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浆纸一体化优势彰显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2020-09-04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受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造纸原料缺口扩大,需求进一步外溢。仅1-5月中国纸浆进口量突破千万吨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纸浆进口量达到了2720万吨,累计增长9.7%。2020年1-5月中国纸浆进口量达到1215万吨,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2万吨,增长20%,且有向上趋势。 

  浆纸产能完全平衡  核心优势进一步凸显 

  国内造纸行业对进口原料长期保持高度依赖,在原料渠道稳定性及成本控制力均缺乏话语权。即使是国内大型纸企对原料的议价能力也倍受制约。不过,国内实力造纸企业也在试图改变这一境况。 

  据悉,晨鸣纸业已实现浆纸产能完全平衡,成为全国首家原料自给自足的企业。 

  “我们目前自制浆产能约占国内木浆产能的41%,从长期来看,这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竞争优势”。晨鸣纸业表示,“公司五大生产基地均配备有浆线,寿光生产基地有化学浆112万吨、机械浆64万吨;黄冈生产基地有化学浆51万吨;江西生产基地有机械浆25万吨;吉林生产基地有机械浆20万吨;湛江生产基地有化学浆90万吨、机械浆67万吨,合计约430万吨。”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晨鸣纸业新投建项目将陆续投产,纸浆一体化战略奠定的原料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主力产品价格加速提升 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白卡纸是晨鸣纸业的主力纸种,据悉,晨鸣纸业的白卡纸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今年以来,白卡纸市场价格“涨”声不断,晨鸣纸业也成为主要受益者。 

  近日,晨鸣纸业、太阳纸业等国内主要白卡纸生产商相继公布提价计划。从细节上看,主要生产商白卡纸提价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末或9月初,每吨出厂价格将上浮500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白卡纸单次提价500元/吨的情况并不多见,或主要基于以下因素。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受到阶段性抑制和后延,现阶段国内疫情趋稳背景下,旧有需求逐步恢复,同时叠加“禁塑令”等环保政策催生的新需求,市场能量加速释放。另一方面,国内白卡纸产能缺乏弹性,且白卡纸供应主要集中在晨鸣纸业等几家头部纸企,企业具有较强议价能力。 

  中长期看,消费升级+白板替代+限塑令三大因素将驱动白卡行业继续增长。有业内人士称,随着市场逐步回暖,晨鸣纸业经营业绩将持续向好。(通讯员 冯义华)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