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同时荣获3项科学技术奖并受表彰!

2019-12-10 1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杨永明)12月10日,2019年度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以来行业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就,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对行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会隆重表彰了2019年度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技创新的获奖单位和个人。

   

  会议现场 

  金正大同时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3项并受到组委会表彰。

  “一种立式控释肥包膜流化床”荣获专利金奖(2019年全国仅8项)

  该专利在化肥工业生产中首创了以保压自动装卸料、连续雾化喷涂装置等为核心的立式流化床,集成创新并联式连续加料系统、循环复喷除尘装置等核心设备,创建了世界最大的百万吨缓控释肥柔性生产装置,解决了传统产业化生产存在的效率低、能耗高、连续性及清洁化程度差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整个缓控释肥生产装置的连续化、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与前期同类产品相比,包膜材料用量减少20%,综合平均能耗降低30%,加工成本减少20%。

   

  本项目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40.51亿元,新增利润63.33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约50%。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份进行了大面积示范与推广,累计应用面积2.84亿亩,总增收节支994亿元。该项目成果作为工信部和农业部主推技术,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提升了缓控释肥技术与产品的国际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了我国化肥工业的转型升级和行业的跨越式技术进步。

  “植物源功能型包膜缓控释肥生产技术体系构建”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突破了行业关键技术瓶颈

  该项目由金正大公司牵头,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针对当前石化膜材成本高、资源不可再生、成膜过程难控制,包膜工艺装备落后,逆境下产品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对缓控释肥膜材、增效剂、工艺、产品、应用等进行系统创新,开发出腐植酸、海藻酸和菌源代谢物等功能增效剂提取工艺,研发出植物源膜材多元改性、核芯肥料预处理工艺和肥料养分/功能增效物质精准控释技术,构建了植物源功能型包膜缓控释肥绿色生产体系,研制出植物源功能型包膜缓控释肥料4个系列5种新产品及轻简化施肥技术,突破了行业关键技术瓶颈,引领了产业技术发展方向。

   

  该项目相关技术已在国内13家企业转化,通过产品示范推广近三年实现总增收节支87.15亿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缓控释肥低成本绿色制造,推动了缓控释肥行业技术进步,为我国化肥零增长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技物支撑。

  “基于我国标准的脲醛缓释肥料ISO标准研制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增加了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国际标准对于规范全球肥料的生产、贸易和使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长期以来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我国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是在该领域缺乏国际话语权,严重阻碍了我国肥料的贸易发展和技术进步。

  脲醛缓释肥料与传统氮肥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作为最早的大规模商品化缓释肥料,其用量已占缓控释肥料总用量的一半以上。考虑到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更好地促进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减少贸易争端,我国需要增加在脲醛缓释肥料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基于上述背景,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金正大公司、上海化工院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强强联合,从提高肥料利用率、统一分析检测标准和集成产品产业化技术三个关键因素出发,首次制定了ISO 19670:2017《肥料和土壤调理剂-脲醛缓释肥料-通用要求》国际标准,统一了全球脲醛缓释肥料分析检测指标,解决了脲醛缓释肥料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项目的实施,充分展示了中国肥料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对我国肥料行业布局“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金正大此次同时荣获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彰显了公司在缓控释肥行业的持续突破进取,标志着金正大缓控释肥新技术新成果再获肯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