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桂玉: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2020-05-26 22:12: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因此,我建议‘支持临沂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天元集团董事长张桂玉在接受记者连线时说。

  张桂玉表示,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临沂重要指示要求,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城乡品质明显提升,民生保障明显改善。

  张桂玉介绍,长期以来,临沂作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底子薄,地方资金投入紧张,特别是在交通、水利等方面,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因此,他带来了两项事关老区发展的建议:“建议支持临沂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支持临沂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张桂玉代表在建议中提出,临沂是全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初具规模,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干线公路网络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亟需加快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深知责任重大,自己通过广泛调研,了解到京沪高铁二通道是“八纵八横”中高速铁路网中的重要的“一纵”,济莱临连高速铁路是滨临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淄至临沂高速南延至鲁苏界段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重要“纵四”,这些交通要道的建设能够有效促进临沂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促进省会、鲁南经济圈的发展,实现与江苏等外部区域的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建议“加快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建设”“加快济(南)莱(芜)临(沂)连(云港)高速铁路建设”“加快临淄至临沂高速南延至鲁苏界段、临沂至徐州高速公路规划建设”。

  同时提出,临沂计划投资建设黄山水库、中心城区水系连通、国际生态城水系治理等水利工程,进一步改善水资源环境。建议将以上工程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协助解决工程占地、规划选址等问题,并加大上级补助比例,临沂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请求给予资金倾斜,继续按照中部政策给予补助。

  张桂玉所在的天元集团,多年来以弘扬沂蒙精神、振兴沂蒙经济为己任,转战大江南北,走到全省行业前列,现已发展成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建筑业50强企业。在张桂玉的带领下,2019年,天元集团完成企业总产值513.7亿元,实现利税33.65亿元,继续领跑全省建筑业发展。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天元集团勇担责任、勇挑重担,负责“抢建”临沂市人民医院及费县、莒南县等五个医院负压病房工程,特别是临沂市人民医院负压病房工程,仅用时十八天完成,被称为临沂的“火神山医院”,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保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同时,天元集团不断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与广大员工共度难关,不减岗、不减员、不减薪,以实际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面向社会、学校继续招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临沂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来源:临沂日报客户端在临沂)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