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绘就锦绣蓝图:践行亲土种植 打造万亿市场

2019-11-15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杨永明)11月13日,“亲土种植 富养天下”为主题的亲土种植高峰论坛暨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青岛召开。论坛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世界亲土种植联盟指导,金正大集团主办。论坛以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和肥料产业趋势为切入点,围绕“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综合服务”亲土种植中国方案落地两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我国农业提质增效探索战略新路径。 

  亲土种植高峰论坛暨战略合作伙伴峰现场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处长杨帆、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郑州亮剑咨询公司董事长刘春雄、金正大集团CEO白瑛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千余名亲土种植战略合作伙伴、种植户代表等参加。  

  关键之年 困难与机遇并存 

  随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规模经营快速发展、种植需求更加多样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加速等,都对化肥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将结束的2019年是行业发展较为困难的一年,资源环境约束增强,行业效益下滑。如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农业提供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已成为行业面临的首要任务。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作政策解读及行业形势分析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修学峰表示,困难与机遇并存,行业发展已经到了要实现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良好契机: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全面实施区域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为水溶性肥料等新产品、新技术以及新型农机具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随着农业生态治理、土壤保护和改良工作的深入开展,必将促进高效专用肥、专期肥、套餐肥等差异化新品种的发展;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全方位的服务模式的转型,也为肥料生产企业带来无限商机。未来,品牌、技术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致辞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在承担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在积极需求突破。金正大集团CEO白瑛表示,面对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金正大集团倡导亲土种植理念,加快由传统肥料制造商向受人尊重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虽然在转型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压力。但凭借着过去21年积累的技术、服务、品牌、规模、机制等方面的优势,金正大与合作伙伴一起,有能力去应对风险和压力。  

  亲土种植应时而生 成果丰硕 

  保证粮食增产、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是肥料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坚实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加快了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增效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行业必须肩负的重任。然而当前作为农业基础的耕地土壤仍面临着耕层变薄、酸化盐碱化严重、养分不均衡等问题,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杨帆处长作《亲土种植推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报告 

  农业农村部耕保中心杨帆处长表示,国家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作,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行动、东北黑土地保护等一系列举措的根本,都是倡导把耕地质量的保护和提升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统筹考虑工程、耕作、品种、施肥、植保、田间管理等年度间配套的农业生产技术措施。要让技术可复制、能落地、接地气。“从中可以看到亲土种植改土养地、减肥增效、品质提升和综合服务四部曲与国家倡导的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模式是完全契合的。可以说亲土种植就是我国几千年农耕史是对中国几千年农耕史技术与经验的总结和提升,是对中国绿色发展、养分循环农耕传统的传承与发挥。”杨帆说。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发布《金正大亲土种植蓝图》 

  “亲土种植的核心理念就是要让农民获得更好收入,让百姓吃到更好食物。”白瑛表示,从2017年开始,金正大联合各方力量,与各合作伙伴一起,不断致力于亲土种植理念的推广落地。去年3月21日,金正大积极参与全国亲土种植日”的设立,联合百家机构、百名专家,在全国上千个农业重点县,通过土壤健康大讲堂、亲土种植状元赛、示范田建设等方式,普及亲土种植理念,形成有效的亲土种植解决方案,守护亿亩良田。特别是在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等单位及专家指导下,依托金正大集团20余年科研技术和推广服务积累,在东北黑土地保护试点、南方酸性红壤改良、盐碱地改良、设施蔬菜大棚土壤改良等项目中,金正大的亲土种植方案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125日在联合国总部纽约举办的世界土壤日主题活动上,金正大集团分享的亲土种植中国实践,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亲土种植联盟的高度认可,认为值得在全球推广。 

  在推广亲土种植理念的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有情怀、有使命的亲土种植合伙人。会议现场为李代杭、李孝波、相军等分别颁发了土壤健康杰出贡献奖、减肥增效杰出贡献奖、品质提升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推动亲土种植落地做出的重要贡献。 

  现场颁发亲土种植土壤健康杰出贡献奖、减肥增效杰出贡献奖、品质提升杰出贡献奖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代表、种植户代表,营销推广代表以及一线的员工等,还共同宣读了《亲土种植行动宣言》,从我做起,科学利用高效肥料和保产品,不过度施肥用药;每年建立一片土壤生态示范田,子孙后代留下亿亩良田。 

  现场全体人员共同宣读《亲土种植行动宣言》 

  上下协同 搭建亲土种植生态圈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做《我国肥料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报告时表示,当前我国肥料产业已经不断开始由传统肥料转向为新型、功能性肥料;由种植管理技术转向全程营养解决方案;由单一化肥销售转型为服务型、系统性全产业链;由单一营销转向跨界营销、组合营销。这就要求产业链上的供应方要去产能、调结构、强服务、国际化;经销方要选对厂家、加强推广、转型服务;需求方要以“零增长”为纲,提高利用率,机械化施肥,精准施肥,理智施肥。 

  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教授作《我国肥料产业发展趋势与挑战》报告 

  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趋势,金正大谋划的亲土种植未来蓝图就将从“定标准、抓行动、做布局、搭平台”着手,推动全产业链的生态升级,打造万亿级的市场。白瑛表示,作为行业领导者,金正大从战略高度,以创新方式,不断探索新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多方受益的新局面。“为此,我们期待合作伙伴继续与我们一起,从科技创新、资源融合、农业服务、产业链构建等各方面,共同打造亲土种植生态圈,不断推动我国农业的绿色可续发展。” 

  金正大集团营销中心负责人李玉晓发布金正大2020年营销规划 

  为此2020年,金正大集团将通过“建看传、拓渠道、招会员”一个动作,创新机制、营销模式和战略型产品,进行品牌系列新品推广、经作用肥套餐化、会员管理模式等九大方案。 

  “2020年,我们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组织建设、产品价格、渠道管理和行销推广,上游聚资源、中游做支持、下游搞服务,与合作伙伴一起携手赢未来。” 金正大集团营销中心负责人李玉晓说。 

  作为构建亲土种植生态圈的重磅举措,李玉晓公布了金正大战略伙伴农业产业化合作计划。金正大选择有地域特色、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在苹果、柑橘或茄果等积累了优势的合作伙伴,在资本、技术、产品、人才、渠道等方面建立紧密合作,帮助合作伙伴成为区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会议现场,金正大集团与24位合作伙伴签订了农业产业化合资公司协议。李玉晓表示,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不仅可以帮助经销商由传统的贸易商、个体户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转变,也使得生产商和经销商合作模式由原来的简单的买卖关系转为资本、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