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打通思想“梗阻”推进“和合共融”

2020-07-31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为什么要进行联合重组?”“重组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新山东能源集团未来如何发展?”炎炎夏日挡不住“宣讲”步伐,连日来,山东能源集团“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巡回宣讲团,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在各权属企业如火如荼、全面展开,既传递上级联合重组精神,打通员工思想“症结”,又增进感情融合,凝聚发展合力,唱响“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主旋律。 

  企业的整合重组,难点是感情融合和文化融合。据悉,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按照2019年数据测算,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达到2.78亿吨以上,位居国内煤炭企业第二位、全球煤炭企业第五位;营业收入达到6300多亿元,占山东省属企业的44.5%;利润总额达到245亿元,占山东省属企业的33.7%;资产总额6300亿元,占山东省属企业的18.7%;从业人员近30万人,是山东省属企业中从业人员最多的企业。 

  

  如此巨大的“能源航母”,如何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 

  记者了解到,7月1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正式宣布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后,当天下午,新组建成立的山东能源集团就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在会上明确提出,在全集团开展“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向心力、凝聚力,并表示,对拉帮结派、山头主义、码头主义等现象一律“零容忍”,从根本上杜绝整而不合的问题。 

  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山东能源集团相继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常委会、总部机关人员工作等会议,成立了联合重组业务工作、组织人事、企业党建、安全生产等12个工作专班,明确开展现场调研办公等6项重点工作。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总经理满慎刚分头带队到基层单位开展现场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面开展工作交流,详细了解联合重组基层心声诉求,真心实意征求各方意见建议,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难题。 

  7月17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形势任务教育的意见》,从抓好系统学习、组织巡回宣讲、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革故鼎新、适新应变”“开拓进取、走在前列”等“六个意识”。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联合重组的‘主角’,一定要思想融入、工作进入,在岗在位在状态,为新山能发展贡献力量。”7月30日,听完山东能源集团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山能鲍店煤矿综采二区区长牛庆俊备受鼓舞,表示要主动当好“主力军”和“排头兵”,带领区队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让上级部署变成实践、目标变成现实。 

  据介绍,为真正把思想凝聚起来、信心树立起来、干劲激发出来,山东能源集团成立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团,到二级公司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巡回宣讲,推出了《总部机关要带头讲政治》等6篇形势任务教育系列宣讲材料,开展了“讲大局、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等主题征文活动。 

  山东能源集团各二级公司和基层矿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召开务虚会、Welink线上主题访谈、发放明白纸、“微宣讲”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形势任务教育。 

  兖州煤业第一时间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细化21项形势任务教育重点任务,督促所属19家单位迅速落实落地,把“想讲的”变成“职工想听的”,把“想问的”融进“要讲的”;山能枣矿集团分成4个巡回宣讲组,精心设计了“联合重组好在哪”“立足当下怎么干”“企业兴衰、责任在我”等宣讲内容,对矿区40余家单位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宣讲活动;山能兴隆庄煤矿开展了联合重组宣讲到一线、形势任务大家谈,山能盛鲁能化组建了“流动课堂”、“互联网课堂”、志愿者“云课堂”,山能兖矿化工公司制定了14项形势任务教育重点任务分工配档表,山能济三煤矿开展“我看我说”系列访谈、“我讲我知”面对面宣讲,山能贵州矿业开展了“我为重组做贡献”等“五个一”活动。 

  “一家人”“一家亲”“一条心”逐渐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新山东能源集团的成立,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更广阔的成长、成才平台,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相信明天生活会更美好。”山能兖矿化工合成车间渠兵说。 

  在形势任务教育中,山东能源集团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山能山西和顺天池公司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制度,采取头脑风暴法、解剖麻雀法、望闻问切法,深入查摆影响制约矿井发展问题短板,对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把脉问诊、现场对症下药、现场予以解决;山能龙矿机电维修制造中心将“融情、融心、融行动”的“三融”活动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成立“技术攻关”“维修服务”等7支红色先锋队,发起红色先锋行动21次,解决生产难题19个,技术革新8项。“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立足岗位,带头攻坚克难,保障矿井大型设备安全、高效运转,为新山能发展做出贡献。”山能新矿伊犁能源伊犁四矿生产辅助工区区长高冲说。 

  “联合重组,事关山东改革发展大局,事关近150万职工家属切身利益。”李希勇介绍说,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将坚持“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有效促进文化融合、感情融合“两个融合”,真正做到以“形合、力合、身合”促“心合、情合、神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主旋律。(通讯员 李志勇 范兴驰 尹君)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