力能够提高动物的整体数量,免致动物品种降低甚至濒临灭绝。以毛驴为例,全世界毛驴数量减少和遗传资源消失主要发生在欧洲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其根源是驴在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中的役用角色逐渐被机械取代,其饲养价值也越来越低,甚至成了无用动物。若无明确的培育目标,可以预见,随着相关国家机械化水平的提高,驴的存栏量将会明显下降,甚至某些品种将会灭绝。在驴科学研究方面,因没有产业需求,几乎没有国家愿意投入财政来推动相关研究,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持,驴资源保护的形势十分严峻。

  在中国,与其他家畜相比,驴不是没用了,而是具有更高的经济价值。没有需求就没有毛驴的增加,阿胶产业客观促进了毛驴数量增长。养驴的经济效益显著高于其他家畜,将成为驴产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中国力推的“活体循环开发”的毛驴产业思路,实现了科技、产业和文化全面融合的发展模式,它的最大优点是大幅提升了驴的经济价值,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所有参与人员都能从中分享价值。一旦“活体循环开发”模式得以全面推广,会大大促进驴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更重要的是,这也将给世界上很多贫困地区带来养驴致富的良机。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动物福利东阿阿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