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农村改革纪念馆在商河开馆

2020-12-29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12月24日,山东省首家以农民开辟市场经济道路为主题的张坊农村改革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

   

  据了解,张坊农村改革纪念馆坐落于商河县城至张坊镇的省道一侧。进门是一个雕塑,是新华社记者李锦深夜向农民调查在土炕的油灯下写文章的情景。商河县张访镇白集村依靠销售加工羊肉致富的事迹,报告市场经济的萌芽,“南有小岗,北有张坊”,一时传为佳话。

  纪念馆由110幅照片组成,包括六大板块。除了白集村经销羊肉的报道,纪念馆还展示了1980年12月新华社连续发出的李锦拍摄撰写的以张坊农民致富为主题的重磅报道《党的政策好农民喜洋洋》,为农村改革摇旗呐喊。

  商河县白集村是当年创造市场经济模式的样板,现在是山东省振兴农村民族试点村。在今天,数十名白集村农民赶到纪念馆开幕式现场。村民白云龙,是当时在深夜向李锦介绍情况的农民。“我们要不辜负党的期望,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写好新时代农村振兴的文章。”白云龙说。

  张坊镇党委书记李学民介绍,张坊镇在组织撰写《张坊镇志》的过程中,挖掘改革创新的内容,并且专程到北京向当事人李锦搜集图片资料,建立这个纪念馆,依托这个平台,对群众进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从文化振兴着手,为打造农村振兴样本提供平台,开展“挖根源、建平台、搞活动、聚人心”活动。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胜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山东还缺少直接表现改革开放内容的永久性纪念馆、展览馆,张坊镇以农村改革为题材建立农村改革纪念馆,为山东省改革开放史教育填补了一项空白,也为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新闻实践纪念馆建设提供了经验。

  据了解,展览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等单位主办,商河县委、县政府承办。在纪念馆开幕的下午,16名专家学者与有关方面发言,山东省有关部门与文化、农村经济、党史研究、摄影界的专家学者就展览馆、纪念馆在农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等问题进行探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农村改革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