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云端举办:膏方市场规模达数十亿 道地药材东阿阿胶引关注

2020-09-29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 9月25日-29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共同承办的202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学术年会暨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中医膏方交流大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中医膏方应用学习班”召开。 

  据悉,自2009年至2020年,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策划、组织召开全国膏方学术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次大会有近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中医膏方专家相约云端,以“中医膏方学术流派传承与应用”为主题展开探讨。 

  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慢性病综合作用的成药,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支持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膏滋作为几千年发展起来的传统中药剂型,在中华民族的健康方面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每年秋冬,全国各地的膏方培训和制作如火如荼,膏方收入也成为医疗机构下半年重要“经济增长点”,膏方产业已逐渐发展成规模达数十亿元的大市场。 

  膏方的制作十分严苛,原料取材的道地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生产环境与设备的规范性等要求无比考究,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并通过精细加工制成。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教授在会上表示,上海龙华医院规定只有5年以上的副主任中医师才能开膏方。不同的体质适应不同的膏方,需要专家医生经过望、闻、问、切,正确地评估。 

  好的膏方需要正宗道地好药材,这使得膏方的兴起带动道地中药材市场需求大增,因其用料考究,道地药材东阿阿胶作为膏方应用最广泛的原料之一,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滨博士提到,无胶不成膏、好膏用好胶,胶类道地与否这直接影响到膏方质量的好坏,道地药材东阿阿胶往往是膏方收膏时必需品之一。 

  东阿阿胶研发创新及取得的成效,全面提升了阿胶生产制造、质量控制,科学诠释了阿胶的功效和机理。据悉,有3200个中药经典名方含有阿胶,其广泛应用于内科、妇科、产科、呼吸、血液等。东阿阿胶具有显著的补血作用,对多种贫血显示出较好的临床疗效,可正向调节卵巢功能、改善雾霾引起的肺功能下降、提高免疫细胞活性、抗氧化且清除自由基等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古代经典名方目录》,首批仅100条古代经典名方中,关于阿胶的名方就占5条;而在日本,阿胶已被列入日本药局方外生药目录,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食品局承认的含有阿胶的汉方制剂已有6个,部分被医保收录。 

  28日,针对胶类中药在膏方中的应用,来自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贾玉民博士主持了东阿阿胶专题论坛,5位著名中医膏方专家就此继续展开讨论。 

  据了解,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10多年来与全国重点省级中医院和综合性医院实施战略合作,立足于推进医疗膏方研发、临床研究和推广,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通讯员 聂谦谦)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