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走进市场更精彩——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发挥“五位一体”创新引领作用

2020-11-13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10月21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接到蓬莱巨涛工程重工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等单位在材料设计、产品开发的先期技术导入表示感谢。

  原来,蓬莱巨涛公司在采购LNG2工程用莱芜分公司宽厚板产品进行低温冲击性能验收考核时,是按照-40摄氏度的指标验证的,并与莱芜分公司签订了供货合同,而业主针对该工程在北极地区的使用环境条件,提出了-52摄氏度的检测要求,如果莱芜分公司提供的钢板达不到该条件,那么蓬莱巨涛公司之前加工的1.4万吨钢板全部报废,这无疑会对蓬莱巨涛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尽管蓬莱巨涛公司提出的是-40摄氏度的低温冲击性能指标要求,但是LNG2项目所在的北极位置最低温度达到-52摄氏度的使用环境,我们在研发之初,就是根据钢材在北极地区的服役环境来设计的,所以完全能够达到业主检测要求,避免了蓬莱巨涛公司的损失。”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能源工程用钢研究所所长麻衡介绍。

  蓬莱巨涛公司是莱芜分公司多年以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先后合作完成了俄罗斯北极亚马尔工程、美孚Yosemite项目等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和项目。“蓬莱巨涛在海工方面具有很强的影响力,这封感谢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在重点客户服务和产品研发生产等方面的高标准、严要求,这是以客户为中心,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生产、研发‘五位一体’高效协同结出的又一硕果。”看到这份沉甸甸的感谢信,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表示。

  莱芜分公司现已形成以研发创新带动品种结构调整,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创效能力的新格局。1至9月份,莱芜分公司累计新产品销售 185.11 万吨,新产品比例20.19 %,增效 20455.08 万元,同比分别增加 28.49 万吨,2.25 %和 3048.47 万元。

研发人员“走进”市场

  “由我们供货的高强钢制作的液压支架,在地下800多米高湿、高压、大跨度的巷道中起到支护作用,人员、设备都在它的防护下作业,高强钢的产品性能必须是过硬的。到用户生产现场才会亲身感受和准确了解钢材的服役条件。”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能源工程用钢研究所所长麻衡在走访新矿集团龙固煤矿时深有感触。他实地测量有山钢供货制作的刮板输送机的磨损情况,“刮板输送机是煤矿井下大型采挖输送设备,如果不能完成一个设计周期,仅更换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直接损失将达到2亿元以上。”

  在“五位一体”高效协同创效中,莱芜分公司打破过去研发人员游离于市场之外的传统做法,技术研发人员与营销、生产人员一起跑市场、走访用户,深入了解用户的加工工艺、使用环境和对产品的性能要求,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解决客户实际问题,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已经成为巩固客户、抢占市场的中坚力量。

  今年以来,技术人员与营销、生产人员一起,先后与郑煤机进行大线能焊接高强钢、免预热高强钢技术交流,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制定了联合开发计划;与潞安集团进行技术交流,起草供潞安锚杆钢筋企业标准,加快推进高强、高精度锚杆钢筋开发;走访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陆上风电用低合金钢板实际使用情况、焊前与焊后质量、未来海洋风电用钢合作事项进行详细交流;走访烟台中集来福士、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分别就三峡新能源西沙坝300MV用风电钢板和北极LNG2用钢板用户现场使用情况进行技术条件确认和技术交流,加快推进相关合作。今年以来,技术人员参与走访用户220余次。

  宽厚板产线曾经年产量仅有40多万吨,经营异常困难,如今,年产量达到超设计能力的142万吨,高效产品比例达到76.27%,这与紧盯市场和客户需求,加强高效、高端新产品研发是密不可分的。

  近几年来,莱芜分公司宽厚板产线聚焦高强耐磨、风电、海工三大优势产品,提升“技术+产品+服务”三大核心竞争力,构建“专业智造”新模式,实现了高端装备用钢新突破,紧盯各产品应用领域发展,做好产品研发、机理研究及技术储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打造差异化、专业化、高效化的“3+N”产品结构,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链”向客户延伸

  4月28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与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双方以此为平台,在齿轮钢的产品开发、质量提升与应用等方面开展广泛的联合技术创新,推动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开发,不断推进产品结构提档升级。5月份,双方修订了供货技术协议,截至目前,按照新技术协议要求累计供货12000余吨。这是莱芜分公司技术要素融入市场,深化产业链合作,聚合资源,开放共享,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的又一成功案例。

  建立跨区域、跨部门、跨专业SBU(战略管理)项目团队,打破“内外分离、条块分割、要素分散、利益分化”的传统格局,推进营销、生产、研发管理变革、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形成市场需求驱动、客户响应敏捷、资源配置高效的管理新模式,加拿大LNG工程专用型钢等13个SBU项目团队应运而生。

  “在SBU项目团队里,产销研人员真正形成了价值同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大家都在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和优势资源,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王中学作为北极 LNG2 工程专用耐低温型钢 SBU项目和该工程高性能钢板SBU项目的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

  实施SBU项目以来,一个个项目捷报频传。加拿大 LNG 工程专用型钢 SBU项目生产销售约2.1万吨,增效1000余万元。北极LNG2工程专用耐低温型钢SBU项目实现销售约2.5万吨,增效约4500万元;高档次齿轮钢SBU项目累计销售约10万吨,增效约800万元。1至9月份,13个SBU 项目累计销售约70万吨,实现对比增效10000万元以上。

持续打造创新优势

  “昨晚又熬了通宵,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一个为国内某叉车公司专门开发的J型门架槽钢新品种一次试轧成功。”10月30日上午,记者见到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异型钢研究所所长纪进立时,他眨着红红的眼睛,脸上洋溢着笑容。

  说到J型门架槽钢的开发,当时开发的时候,就是纪进立等技术人员到用户走访的时候,看到用户是把C型槽钢再焊接上一部分拼接而成,技术人员主动提出给用户一次热轧成型,免去用户的焊接加工,减少后续加工环节。经过技术人员的潜心研究和精心设计,一个新的异型钢品种诞生了,该品种钢在叉车制造企业迅速取代了C型钢的使用。首家成功开发J型门架槽钢,奠定了莱芜分公司对J型门架槽钢用户的独特优势。“我们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始终保持在门架槽钢、履带钢、钢板桩、磁浮轨排F型钢的优势地位。”纪进立介绍。

  7月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海工钢研究所李超与销售、生产人员一起走访省外某新能源公司归来,收获满满。他们此行把山钢的型钢成功推介给客户,使客户充分了解山钢型钢的技术性能和质量保证,并与客户签订合作意向。在此之前,该客户一直采用欧洲和日本、韩国的产品,客户对表面质量、内部质量、尺寸精度等指标要求特别严格,远远超过国内的使用标准体系。研发人员和型钢厂成功开发出客户满意的产品,经客户试用,使客户成功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与客户实现价值共创、利益共享。

  莱芜分公司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超薄异型坯非平衡布流技术”和“海洋工程用管材/型材和特殊部件的关键制备技术研究”取得圆满成功,山钢的品牌影响力正在日益提升。

  “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持续发挥在‘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中的创新引领作用,以创新增效、质量改进、成本改善为目标,坚持高端驱动、技术引领,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业研发,聚力打造‘型钢 + 优特钢’战略产品优势,全面推进厚板、板带、棒材产品高端化、特色化、专业化,构建‘双箭齐发、五路并进’产品新格局,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聚力建设精品钢基地,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企提供有力支撑。”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技术中心经理王中学表示。(通讯员:何爱喜 方金林)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