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与力明学院校企联合 共建智库和人才基地

2019-06-04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近日,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二级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双方负责人共同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共同为“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科大讯飞力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基地”“科大讯飞力明人工智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揭牌。

   

   

   

  根据科大讯飞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共建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共建基础实训设施、共建师资队伍、共同合作育人、共同为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方向进行规划指导和就业推荐。

   

  据悉,该二级学院今年开始招生,计划招收300人,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物联网技术等3大人工智能专业方向。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涛在签约仪式上说:“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未来将出现广泛的人机协同的工作状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因此,高等院校应该更及时、更早、更积极地去参与人工智能”。

  山东力明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力一表示:我们通过与高科技上市企业科大讯飞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力明学院的人工智能培养注入专业的技术支持,助推我院职业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和输送急需的人工智能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张明钟表示,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的科大讯飞与山东文化实力最强的民办高校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强强联手共建“人工智能智学院”,实现产教融合,共同为国家培育人工智能应用人才,助力山东新动能转换,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中国却只占5%。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将超500万人。这其中,最大的缺口在于“金字塔”底座面向产业行业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从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巨大反差,可见A.I应用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另据了解,科大讯飞主办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培养的人工智能人才在社会上非常抢手,毕业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一年后工资均在9000元以上。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信息通信研究所所长张明钟、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王孝昌、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马庆忠、泰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传峰等省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签约活动,并表示大力支持学院发展。(通讯员 谢孟存)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