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扎实开展用户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

2020-09-27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成立18个重点用户服务团队、42个“一对一”服务团队,围绕重点用户、重点工程、重点品种提供“贴心”服务,及时解决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和质量问题;开展“用户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采取质量攻坚、技术攻关、服务提升系列措施,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管理;实施数字化品牌建设,建立快捷、准确的产品质量信息传递系统,实现“产品标识数字化、质量证明网络化”,满足用户智能制造需求,让市场假冒产品无法藏身。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全面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和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重点产品实物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持续提升,产品先后打入俄罗斯北极LNG2项目、澳洲矿用车高端市场、香港民生工程、中铁宝桥低速磁悬浮项目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和市场,赢得了用户青睐。

专业团队“一对一”贴心服务

  “今年8月份,我们在对某高强钢战略用户上门服务时,用户为提高焊接成型效率,材料焊接方式由人工改为机器人操作,焊接热输入、预热温度等因素需要重新研究确定。我们根据高强钢产品的成分、性能等特点,为用户提出可行性建议,并与用户方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了大量比对试验,最终形成了可靠的高强钢焊接工艺。”专业团队服务人员、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能源用钢研究所所长麻衡介绍。

  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用户在使用、加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义不容辞地帮助解决,对我们的产品质量负责、对用户负责就是对我们的市场负责。”莱芜分公司品质保证部质量管理室主任管庆刚说。

  今年年初,莱芜分公司成立由技术部门牵头,围绕重点用户、重点工程、重点品种的18个重点服务团队,由营销部门牵头成立的42个“一对一”服务团队。通过对重点用户定期走访、专业技术人员蹲点服务,与用户随时联系沟通,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及时开展用户应用技术研究,解决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和质量问题,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用户技术服务12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与用户的“粘性”。

攻坚行动解用户“燃眉之急”

  9月3日,满载着J150、J180两个规格门架槽钢的货车驶入国内一知名叉车制造厂,交付到用户手中。“这可给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该厂采购部经理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该叉车制造厂实施叉车轻量化战略,独家定制了J150、J180两个规格的门架槽钢,在要求产品性能提升的同时,对产品尺寸精度等也提出了严苛要求。

  型钢厂异型轧钢车间副主任张园华接到产品的开发任务以后,立即与技术、生产人员对轧制孔型设计优化、工艺件装配精度进行攻关,解决了因金属延伸不平衡造成的偏头、扭转及挂丝压入等问题。

  由于齿形不对称,产品截面冷却速度不一致,极易造成弯曲现象,他们通过设备改造,保证了产品的直线度。为了提高产品的表面质量,他们采用特制除鳞环,投入一次、二次水除磷系统,产品表面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通过优化产品矫直工艺,对矫直辊截面积、矫直参数进行了重新设定,既保证了矫直质量,又杜绝了啃伤等质量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J150、J180两个规格门架槽钢实现了质量稳定批量化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巩固了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

  开展“用户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以来,H型钢包装不紧、窄带钢板形不稳定、宽带钢性能波动等问题得到了彻底改善,用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质量证明数字化方便快捷

  9月9日,物流公司把一批优质棒材产品运到用户济南泰兴公司,收货员只需扫描二维码,上网查询并打印相应批次产品的质量证明书,便可以及时卸货了。

  “过去工地上急需用钢材,即使生产出来也不能及时提货,必须等到质量证明书出来才能随车带走,没有质量证明,即使运到工地也不允许卸货,所以必须等。现在钢材运到了,质量证明也可以在网上随时查询,非常方便,再也不会影响卸货了。”物流工作人员介绍。

  质量证明书滞后,一直是用户反映的突出问题,质量证明书数字化、网络化,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莱芜分公司在质量证明书采取网上传递的同时,把二维码技术应用到钢材“身份证明”上。拥有26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的莱芜分公司,过去假冒产品时常出现在市场上,严重影响山钢的品牌形象和信誉。现在辨别钢材真假,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钢材生产的炉号、规格、定尺、重量等详细信息都能显示出来。假冒产品即使复制了二维码,详细信息也不能一一对应,假冒产品也会原形毕露、无法藏身。

  “过去每个月都会出现两三起假冒产品事件,售后服务人员需要到现场鉴定,对用户作详细说明和解释,严重影响了品牌形象。自实行二维码以来,还没有发生假冒产品的情况。”莱芜分公司品质保证部质量认证室主任于晓梅介绍。

  1至8月份,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连铸坯综合合格率99.97%,钢材综合合格率99.70%,物理性能一次检验合格率99.35%,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累计不良质量成本损失为3.25元/吨材,较去年同期下降0.44元/吨材;未发生构成质量事故的质量异议,棒材产品、型钢产品实现无质量异议损失目标。(通讯员 何爱喜 魏国营 焦见聚 颜丙银 李艳青)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