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山钢绿”——山钢集团持续打造绿色环保新名片

2020-03-12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去年9月份,山东耐材鲁耐窑业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山东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耐火材料企业。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佑宝告诉记者:“山钢集团‘横到边、纵到底’的环保防控体系,推动了公司本质化环保水平的持续提升。” 

  山东耐材鲁耐窑业只是山钢集团坚持绿色发展、提升环保绩效的一个缩影。2019年,山钢集团完成环保治理投资38.8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上年下降35.6%、32.5%和24.6%。 

  从不断适应日益加严的环保标准,到实施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和污染物深度治理,再到吨钢综合能耗、污染物排放等指标持续优化提升,节能环保和绿色发展绩效保持了行业先进水平。山钢集团正以绿色发展推动者、践行者、领跑者的姿态,持续打造绿色美丽的魅力山钢新名片。 

  顶层设计 高层推动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山东省相继出台相关意见、方案、法规,提出史上最严超低排放标准,对山钢以及整个钢铁行业而言,绿色发展的挑战前所未有。“颠覆了过往的一切标准,难,真得很难。”几乎所有钢铁企业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更有甚者把这种形势比喻为中国钢铁行业的一次深层次革命。 

  抓好绿色发展,就是抓好山钢的千秋万代。山钢集团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意识,全面落实节能环保主体责任,发布实施《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在山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明确把“保环保”列为“保主业、保环保、保效益”的年度三大重点任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把“推进实施绿色发展”作为山钢集团年度聚焦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围绕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的目标,层层分解节能环保任务目标,压实环保责任。 

  山钢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绿色发展环保提升重点项目检查、环保专项督查等,与省市环保部门沟通协调,优化企业外部环境,及时化解了一批影响企业发展的环保隐患。协调调整涉及山东耐材王铝的水源地保护区划,使停产一年多的王铝矿成功恢复生产;协调推进日照公司环保项目建设,及时消除环保风险。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按照“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山东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委托清华大学完成厂区4A级工业旅游景区规划初步设计。山东耐材王铝绿色矿山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不遗余力的顶层设计、高层推动,为集团权属各单位心无旁骛开展绿色环保基础管理提供了保障。”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山钢集团及权属单位修订完善环保管理制度76项,基本实现了管理制度有效到位、监管流程有序到位、管理主体责任到位和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完善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完善节能环保机构配置和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在《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的基础上,又制定印发《钢铁超低排放治理实施计划》,梳理新增超低排放改造项目81项,增加投资2.4亿元,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保障。 

  项目引领 全面开花 

  山钢集团《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中明确提出,实现“率先达到钢铁超低排放标准,打造国内先进绿色钢铁强企,引领山东省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目标。 

  据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业务经理赵玉潮介绍,围绕绿色发展目标,以项目为引领,聚焦超低排放,加大环保投入,层层发动、层层推进、层层落实,在全集团形成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生动局面。 

  当漫步在山钢莱芜片区,绿树、鲜花、鸟鸣串在一起,串出了绿色发展的美妙乐章;在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国际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技术得到最广泛应用……2019年,山钢集团完成绿色发展和环保提升项目135项,其中山钢集团重点管控项目完成15项。永锋淄博公司在提前完成物料封闭贮存运输、扬尘点整治等无组织治理基础上,2019年5月5日烧结脱硫脱硝项目又建成投用,率先实现烟气有组织超低排放;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建成30万平方米原料场全封闭大棚,焦化煤场筒仓拔地而起,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治理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日照公司完成酚氰废水池加盖封闭,建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源视频监控、环保信息化系统和厂区空气质量监测微站;济钢萨博VOCs废气治理及废水处理项目按期建成并稳定运行;山东耐材完成王铝9座竖窑、王耐窑炉的节能环保改造和料场全封闭,王铝绿色矿山设计方案已于2019年12月13日通过了专家评审。 

  “这些山钢集团代表性的环保项目,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整体绿色环保水平的提升。”日照公司公益事业部环境物业科科长杜辉说。同时,山钢集团绿色发展工作小组对项目推进实施情况跟踪调度督导,每季度开展检查评价并通报评价结果,有效提升了绿色发展项目推进实施效果。 在绿色发展项目的带动下,山钢各权属单位趁胜追击,打出一个个漂亮的生态环保组合拳。日照公司吨钢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工序提前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全力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加快传统钢铁企业向绿色智能转型升级,累计完成环保投资33.76亿元,工序吨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厂区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济钢集团完成12个环保提升改造项目,实现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莱钢集团扎实推进环保整治提升项目,保障环保资金投入,本质化环保水平持续提升;山东耐材实现物料全封闭、无组织深度治理…… 

  践行责任 持续改进 

  生态保护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侯军在山钢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提升环境绩效,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坚定不移走在行业环保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表示,疫情下的钢铁行业形势不容乐观,隐藏着各种各样潜在的危机,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越要坚定不移加快绿色智能发展。他建议山钢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意识,加快绿色发展方案推进和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进度。 

  环保提升、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废气废水排放合格率、固危废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率、无组织排放有效控制率均达到100%,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区域要在今年8月达到环保绩效B类标准,日照公司力争今年10月在全省钢铁行业率先达到环保绩效评级A类标准,成为山东省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标杆……2020年,山钢集团绿色发展目标任务值得期待。 

  根据山钢集团要求,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制定印发了《环保绩效创A保B行动方案》《创建山东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行动方案》,按照立足“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发展定位,强化现场管理,提升厂区景观,厂区环境达到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日照公司制定印发了《超低排放改造暨环保绩效升级推进方案》,努力在山东省内率先达到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评价A级标准,做山东省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标杆、表率。目前正全力组织推进实施。 

  据山钢集团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山钢集团将对标国内标杆企业,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及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环境深度治理,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清洁生产,强化源头削减,降低资源能源消费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水、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借力两化融合,提升节能环保管控能力。同时,构建钢铁行业全流程全过程绿色发展体系,将生态设计、清洁生产、绿色物流、循环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各个环节实现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抢占省内乃至国内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制高点。 

  相信随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的相继实施,山钢绿色发展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也一定会为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周传勇 赵腾 赵玉潮)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