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菲尔王义善:从白手起家到开创新黄金时代的奋斗史

2019-04-20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age001_副本.jpg 

  创业者如何从零开始走向成功?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商机?一个品牌又该如何从同质化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2019年4月16日下午,深圳赛菲尔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善来到中国传媒大学《企业创业与创新》的课堂,从自己白手起家创立赛菲尔的故事说起,分享了一路走来不断发掘探索商机、不断学习的经验,以及赛菲尔珠宝独特的定位策略,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充满励志色彩的社会启蒙课。

  从农村走出的黄金领军人 

  一、一个“馒头”带来的梦想

  王义善18岁高中毕业被分配到了县供销社,摆脱了一日三餐只吃地瓜干饱腹的日子,王义善为每天都可以吃到馒头而真实地感到高兴。这个馒头让他产生了第一个梦想——在县城有一个家。

  在县城安定下来成了王义善当时的唯一信念,他每天到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勤勤恳恳付出了多于旁人的努力,很快就实现了他的第一个目标——在县城安家。但是那个年代“从农村出来”的身份依然会时不时地受到嘲笑和讥讽,无形的压力让王义善暗下决心,

  改变要凭借自身的能力和奋斗,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中国大地,个体私营经济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派全新的气象给年轻的王义善带来巨大的内心冲击,自己做一番事业的想法开始萌芽。

  image003_副本.jpg 

  二、发现商机,踏上创业征程

  1982王义善年结婚后,开始和妻子自己做饭生活,在做饭过程中他发现县城居民所用的蜂窝煤比起当时农村的无烟煤烧不仅烟少而且烧饭也快,蜂窝煤因为在农村还未普及,开发空间巨大,于是,王义善立即去淄博考察,回来后就和村支部书记商量,先帮村子里的村民用上蜂窝煤,继而在村里办起了蜂窝煤厂,以村为单位辐射周围,算是找到了第一个商机赚取了第一桶金。

  image005_副本.jpg 

  后来王义善前往深圳置办住房,又在深圳看到了房地产的希望。当时深圳的房价还远远低于北京和香港,而基于香港和深圳的地理关系以及政策关系,王义善判断香港的今天势必会是深圳的明天,深圳的经济发展未来也将会超越香港。同时,深圳的人口正在急剧膨胀,土地供不应求,政府一系列改建城中村打造高档住宅等等利好信息,也给了他极大的信心,王义善开始进军深圳房地产业。事实最终证明了王义善的判断是准确的,他也由此获得了更大的资金储备。“商机是处于日常生活的观察中,并非刻意而为。但是一旦发现商机,就要全身心投入,不能犹豫,因为一旦犹豫就可能失去机会。”王义善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三、全心投入,收获回报

  1987年国内开始改革开放,物价大幅上涨物资也相对匮乏,百货店和副食店的商品上架就会被一抢而空。王义善仔细分析了当时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觉得创业是条出路。

  凭借原来在国营单位对木材业务的熟悉,王义善在说服妻子后,毅然辞去了国营“铁饭碗”,带着东借西凑的两万块去东北开始经营木材生意,每天起早贪黑地去各个林场了解第一手资料,一段时间之后,他已经对各个林场木材的种类价格了如指掌……那一年王义善赚了15万,远远超过了最初两万的预期。

  image007_副本.jpg 

  当木材生意成功之后,王义善在考察项目中发现了蓝宝石的巨大前景,也自此正式进入珠宝行业。在王义善看来,这一路走来,他参与了很多产业,从百货副食到汽车配件,从建材到房地产,每次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正是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努力,就能得到的比别人更多,不论工作和学习都是如此。一旦掌握商机,就应当全身心投入,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

  赛菲尔的定位与未来 

  一、建立:以毅力拼劲度过创业难关

  进入珠宝行业后,王义善创立了山东蓝天首饰有限公司,也就是赛菲尔的前身。创业初期的蓝天首饰只有40名员工,设计、市场推广、营销管理等各方面人才都处于紧缺状态。王义善作为厂长,身兼多职,事事亲力亲为,既做销售人员又做司机,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往返于潍坊和济南,困的时候就拧自己的大腿。在首饰厂成立之初的艰辛时期,王义善就靠着这股毅力与拼劲,将赛菲尔顺利地发展了起来。

  image009_副本.jpg 

  二、创新:以无焊料黄金定位品类第一

  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创新。针对黄金行业,赛菲尔主要采取了技术方面的创新,即创造让消费者戴上更健康、更时尚的首饰。2007年,赛菲尔自主研发“无焊料焊接技术”,黄金纯度高达999.9‰以上,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等300多项专利。一般人佩戴首饰产生皮肤过敏,都是由于焊料中的镉镍等杂质会对皮肤造成辐射引起的,而赛菲尔的无焊料黄金,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品质更高,颜色更亮丽,还能对皮肤起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这次技术创新使赛菲尔创造了一个黄金的新品类——无焊料黄金,从市场脱颖而出,建立起自己的品牌。

  image011_副本.jpg 

  企业要想建立品牌,首先要建立认知,让别人认识你。根据定位理论,消费者一般只对行业第一产生印象。建立品牌就是要实现品牌对某个品类的主导或创建一个品牌成为第一,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优先选择,从而取得成功。从实质上说,市场营销不是产品的竞争,而是认知的竞争。做好产品固然重要,如果无法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认知,就很难把品牌做大。

  一旦在顾客心中建立了品牌,就能无往不胜。赛菲尔创造的无焊料黄金环保健康,相比于其他珠宝,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因而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在行业中的价格也是最高的。价格竞争是市场竞争中最艰难的竞争,恶性竞争往往会造成两败俱伤,因此必须在市场中寻找到一个品类,建立品牌,创造附加价值,才能使企业拥有健康的生命力。而只有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去承担社会责任。

  image013_副本.jpg 

  三、未来:以社会责任为发展前提

  做企业的第一前提,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很多企业有着众多的优秀人才,却无法获得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只追求利润,而不顾社会责任和人民健康,这样的企业难以走得长远。

  因此赛菲尔珠宝的未来和企业使命就是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给顾客提供更有价值的珠宝,创造美的体验,传递爱与幸福。为人类社会进步发展做贡献。赛菲尔将秉承着“诚信精进,开拓创新,健康环保,感恩奉献,敬天爱人”的价值观,争做中国第一的珠宝品牌。

  image015_副本.jpg 

  王义善以一个黑驴和白马的寓言故事,进一步印证了自己这一路打拼来的创业历程和人生观念:

  从前有一匹白马和一头黑驴,它们从小一起长大,是好朋友。一天,白马决定跟随玄奘法师去西天取经。它对黑驴说:我们一起去吧!驴说太危险,也太辛苦!走那么远不值得。

  若干年后,白马得道回来,到磨坊找老朋友黑驴。驴已经老得走不动了,躺在那里喘气,精力旺盛的白马对将死的老黑驴谈起旅途各种经历:浩瀚无边的沙漠、高耸入云的雪山、炽热的火焰山。黑驴费劲地听着听着,大为赞叹和惊异白马怎么能走如此遥远的路途!驴子说:“马兄,你真了不起!我连想都不敢想。”可是白马却说:“老弟,其实,我们走的路一样远!区别是我每天往西天前进,而你一刻也没有停地在磨坊围着磨盘原地打转。”

  那么你的人生是像磨坊里的驴一样,天天在原地打转?还是能如白马般不畏讥讽走不平凡的路?我们要敢于不走寻常路,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对自己设定一定的目标,才能获得成功。

  人生、事业的成功方程式 

  稻盛和夫提出了一个人生及事业的成功方程式,即“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努力)×能力”。

  能力,也可以说是才能、智商,多半是先天的资质,包括健康以及拥有运动神经等。热情,是指工作的干劲和努力程度,这是后天的要素,可由自己的意志来掌控。这两者是相乘的关系,并且能力与热情(努力)都可以从0分到100分幅度内打分。有能力却缺乏热情的人,分数不高,结果不好;相反能力相对不强,但因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发愤努力,在人生和工作中充满燃烧般的热情,这样的人取得的成果,遥遥领先于那些有能力的懒人。因此即使是天资不够,也能够通过努力来得到很好的结果。

  思维方式则是指人的心态,人对于人生的态度,以及哲学、理念和思想等。思维方式可以从负100分到正100分范围内打分,所以思维方式决定人生的结果。正确的思维是积极向上,有感恩心,性格开朗,对事情持肯定态度,有同情心,勤奋不自私等,因此只要思维方式是正确的,努力程度高,即使你能力很小,也会获得很好的成果,未来业绩也会很高,这也决定你的幸福指数很高。

  image017_副本.jpg 

  在王义善的人生准则中,作为人,何为正确?那就是要做正确的事,不撒谎、不骗人、不坑人、不给别人添麻烦,同时要建立自己的判断基准,将正确的事贯彻到底。

  从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来说,每个人都应该具备自我管理能力,不论是企业家、公务员还是组织里的管理者。俗话说“穷人乍富,挺腰腆肚;小人得志,不可一世;忘乎所以,忘恩负义。”有些人愿意花大价钱治病,却不愿意改变不好的习惯,一方面希望身体健康,另一方面不节制的胡吃海喝,这就是缺乏自我管理能力而走上了歧途。

  最后,人要具有责任心,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责任,对组织负责,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勤奋地工作,满怀感谢之心。行善思善,时刻反省,严格自律;今天要比昨天做的好,明天又比今天好,每天都要付出真挚的努力;不懈地付出,扎实地行动,诚恳地修道。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磨炼灵魂,提升人格,就会体会到人生的目的、价值和意义。

  对话王义善&曹汝萍&周胜平 

  特别嘉宾:

  曹汝萍 柏荟医疗集团 创始人兼副董事长

  周胜平 北京都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新业务副总裁

  image019_副本.jpg 

  李小萌:王总你讲的时候说到,年轻的时候要不惜代价,充满热情地创业,一天24小时连轴转都没问题,那么联系到最近热议的996问题,你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接受996,要求有自己的生活,这和你说的有矛盾吗?要如何解决呢?

  王义善:这个很好解决,要从心里解决。首先要搞清楚一个辩证关系,不是说“给多少钱,干多少活”,而是“干多少活,给多少钱”。我们付出的越多,价值越高,价格就越高。从劳动法来说,996是不对的,企业也不希望996,但如果是自己创业,你自愿选择996,则可以提升自己的价值,更容易获得成功。

  曹汝萍:对于996这个问题,我觉得每个人成功一定有他成功的道理,所有的付出不是今天就可以显现的,看付出的同时要看收获了什么,比如更多的知识或经验,这在未来的事业中对我们有更大的帮助,付出多的时候,未来的生活当中呈现的东西也会更多。另外我听王总的创业经验后很有感触,他在生活中发现很多商业机会,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创新每一条道路,而且每一次创业他都是成功的。所以想问一下王总,每次创业当中,你是如何转换商业模式?

  image021_副本.jpg 

  王义善:我的经验就是只要你参与到一个行业,首先必须不断学习,掌握知识,就像开矿,一定学习地质资料。我做汽车配件的时候,组建了一个汽车配件公司,我每天看书看到一两点,学习哪个设施最好,质量最好,看得非常熟,才能很熟练地去介绍。虽然行业不同,你学习的习惯和意识其实是不变的,他们背后的商业逻辑也是相通的。第二,必须付出实际行动,亲自动手,亲自干。

  周胜平:今天我从王总今天的分享中,首先看到了一个父亲的责任,也就是我们父辈的打拼史。其次,是白手起家的奋斗史,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事业。

  李小萌:所以你们三位企业家共同的成功经验,其实都是多一分付出,多一分回报。每天的工作是为自己而做的,给自己长本事。

  李小萌:金店的名字一般都是什么福,为什么赛菲尔会起一个英译来的名字?

  王义善:因为我们最开始是在山东做蓝宝石生意,而蓝宝石的英文是Sapphire,我们将它音译为赛菲尔Sunfeel,更加时尚好听,同时这个英文名也给人一种太阳慢慢升起,充满阳光的感觉。

  现场问答 

  image023_副本.jpg 

  听众: 赛菲尔珠宝为何会选择与李玟进行长时间的合作,而不是像其他珠宝品牌一样选择流量明星来带货?如何用好代言人策略?

  王义善:首先李玟是一个国际明星,这个和赛菲尔国际化的品牌定位相符;其次,李玟很纯粹,多年来专注音乐,没有负面消息。而赛菲尔的品牌诉求正是“更纯、更有价值”,李玟的气质就和我们的产品特点形成了共鸣。还有一点就是李玟不像国内很多其他明星,她没有架子,和企业工作十分配合。

  听众:赛菲尔是否有做过用户画像?你们的定位是什么?

  王义善:赛菲尔用无焊料黄金切入市场,以该品类第一为定位,希望消费者一提到赛菲尔就跟无焊料黄金和万足金联系起来。以第一身份切入到市场,可以为门店吸引客流,有了客流量,才能通过店员努力,转化为成交量。我们现在是全品类品牌,也生产了很多针对90后、00后这个年龄段的时尚的,小巧玲珑的产品,此外还有富有文化内涵的和针对婚嫁的系列,所以我们每个系列是针对不同人群切入的。

  image025_副本.jpg 

  听众:你刚才讲的经历很像《平凡的世界》里面孙少安,从农村出生,一样不断奋斗,晚上看书,不一样的是你的人生其实超过了大部分人平凡的经历,拼搏是每个人必须做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你这样的成功。那么你在拼搏的过程中有没有走过弯路,有的话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义善:我的一生也有过一些困惑,比如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人瞧不起的困惑,这也曾带给我非常大的压力。我觉得自己既长得不错,又有智慧和能力,为什么不能获得对等的地位,这让我觉得不服气。所以别人看不起你的时候,也会给你增加动力和压力。但人一定要学会承受压力,在压力面前培养动力。前几年的时候,我和一些企业家谈论的时候,他们说整天睡不着觉,我说你干企业,是为了幸福,为了家庭幸福,为了自己幸福,如果睡不着觉就不幸福了,你干企业还有什么价值意义。所以我从年轻到现在,困难越大、压力越大,我越能睡觉,我睡完清醒了以后,再考虑这些问题,这是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想法。我认为心态很重要,遇到困难的时候,考虑不明白,就跳出这个圈子来,睡觉去,再考虑,这样成功机率就高。

  image027_副本.jpg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