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项目描绘晨鸣集团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08-27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7日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近年来经济疲软、市场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如何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众多行业企业的必由之路。尤其是,造纸工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加速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作为行业中的领军人物,晨鸣集团围绕主业,率先发力,不断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培育新动能,逐渐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走进晨鸣集团,高精尖项目、高质量发展生产线随处可见,年产51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寿光本部文化纸改造、寿光美伦100万吨化学浆、黄冈晨鸣化学浆……一个个高质量的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批批高效能的新型设备崛起发力,目睹了项目投产、竞相发展的喜人景象,能感受到晨鸣集团兴主业、抓转型、促发展的火热劲头和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造纸是传统产业,但很多产品不是传统产品,行业虽然传统,但产品却不能落伍”,正是凭借不敢落伍的精神和对市场的敏锐,晨鸣集团不断对印刷用纸、包装用纸、生活用纸等公司主要大宗产品进行提档升级。在转型过程中,“两山”理念一直是晨鸣集团发展的风向标,坚定不移的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晨鸣集团正是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才实现了产业发展的美丽嬗变。 

  据了解,为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晨鸣集团加大技术开发和设备更替力度,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快发展优质高端产能,先后启动了高档生活用纸、铜版纸、文化纸、液体包装纸、食品包装纸及化学浆等世界一流项目,以此来增添强劲动力,转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从追求规模增长变为追求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在晨鸣集团寿光美伦化学浆生产线的中控室,电脑自动记录下纸浆蒸煮生产环节波动的曲线,不时。通过电脑操作、远程监督,工人们只需要每天记录下机器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数据,通过跟踪、分析数据就能完成纸浆蒸煮生产。相比原来需要现场操作的纸浆生产线,如今的美伦化学浆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智能化程度强,而且生产效率更高。制浆作为晨鸣纸业的源头,更新后的美伦化学浆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纸浆,通过管道,能供给寿光晨鸣的9个造纸厂使用。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晨鸣集团紧抓主业,2018年以来,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在国内五大浆厂中晨鸣拥有三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7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平衡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正是不断创新变革、坚持高质量发展,晨鸣集团描绘出新时代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蓝图,续写了中国造纸工业的骄傲与辉煌。下一步,晨鸣集团将继把以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乃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讯员 冯义华)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