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的生活,“钢”在乎!——山东镁矿出清过程中的山钢“情意”

2020-09-07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8月24日一大早,莱州市连日的降雨终于停了,推开窗,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伫立窗前,王永良仔细打量着他工作和生活了33年的矿区,不知不觉中,这位山钢金控总经理助理、山东镁矿矿长湿了眼眶。

  一周前的8月17日,山东镁矿召开全体在职职工大会,481名职工以99.79%的通过率表决通过了《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进入职工安置程序。

  8月18日,山东镁矿区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2020年10月底前,按照“无人员、无债务、无资产、无遗留问题”的目标,完成山东镁矿出清工作。

  等着,念着,盼着,无数个日夜坚守,王永良等来了希望,内心炽热的情感如火山喷发般不可阻挡,“感谢山钢,感谢金控,感谢每一位同事的坚守和付出,让包括自己在内的镁矿人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以后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风雨飘摇

  山东镁矿位于烟台莱州市西郊,始建于1958年,现有在册职工481人,生产经营以露天矿山开采、镁质耐火原材料、镁盐化工、机械制造四大产业为主,为当地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隶属山钢集团所属山东耐材集团管理。

  2013年6月,山东镁矿因采矿许可证到期无法得到批复延续,全线停产,进入调整转型期,留下了一个“负债近5亿元、756名职工待安置”的沉重包袱。

  对于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企业,山钢集团从来没有放弃,从停产一开始就积极寻求复产复工的可能性,对接、协调、沟通山东省及烟台市、莱州市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政策引导、项目筹划等方面想对策、找出路,但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从2016年开始,进一步寻求转型发展,但成效甚微。

  2017年,山钢集团将山东镁矿列入“僵尸企业”,着手开展山东镁矿出清工作。2019年9月,山钢集团将山东镁矿划归山钢金控管理,以专业人办专业事,出清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始至终,山钢金控把山东镁矿作为家里的一分子对待,时时刻刻为它寻找出路,让风雨飘摇的职工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并不是哪一个企业都能做到的。”山钢金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庆说。

  不离不弃

  “注重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建立更高层次、更宽范围、富有企业特色的保障体系,让职工更加幸福安康。”在2019年1月10日召开的山钢集团一届一次职代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深情地说。

  在山东镁矿出清过程中,特别是在《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讨论会上,侯军不止一次强调,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为民情怀,职工福祉”,确保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工作都能落到职工利益的根本点上,全心全意为镁矿职工谋幸福。

  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也在不同场合表示,举全集团之力,从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竭尽全力维护好镁矿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山钢的深情厚谊。

  围绕《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山钢集团党委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会,在顶层设计上进行宏观把控,从政策上鼎力支持。山钢集团党政领导意见高度一致,花大力气确保镁矿职工利益不受损失。相关职能部门团结协作,特事特办,按照时间节点加班加点对方案审核把关,对即将召开的职工表决大会程序给予帮助和指导,确保方案内容合理合法合规,最大限度维护好职工根本利益。

  “山钢集团是镁矿职工的‘娘家人’‘主心骨’,时时处处不离不弃、患难与共,是职责所在,更是山钢一家亲的具体体现。”山钢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山钢金控接手山东镁矿以来,当月就成立山东镁矿出清工作专班,由山钢金控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乔立海任组长,开展系统策划,明确出清工作方案和步骤,一场在山钢集团历史上意义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僵尸企业”出清“大决战”拉开帷幕。

  “压力很大,工作强度很大,即使在最难的时候也没想过放弃,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往前走。”乔立海表示,把按期出清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镁矿职工的利益始终装在心中,这样的责任义无反顾。

  今年以来,山钢金控高效落实山钢集团决策,在莱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先后系统性解决土地性质问题、组织房产转移、注销税源登记、完成“三供一业”移交等多项挑战性工作。特别是7月份以来,山东镁矿彻底出清时间被再次压缩,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山钢金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一个节点时间都压缩到极限,其中通过《山东镁矿职工安置方案(草案)》是各个节点中最复杂和最关键的节点。为确保这个节点顺利推进,山钢金控党委第一时间了解民意民愿,通过组织召开镁矿领导干部恳谈会、党员座谈会、职工代表交流会等形式,把宣传动员工作做到每一名职工的心坎上。

  山钢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振辉表示,“有情有爱、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等理念体现在山东镁矿出清的全过程,在法律规定之内为职工提供了最佳的安置条件,真正实现了员工、企业、社会三方共赢,为彻底完成山东镁矿出清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山东镁矿全体在职职工大会当日,有职工自发打出“感谢山钢、感谢金控”的标语;会议期间很多职工现场落泪,很多职工在方案通过那一刻,自发走向主席台,向专班成员鞠躬致谢。

  王永良表示,这样的职工安置方案,感动了莱州,更感动了镁矿人,有很多职工会后打电话告诉他,他们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山钢工作,那一刻他为自己身为一名山钢人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山钢集团的有情有义也感动了莱州市永安路街道办事处人大工作室主任张祥忠,他在参与山东镁矿出清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职工对安置方案总体非常满意,普遍感谢山钢集团,并以饱满热情积极融入莱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守初心

  走进山东镁矿大院,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绿树、草地,排列整齐的车辆,还有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已经停产7年的企业。王永良告诉记者:“只要队伍人心不散、信念不倒,就一定还有希望。”

  2013年10月,企业停产4个月,49岁的王永良出任山东镁矿矿长。当时企业在册职工730人,债务高悬,复产遥遥无期,这样一个“烂摊子”无人敢接,他的一些亲朋好友还嘲笑他傻。

  1987年,王永良从鞍山钢铁学院毕业后就来到山东镁矿,他干过钳工,当过技术员、调度员,后来成长为领导干部。“我从小在莱州长大,镁矿培养了我、造就了我,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不能做逃兵,更要带领职工过上好日子。”王永良表示。

  让职工过上好日子,这样的初心陪伴着王永良,更激励他在无尽的黑夜中寻找光明。他上任短短一年时间要回应收账款300余万元,一部分作为职工工资,一部分维持企业运转。同时,对部分闲置车辆、设备进行抵押,充当供应商货款,保持企业稳定。但2015年底,山东镁矿复产的愿望彻底破灭。

  那是王永良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不知道路在何方,但他不甘心,全国各地跑项目,谋求企业转型发展,但囿于交通不便、人口密度不够、缺乏区位优势等客观因素,项目迟迟引不来,更谈不上落地。

  “我要对得起镁矿的历史,对得起山钢集团,更要对得起广大职工。”那时候,王永良本可以去山东耐材工作,社会上的个别企业也抛来了“橄榄枝”,但他依然选择了坚守。

  山钢集团没有袖手旁观,从2016年开始,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争取政策,每月为镁矿职工筹措维稳资金,向省财政厅争取到退休职工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共计300余万元,退休职工还可以一次性办结退休手续。这样的情意,王永良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广大职工也看到了希望。

  王永良骄傲地告诉记者,上任以来,保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工队伍整体稳定,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总体上维持了企业生存。

  停产后,57岁的山东镁矿党群处处长、特耐厂厂长杨澄堂坚持了下来,他告诉记者:“在这个企业31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从没想过要离开它。”

  停产这么多年,每月为职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缴纳养老保险,对矿上伤残、患病和家庭困难的职工每年给予帮扶,逢年过节到困难党员和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在杨澄堂看来,山钢集团的关怀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职工前行的路,也让自己心里倍儿亮堂。

  60岁的郝云灵,在山东镁矿干了35年煤气司炉工,企业停产以后他没有出去找工作,选择了回家务农。企业每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交着养老保险,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他满足并感恩。

  郝云灵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还能拿到职工安置补偿金。“感谢党,感谢山钢,感谢金控,让自己的后半生更有保障。”郝云灵流着泪说。

  开启新生活

  通过山东镁矿出清,山钢金控与莱州市政府签订了《土地协议转让合作框架协议》《融资协议书》《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高质量阶段。同时,山钢金控还在莱州设立分公司,一方面负责山东镁矿注销后未尽事宜的承接工作,另一方面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格局上谋划和推动企地合作,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杨澄堂已经筹划好未来的生活,他要用这笔职工安置补偿金把家里房子重新装修一下,好好陪陪已经退休在家的妻子,共享天伦之乐。

  还有5个月,郝云灵就正式退休了,他要用职工安置补偿金给儿子在莱州市买一套房子,可能的话全家一起搬到莱州市区生活。

  王永良表示,尽管以后山东镁矿不存在了,只要山钢需要,他会继续努力奋斗,为山钢金控和山钢集团的发展贡献光和热。

  还有许许多多的镁矿职工,在山钢集团的关怀下,正满怀信心地期待着未来的美好新生活。(通讯员:赵腾 鲁攀 宋磊宏)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