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成为“世界福” 引领中国传统阿胶走向国际

2019-08-28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第二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暨2019中国(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已于2019年8月25日在湖南长沙圆满落幕。作为应邀嘉宾之一,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福牌阿胶与5000多名业界精英一起共襄盛会,本次会议主题为“世界的中医药”。 

  随着国家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和“一带一路”政策的稳步推进,中医药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为祖国鲁医鲁药的代表性企业,福牌阿胶始终致力于传承发扬中医药传统,同时也走在时代前列,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引领中国传统阿胶向国际快速发展的步伐。 

  

福牌阿胶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获金奖 

  1913年,民国政府应邀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当时民国政府刚刚成立非常重视此次盛会,责成农商部进行全国选品。 

  1914年,山东省组织了山东物品展览会,福牌阿胶获得褒奖证书和金牌,成为农商部的首推展品。

 

  1915年,福牌阿胶代表中国阿胶品类参展,一举荣获博览会金奖,中医药唯一金奖。 

  

 

  1916年,为了表彰凯旋归来的福牌阿胶,农商部颁发了“物产品评会金奖”。1950年,新中国第一家国营阿胶厂——平阴阿胶厂(福胶集团前身)成立,融合“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等众家制胶作坊于一体。这些褒奖证书和巴拿马奖牌,一并保存在福牌阿胶中国阿胶博物馆内。 

 

  中国著名编辑俞力,在他主编的《历史的回眸——中国参加世博会的故事1851-2008》一书第145页中针对福牌阿胶荣获巴拿马金奖一事作了明确论述:“‘福牌阿胶凭借其优选的原料、精良的制作工艺,历经百年,仍充满活力。在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获得金奖。” 

 

产品远销海外 获海外人士喜爱 

  福牌阿胶是建国后第一家承担阿胶出口任务的公司,产品远销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新亚等众多国家。在中南亚和港澳台地区,福牌阿胶成为不少老华人的首选品牌。 

 

  以精装阿胶为例,它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代表,是中国阿胶代表出口转内销典范,深得海外华人和老外的喜爱,甚至至今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唯认福牌阿胶。精装阿胶古法炮制,严格遵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熬胶技艺,制作周期长达半年以上,并且制胶过程中分子燥性小,保存时间长,分子更稳定,经典黄盒记忆成为海外华人正宗阿胶的记忆。 

 

打造海外研究中心和研发平台 

  福牌阿胶以海外研究中心和研发平台为依托,整合国际专家、科研、项目、平台资源。进行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开展海外临床研究,打造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化阿胶剂型,用现代科技解读传统中医瑰宝。福牌阿胶行业首个引入斑马鱼药理实验,福胶新阿胶药理研究成果被《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期刊收录。这一研究成果被收录,充分证明该成果为医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同时海外研发中心还围绕“驴皮资源研究、阿胶基础扩展、现代技术引入、质量控制标准国际合作”等多个方向,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全产业链价值。 

树立国际品牌 “世界福”走向全球 

  2018年世界食品博览会韩国站,福牌阿胶及系列产品在韩国首尔开启业内首次熬胶推广活动;2016年6月,福牌阿胶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应邀出席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中澳新健康品博览会暨第二届非药70国际高峰论坛”;里约奥运会期间,福牌阿胶助力女排主教练郎平,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奥运冠军,赛后郎平教练更是将福牌阿胶作为国礼赠与国际友人;美国时代广场,当年咸丰亲笔所写的“福”字——福牌阿胶的商标,出现在十字路口路透社的大屏幕上。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