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菲尔珠宝店钻石被掉包 未出调查结果店长先扣员工绩效

2019-10-25 14:05:00 来源:德州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今年8月份,位于德城区天衢路上的赛菲尔珠宝店发生了一起怪事,店里原本一颗真钻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颗假钻,也就是真钻被人调包了,结果就报了案。可没过几天店员们却发现,每人都被扣了1000多元或2000多元的绩效工资。

  李静告诉记者:“公司那边给的答复就是等着这钻石出结果之后,然后再把这个钱给我们,就是让我们一直在等啊。”李静和孙芳是赛菲尔珠宝店的销售员,今年的9月13日,正在工作的李静和孙芳被一阵嘈杂声吸引了过去。李静告诉记者:“有一个顾客在试钻石,后来主管就说发现那个钻石有点异常,等顾客走了之后,然后就说那个钻石是个假的。”

  孙芳也表示:“反正看看那个假钻石吧,是跟真钻石,是有很大的区别的那种。”被发现有异常的是一枚将近一克拉,价值三万多的钻石戒指,钻石的色泽以及重量,都与真品有所差别。于是珠宝店随即将钻戒拿去专业机构鉴定,结果为假货,店里负责人怀疑钻戒被调了包。

  孙芳告诉记者:“怀疑是内部员工所为,然后就报案了,我们公司的领导也来过,每个人都审问过。”之所以怀疑内部员工,是因为钻戒上还带有标签。孙芳表示:“谁会谁会去换呢?然后想想顾客也不可能啊,因为他毕竟在里边,假设他就是说换的话,它标签也不可能说系得那么好。”

  13号钻戒失窃,15号就到了发工资的时候了,店里的十几位员工发现,自己8月份的底薪发放了,而绩效工资被扣除了,原因跟钻戒失窃有关。

  李静告诉记者:“我的是差不多1800元左右吧,其他人我不清楚,因为我们这个工资就是看卖的货多少,有2000多元的,有1000多元的。”

  因为个人原因,李静和孙芳现已离职,离职之后俩人多次找到公司讨要工资,两个月过去了,给出的答复都是“等案件告破”。这绩效工资为何与案件挂钩呢?

  今天上午,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来到位于德城区天衢路上的这家赛菲尔珠宝店,一位店长接待了记者,她说钻戒调包案,确有其事。

  赛菲尔珠宝店店长告诉记者:“这绝对是内部人作案,谁有钥匙啊。”店长如此肯定,是公安机关有结论了吗?赛菲尔珠宝店店长告诉记者:“这个事情也在公安局已介入,立案了,但是查案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

  既没有结案,也没有证据证明是内部人员所为,为什么要扣除员工们的绩效工资呢?赛菲尔珠宝店店长:“我们这也是暂扣,我们一直承诺着,查出来后,员工一分钱不会少。”记者:“暂扣也是没理由的吧?”赛菲尔珠宝店店长:“我这方面不方便说,我是执行者,这一块我也不清楚,这是我们公司的决定。”店长告诉记者,想要拿到绩效工资,只能等到公安部门结案,找到真凶,要想提前拿到这部分钱,需要证明自己的清白。赛菲尔珠宝店店长:“他们都不能逃避自己的责任啊,我说你拿出证据来,证明你的清白,那这个钱公司一定会给你,但是他们拿不出证据来啊。”记者:“但是你们也拿不出证据来”?赛菲尔珠宝店店长:“但是,我们在查啊。”

  赛菲尔珠宝店这样的处理决定符合法律规定吗?对此,记者咨询了律师。

  律师告诉记者:“单位与员工建立劳动关系之后,单位应按时为员工发放工资,如果单位认为员工造成损失,克扣工资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同时,认为员工造成损失必须提供充分的证据,这种证据包括某个员工造成的损失,查不清而以整体造成损失为由,克扣每个员工的工资,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应当及时返还工资。工资应当包括绩效工资和其他单位应当发放的福利待遇,一并发放。”单位如果不及时发放,那么双方可以协商处理,必要时可以到人社部门申请仲裁。对于此事,《直播德州》记者还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