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山钢集团日照公司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促发展

2020-11-13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铁、钢、材产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8.83%;吨材利润比行业平均水平高55.69元;吨钢可比成本降低率达3.85%。山钢集团2020年三季度工作会议上,日照公司亮眼成绩单获赞。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日照公司全面贯彻山钢集团‘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行业发展新标杆’部署、落实山钢股份‘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发展要求,深化‘1336’倒计时改革总体要求的结果;是日照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躬背而行,解放思想转观念、心无旁骛抓改革,聚精会神谋发展的结果。一句话,成绩单是山钢集团、山钢股份领出来的、带出来的,是全体干部职工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展示了精品基地应有的竞争力。”日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铭这样概括成绩背后的原因。

思想转得快

  10月23日,日照公司炼铁厂召开动员会,发出冲刺全年目标动员令,并为明年工作打基础。离2021年还有两个月,炼铁厂已经甩开膀子,准备大干一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完成明年任务目标压力山大,我们必须紧盯目标任务,跑出新的加速度。”炼铁厂经理魏开庆表示。

  今年成绩单亮眼,明年又该交出怎样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日照公司传达山钢集团2020年三季度工作会议精神时,吕铭向干部职工抛出新课题。

  “在奔跑中调整姿态”,摒弃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日照公司党委向干部职工发出新的“动员令”,又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全面展开。

  “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做到极致,走向前列”,这16个字如今已成为日照公司干部职工挂在嘴上的热词。围绕这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开始未雨绸缪,系统思考、统筹设计四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在该公司党委安排下,《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做到极致,走向前列》两篇形势任务教育材料又在干部职工思想中投下“重磅炸弹”。

  思想变革是一切变革的先导,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思想观念变革始于高层。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预料的市场、巨大的产量质量压力,日照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提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理念,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带头深入学习,在学习研讨中解放思想。把一线管理者请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课堂,9次专业学习交流成了思想观念大碰撞的课堂,在深入讨论中擦出思想的火花。

  上半年,一场主题为“四学四做勇争先、严细实快我担当”的全员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讨论活动,按照“学、查、谈、做”四个环节在日照公司深入开展。大讨论坚持问题导向,使干部职工从“投产即盈利”的既有成绩中冷静下来。提高站位,严字当头、细处着手、重在做实、唯快不破,高严细实快思想逐步扎根,管理理念、模式、工具、作风综合发力,形成了良好的管理习惯,沉淀了优秀的管理基因,涵养了运营管理新生态。

  立足“三期叠加”历史方位的判断成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开展“四学四做”主题实践活动成为解放思想的“加速器”,“塑造运营管理新生态”成为干部职工转变观念的“催化剂”,日照公司“实现九大提升,塑造五个生态,追求全方位领先”规划出今后三年的发展路径。

  学习型组织思维、精益管理思维、追求极致思维、对标提升思维,四种思维模式逐步成为干部职工共同的思维模式。打开思想闸门,突破观念禁锢,新理念、新思维在“实践——认识——实践”中深化、升华,展现出强大韧性,成为推动日照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指引。

改革改得深

  思想解放与深化改革总是相互激荡、彼此成就。

  员工持股、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目标责任制考核……在2020年日照公司年鉴中,改革热词频频出现。

  日照公司按照山钢集团和山钢股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化改革推进项目,挂图作战、迅速推进,印发《落实〈山钢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和主要措施》,明确23项深化改革推进项目,截至9月底,推进项目已完成7项,16项正在有序推进,在山钢集团“构建安全高效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中贡献“精品”力量。

  “三项制度”改革一直是国企改革的难点。“‘三项制度’改革,重点在人、关键在事。日照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案,主动破题、积极推行,实现‘三项制度’改革快速推进。”日照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姚建平介绍。日照公司以市场化为核心改革用工制度,开展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通过现场岗位调研,优化管理职责、岗位设置,实现人员“能进能出”;顺利完成契约化改革,实施以业绩为导向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建立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总额浮动机制、与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相挂钩的内部分配机制,制定《岗效工资制管理办法》,通过月度、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考核覆盖率100%,实现收入“能增能减”。

  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日照公司制定修订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完善公司“党建入章”、开展“党建创新提升年”活动。

  在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进程中,日照公司调整研发体系,按照品种成立9个产品研究所,强化资源整合,加强协同创新。“分工更加合理、职责更加明确,实现了客户优质服务、产品精准研发。”冷轧汽车高强钢研究所负责人刘培星介绍。针对重点产品、重点客户或待开发客户,日照公司成立105个“三位一体”客户服务团队,负责客户开发、订单交付、客户技术服务、客户驻厂服务、产品认证等工作。今年以来,日照公司累计开发钢种158个,按照客户个性化要求签订技术协议100多份,实现9Ni钢一次性开发和试制成功,真空复合叠轧特厚板成功入市,高端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改革深一尺,绩效提一丈。改革激活了日照公司的内核动力,成为干部员工创业激情的击发点,改革“扳机”一扣,能量呼啸而出。

工作干得实

  11月5日,日照公司早调会后,该公司能源动力厂经理范书昌、热轧厂经理孟祥瑞不约而同走进各自厂车间、班组开展调研,虽属不同生产单元,但两人都选择了同一个主题:“怎么把四季度工作干好,把明年工作谋划好。”

  “任何工作,成败的关键都取决于‘执行’两个字。战略方向既定,思路措施明确,剩下的就是加速跑,抓落实。”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润生表示。日照公司各单位牢固树立重在做实的理念,不折不扣执行公司决定,在落实中百花齐放。

  “焦化可比成本降低56.78元/吨,炼铁可比成本降低35.35元/吨……主要工序完成情况良好。”在10月份精益管理月度分析会上,各单位又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日照公司扎实推进精益管理,持续深化内部改革,深度激发各产线、全工序内生动力,围绕公司战略目标,细化精益管理项目,形成项目体系建设,带动企业各项管理逐渐走向标准化、精益化。

  “影响宽厚板产线产量的主要原因是计划检修停机、工艺停机和故障停机,需重点改善。”中厚板厂经理李永亮和专家就影响产能提升的因素开展精益攻关,确定了《提升中厚板产线OEE》项目,按照“可操作、可量化、可执行、可跟踪”的原则,累计细化改善措施244项,按照精益项目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实现产量逐步提升。9月份,宽厚板产线最高日产突破7000吨。“优化炉料配比,把握好生产节奏,为稳产高产创造条件……”在火红的转炉现场,炼钢厂炼钢作业区4号转炉丙班班长李海峰正在组织生产,转炉冶炼周期已经控制在35分钟以内,突破纪录。“我们极致增产以精益管理为基础,坚持以稳为进,合理优化生产节奏,发挥设备潜力,产线负荷率持续提升。”炼钢厂经理张永青自豪地说。1至9月份,炼钢厂8次刷新月产纪录,最高产线负荷率达到111.06%。

  热轧厂优化原料上线,改善坯料装炉模式,提高热送热装比例,减少倒垛时间,最高产线负荷率达到109%。中厚板厂强化卷轧设备维护,提高卷轧生产组织效率,产能逐步提升,9月份炉卷产线负荷率110%,创历史最高水平。

  日照公司开展了从原料输入端到产品输出端的全价值链诊断,通过有效对标,寻找运营短板,对跨部门协同、业绩管理与问题解决机制等方面进行诊断,寻找管理流程中的问题,实现精益管理。

  各单位按照公司确定的目标,紧扣全面推进精益管理三年实施纲要,认真抓好每一个确立的项目,坚持SMART(明确性、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时限性)原则,明确分工,严格落实持续改进工作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责任,避免“口号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正把措施落到实处,把改善体现在指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上。

  “亮眼成绩单只是一次小考,更多严峻的考验在后面,面对山钢集团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行业发展新标杆的总体部署,面对山钢股份深化‘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建设的大课题,我们领导班子全体成员、5000多名职工必将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全力以赴持续交出满意的成绩单。”吕铭表示。(通讯员:张荣海 孙运利 杨位钦 郭阳)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