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前茶标准白皮书》发布 首届沂蒙采茶节在沂水启动

2019-04-02 0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3月31日,在沂水县院东头镇蒙山龙雾茶博园里,首届沂蒙采茶节举行了开幕式。

 

  会场上,来自省市县的茶叶协会、旅游行业协会、沂蒙商会和省内外的百余家企业代表共同欣赏了由蒙山龙雾茶业公司和沂水县广播电视台编排的茶文化系列展示,并通过电视现场直播的方法,把茶园开园、头采炒制传至会场,如亲临其境,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在采茶节上,最引注目的是今年明前茶头采的公益拍卖环节。现场炒制的80g茶叶,经过30余轮的激烈竞争,被该镇峙密山居以25680元的价格拍得,合计每公斤32万元。

 

  本次明前茶头采拍卖全部捐给沂水慈善总会院东头分会,专门用于当地贫困户脱贫。据峙密山居董事长刘浩群介绍,她们公司拍得茶叶,除了茶叶品质好外,也是为了感谢项目落户院东头后对父老乡亲的感谢,并为全镇的扶贫事业做出应尽的责任。

  同时,在本次采茶节开幕式上,该镇根据多年来茶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山东明前茶标准,举行了《山东明前茶标准白皮书》发布仪式,并由山东果茶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崔秀峰发布。

 

  该镇自南茶北引开始种植山茶,现有面积5000亩,因独特的地形和小气候,使当地的茶叶清明以前就开始采摘,成为全省唯一一处天然明前茶产区。同时,因茶树的半野生性生长,使茶叶品质好,并在各级果茶部门、茶业协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山东山茶研究所”,独创了一整套炒茶工艺,所产的茶叶深受消费者喜爱。

  本届采茶节,以“沂蒙春来早,龙雾茶飘香”为主题,重点开展采茶、茶艺和茶叶延伸产品设计大赛等系列活动,以茶文化旅游为主题,突出“体验性、特色性、原创性、时代性”,推动美食、旅游、文化互动发展,进一步完善茶文化旅游产业结构,延伸茶文化旅游产业链条,提升茶文化旅游综合服务能力,促进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茶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在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中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