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一行调研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

2019-11-04 12: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 11月2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贵州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李边卓一行,在贵州省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主任冯宗伦等领导陪同下,莅临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调研指导。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陈宏坤,金正大集团副总裁、贵州公司总经理徐恒军,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副总经理宋国发等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右3)一行调研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磷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 

  李边卓会长一行详细考察了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展厅、生产厂区、磷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及关键装置等。宋国发为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贵州公司磷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路线、工艺流程、生产现状及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的情况。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边卓(右3)一行参观金正大集团贵州公司展厅 

  作为贵州省发展磷化工的重点项目,金正大集团建设的瓮安磷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累计投资近40亿元,占地面积约2000亩,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理念贯穿园区建设始终。金正大践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摸索并逐一解决了磷化工清洁生产中的难题。一是通过合理科学地开发中低品位磷矿,减少资源浪费,真正做到把磷这种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吃干榨净”,实现了磷矿的100%利用。二是通过首创湿法磷酸“分级利用”技术,生产成本较热法工艺降低40%,产品附加值提升了2.5倍,实现了磷酸的分级利用。三是将副产品磷石膏从废物做成原料,变废为宝,实现磷化工的清洁生产,在实现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带来不可估量的环保价值。 

  金正大运用国际首创“管式聚合”和“一步法”工艺,以近于普通肥料的成本生产聚磷酸铵和聚磷酸钙镁产品,将磷的利用效率提升50% ,磷的附加值提升2.5倍,保障作物生长周期的磷元素的充分供应,使新型环保肥料质量更优、性价比更高,能让中国农业减少40%的磷肥使用量。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贵州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李边卓(中)发言 

  调研组一行就金正大集团在磷资源综合利用、清洁化生产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了解,对金正大集团坚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胆创新实现磷石膏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突破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金正大集团针对环保绿色要求的率先布局,带领行业技术发展的工作表示了高度赞扬。 

 座谈会现场 

  在当前贵州省“以渣定产”的政策倒逼磷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调研组与贵州公司领导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并表示协会将进一步发挥纽带和桥梁的作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持续支持企业在循环经济领域的探索和发展,为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磷石膏综合利用创造更多更广更有效的途径,实现磷化工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王文举)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