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创新驱动40年高质量发展 民族龙头药企赢国际声誉

2019-11-28 14:1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的《药品管理法》提出:药品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和督促会员依法开展药品生产经营活动。为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部署,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努力发挥政府和企业间桥梁作用,向我省医药企业和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出倡议,共同遵守行业自律承诺书,在协会会员单位内率先开展“品质鲁药”品牌建设推广活动,在山东医药领域打造“品质鲁药”建设工程,经信用等级评估和社会各方评价,推选出行业“品质鲁药”领军人物、工商企业综合实力30强、优秀产品品牌等并积极宣传推广,旨在发挥品牌优势,展示品牌力量,振奋行业精神,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我们从来不缺少企业,但我们更需要能成为“顶梁柱”的民族品牌,特别是关乎民生健康的医药品牌。

  齐鲁制药集团——始建于1958年的齐鲁制药,经过20多年的艰难探索后,于上世纪80年代初步入发展快车道,到2019年,它依靠大胆改革和创新驱动,以工匠精神和使命担当,从举步维艰走向行业龙头,用61年的发展见证了一家民族企业的激情与跨越。现在的齐鲁制药,已成为一家拥有1.9万余名员工的全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2018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28.3亿元,出口6.15亿美元,并位列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8位。其中,头孢系列、巴坦系列等10个无菌原料药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

  这是何等荣耀?我们且将目光聚焦于今天的舞台——

  齐鲁制药的眼光与高度

  创新驱动+国际化战略

  齐鲁制药销售收入1990年破亿元,2000年10亿元,2010年50亿元,2014年100亿元,2017年200亿元,2018年228.3亿元……规模与体量不断攀升。经营数据是一方面,但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截至目前,公司已相继承担近30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过去10年荣获4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连续多年位列国内医药企业创新能力前3名。

  这是事实。作为一家医药企业,先后研发上市200多个产品,其中30多个是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同时,高端制剂中多个单品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占有率超过50%,甚至达到95%,这更是这家医药企业的实力与核心竞争力所在。

  而它之所以能凭实力说话,首先源于坚守了科技创新这一核心。

  从1981年,齐鲁制药集团董事长李伯涛接过了总资产不足200万元、400多名职工中竟有80多人要求“跳槽”的濒临倒闭的制药小厂,并成立中心实验室,勒紧腰带,加大投入,自主研发与对外联合攻关相结合,向科技要生产力。到1982年,公司成功研制出新产品氨苄青霉素钠,被批准为定点生产企业。再到1987年,公司又与山东医学院联合,成功开发国家二类抗癌新药卡铂,填补国内空白,在全国迅速引发一场“卡铂热”……一直到1990年,公司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跻身济南市工业企业20强。

  重磅新药接连上市,成就了齐鲁制药的第一个辉煌十年。

  而这,仅仅是开始。

  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驱动,齐鲁制药“中心实验室”升格为“药物研究院”,科研设备与人才队伍也逐步升级,科研投入持续加大。之后,一系列科研成果纷至沓来,大量临床急需的大品种药品接连不断上市,治疗领域涉及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系统、神经系统以及眼科疾病等众多领域。

  而优秀的企业必须是世界级的。当国内大多数企业紧盯国内市场时,齐鲁制药又将目光瞄向世界,1995年与意大利安替比奥公司合资建立齐鲁安替公司,这一项目是当时山东省医药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2009年,李燕就任齐鲁制药集团总经理后,更是将对科技创新的追求与国际前沿接轨。“必须对标国际,打造世界级企业。”她说,“要勇于进入世界的创新前沿,加强关键技术平台建设,打造核心竞争力。”

  世界级企业匹配的是世界级智慧。在她的主导下,创新和国际化两大战略顺利实施,使齐鲁制药成为国内首家通过美国FDA、欧盟EDQM、英国MHRA无菌产品认证的企业,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18年对美出口制剂11个,出口额同比增长143%;头孢制剂在澳大利亚市场占有率第一;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商业化无菌注射剂出口日本的企业,单品占据95%的市场份额。

  此外,齐鲁制药还整合全球资源,搭建起美国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中国上海、济南等在内的全球五大研发中心,组建了全球研发体系。大力实施创新药研发战略,以“全球新”“全球好”为目标开展药物研发项目数十个。这些项目瞄准临床急需,加快新药研发上市,打破国外巨头垄断,增加可及性;瞄准重大疾病诊疗前沿,大力实施科研攻关,布局一系列“全球新”药物研发领域,破解临床无特效药可用问题,或者为临床提供更高效的替代新药。

  “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抓在自己手里,从而振兴民族医药产业。”李燕说。从一线员工到集团总裁,她亲眼见证了齐鲁制药在创新发展中赢得的辉煌与荣耀。

  而付出,是对收获最好的注释。2019年9月23日,齐鲁制药集团董事长李伯涛、总裁李燕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是对新老两代齐鲁制药人的褒奖,亦是对齐鲁制药几十年发展成果的肯定。

  齐鲁制药的灵魂与良心

  工匠精神+过硬质量

  “一年一小步,十年一大步”的步伐,在规模和体量上一次次实现突破与跨越,使齐鲁制药成为中国医药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前十位。作为在国内临床用药中备受信赖的品牌,齐鲁制药除具备业内领先的产品线,更是以一种工匠精神和过硬的药品质量,彰显了一家民族企业的灵魂与良心。

  “企业的百万分之一,就是患者的百分之百”——齐鲁制药提出这样的质控理念。但从研发生产到患者服用,药品质量控制却非易事。

  确实,在齐鲁制药人心目中,质量并非仅靠生产和检验就能把控,严格的质量要从“设计”开始。从上世纪90年代初齐鲁制药开始引进大型冻干机等先进设备,到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路线,通过不断深入参与国际医药产业分工,从硬件到软件,从思维到理念,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积累了丰富经验。

  随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靶向药物研究与开发”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注射用微粒给药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小分子靶向药物重点实验室”等系列高端科研平台的建设,齐鲁制药的创新力跻身国家队,为开展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奠定基础。同时,齐鲁制药集团站在医药研究前沿招才引智,先后引入泰山学者、济南市拔尖人才、济南市5150海外人才等,建立了一支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的专职研发队伍,也因此铸就过硬的产品质量。

  对于新产品的研发,齐鲁制药更是从开发之初就确定开发目标:要达到什么水平、质量、效果,并根据这一目标逐步发现并锁定研发、生产、储运、使用等药品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潜在质量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设立科学的规避路径,据此设定处方工艺、研发路径、生产路径、后期质量控制路径,使药品在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都符合开发之初的设定目标。

  在药品生产全过程监控中,不论是原辅料供应商选择、管理,进厂验收、检验,物料在库管理,还是生产过程控制、工艺管理、包装、贴签、产品入库、产品检验,直至放行发货、售后质量跟踪反馈等,所有步骤都有严格的复核、确认程序,确保生产质量的稳定和持续一致性。

  “当我们自己生病时,我们愿意首选齐鲁制药的药品;当我们的家人生病时,我们可以放心地选用齐鲁制药的药品;当我们的朋友生病时,我们可以自豪地推荐齐鲁制药的药品。”齐鲁制药人以铮铮承诺,为无数患者贡献了质量过硬的优质好药。

  齐鲁制药的使命与担当

  降低药价+心系民生

  虽打破了不少进口药物的垄断,但齐鲁制药的目标从来不是让患者用上低价的国产药,而是让患者享受到低价的国产好药。因为对药品负责,就是对患者负责,让患者满意是做药、行医的终极目的。

  2019年9月24日,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招标会在上海开标,经过激烈角逐,45家竞标企业脱颖而出,60个产品被选中。其中,齐鲁制药表现相当抢眼,吉非替尼、利培酮、阿托伐他汀、奥氮平、替诺福韦酯5个参评品种全部中标,且均为各领域一线大品种用药。而招标结果显示,此次竞标中齐鲁制药参标药品降价幅度为49%至78%,均是同品种中最具竞争力的价格。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患者的用药经济负担大大降低!

  其中,齐鲁制药历时6年仿制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分子靶向明星药吉非替尼,此次中标价为257元每盒,较去年国家药品集采“4+7”试点招标中降价的547元每盒降低53%,使这一曾经的进口天价药从5500元每盒一降再降,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让更多肺癌患者获得治疗、使用周期更长,治疗更规范,有效率更高的药物。此次借联盟地区药品集采的市场机遇,齐鲁制药再次降价至257元每盒,进一步为规范治疗降低了门槛,更将大大提高药物的可及性。

  再比如,齐鲁制药同样历时6年打造的国产硼替佐米,在国内最高售价曾达到1.3万元一支,后经医保谈判降到6000多元,而齐鲁制药产品只有医保谈判价格的三分之二,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国产好药,这是我们的责任担当。”近年来,为了让患者能用更低价格买到和原研药质量、效果相同的更多仿制药,大大减轻看病用药负担,齐鲁制药持续发力一致性评价。近日,齐鲁制药两个重磅产品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他达拉非片完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审批,获批上市。这两个产品均按照4类注册,获批后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截至目前,2019年齐鲁制药已获批上市12个新产品,共有22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

  现在,齐鲁制药正一方面持续加快研发大量非专利药上市,大幅降低药品价格,让老百姓用得起国产好药;另一方面,又瞄准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持续布局创新药项目,尤其是生物医药领域,以解决临床无药可用的问题。

  以家国情怀实业报国,让企业国内有名、国外有声;以工匠精神研发低价好药,肩负起一家知名药企的责任与担当。过去的峥嵘已成为历史不可磨灭的印迹,面对可期的未来,齐鲁制药仍不舍登攀。

责任编辑:魏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