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磷肥“芯”难题,金正大贵州项目产能全面开启

2019-09-05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杨永明)9月4日,金正大集团主题为“打造磷资源绿色全球样板 减肥30%守护亿亩良田”的磷化工项目四大新装置投产仪式在瓮安举行。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辛景树,瓮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桂林,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四川大学教授王辛龙,金正大集团CEO白瑛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了我国磷矿资源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迈出的关键一步。

  磷矿是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名录的24种国家战略性矿产之一,其清洁生产事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正确处理好磷化工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成为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如何突破技术壁垒,在绿色环保的政策导向下实现磷化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成为金正大一直埋头钻研的课题。八年前,金正大集团南下来到中国磷矿重镇贵州瓮安,投资近40亿元规划设计磷循环产业园,开始自主研发解决上述问题的核心技术。八年后,一期20万吨/年聚磷酸铵、20万吨/年聚磷酸钙镁、10万吨/年磷酸二氢钾、30万吨/年α-石膏磷酸四大核心装置正式投产,为中国农田减肥30%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产品保障;同时,一举奠定了中国磷肥行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为全球磷矿清洁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辛景树表示,金正大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大幅提升磷矿利用率及产品附加值,引领了全国磷矿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肥料新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为全国肥料产业树立了样板。

  据了解,在贵州基地项目中,金正大运用国际首创“管式聚合”和“一步法”工艺,以近于普通肥料的成本生产聚磷酸铵和聚磷酸钙镁产品,将磷的利用效率提升50%,磷的附加值提升2.5倍,保障作物生长周期磷元素的充分供应,使新型环保肥料质量更优、性价比更高,能让中国农业减少40%的磷肥使用量。依托四大装置的投产,金正大集团在减肥增效上已经构建起一套强大的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并依托完善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为减肥30%中国方案的落地提供有力的支撑。

  “金正大的技术创新使得新型磷复肥能以更低的成本大规模生产,将改变中国肥料市场格局,推动肥料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化肥负增长和减肥增效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保障,助力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光说。

  八年前的贵州瓮安,还只是一个年人均生产总值不到2000美元的小县城。随着磷化工的快速崛起,瓮安发展成为贵州磷化工的重要产业带。而扎根瓮安的金正大正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贵州打造“工业强省”的主力军。

  瓮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桂林表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金正大自入驻以来,严格按照现代工业的要求进行建设,主动肩负起社会和行业发展责任,大力开发新型磷能技术。将中低品位磷矿资源最大化利用,实现“煤电磷一体化”循环发展,成为磷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时代标杆。为瓮安、贵州省乃至全国磷化工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