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集团李志杰:“热心肠”真帅

2020-10-13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2019年寒冬,淄博市中心血库告急的消息传开。一钢铁汉子闻讯赶到采血窗口,撸起袖子,400毫升热血涓涓流出。变化的是采血护士,不变的是“李志杰”这个名字。

  1977年出生的李志杰,是山钢集团淄博张钢湖田石矿一名货车运输司机。他工作勤奋,为人忠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众人拾柴火焰高,困难都是暂时的。”李志杰用无声的诺言传递着人间大爱。

  “达人”撸袖,护航生命

  在李志杰的名下,是一组令人震惊的献血“账本”。“撸起袖子”为生命接力自2000年起,李志杰坚持义务献血二十年,累积献血近9000毫升,有两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荣获2016至2017年度中国卫健委和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2020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临床医疗用血告急,得知消息后,李志杰心急如焚。距离上一次献血不足半年,但在4月30日,他毅然再次来到了淄博市中心血站采血车,参加疫情特殊时期献血。李志杰说:“为挽救一个人,成就一个家,尽上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觉得很有意义。”

  主动请缨, 最美“逆行”

  鼠年春节,疫情牵动着众人心。无声战场,无需动员,李志杰快速行动、向险而行、主动入列,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1月28日,年味尚浓,李志杰主动请缨,不惧风险,在人员流动量大的淄博火车站执勤,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异常情况登记报告等工作。

  火车站是一个特殊的场所,李志杰不隐瞒自己的想法:“心里害怕总是有一点。但有共产党员带头,有志愿者相伴,心里就十分踏实。我不能到前线帮忙,这点付出是值得的。”李志杰工余时间坚守在车站、体育场街道、公园街道等劝返点,成为“走街串巷”的防疫“熟手”,入户摸排、卡点值守、测温登记、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凝成一股温暖人心的力量。2020年8月,李志杰被淄博市微米阳光助困助学中心授予“抗疫先锋”称号。

  “红马甲是最美衣服”

  无疑,李志杰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肠”。他随车携带着电瓶连接线,拖车绳,打气泵,随时可解他人之困,他就是一个流动的“援助站”。

  李志杰善良、感恩,他参与“牵手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和牵手儿童谈学习、谈理想,用爱陪伴;他随淄博市星空公益走进南定敬老院,和老人唠家常、讲故事、剪指甲、理发,表演歌舞,让老人们摆脱孤独;台风“利奇马”来袭,李志杰和志愿者化身司机、搬运工,防疫洁化,排除内涝,搬运救灾物资,甘当捐赠物资精准投递的急先锋,受到淄博市团委的表彰,并被评为2019度“淄博星空公益优秀志愿者”称号。9月15日,他和张钢“阳光志愿服务队”参与爱淄博,添靓度”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清理卫生,道路口执勤,摆放共享单车,发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流动风景。

  平凡,亦不凡;无名,亦英雄。做公益,成了李志杰生活的日常。与他同甘共苦的妻子没有任何怨言,妻子这样评价丈夫,“他总是心里想着这个想着那个,自己却生活得极其简朴,直接不像是活在这个年代里的人。”言谈间充满着深深的疼爱和理解。(通讯员:宋宪斌)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