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21-01-25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 125日上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组织召开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部门预算监管任务。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东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兼纪检组长万洪宇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2020年度部门预算监管情况。济南海关、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山东省地震局和山东省气象局等6家中央驻鲁预算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在财政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牢牢把握新职能,积极开拓新思路,昂扬奋发新作为,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坚决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山东落地见效,紧盯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核三个关键环节,不断促进各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管理效能,中央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取得扎实进展。一是携手共克时艰,助力山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加强预算审核,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三是规范日常监管,切实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四是强化决算审核,推进实现预算、执行、决算的闭环管理。五是深入调查研究,推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中央驻鲁部门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走好“最初一公里”。二是大力强化部门预算约束机制,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三是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预算监管的重要任务。 

  会议明确,2021年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履行中央财政预算监管职责。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秉承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的理念,打造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查全链条的闭环监管格局,打好资金、资产、政府采购、内控、绩效、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全方位监管的组合拳;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2021年中央驻鲁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重点做好六个“新”。一是以强化基础建设为出发点,在推进部门预算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上有新进展。二是以强化预算审核为切入点,在推进支出标准化科学化上有新作为。三是以强化国库支付系统监控为主线,在加强预算约束上有新成就。四是以强化决算审查为依托,在加强财会监督检查上有新突破。五是以绩效评价为导向,在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上有新收获。六是以打造党建品牌为主题,在推进驻鲁单位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上有新亮点。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在济的中央驻鲁预算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
新闻关键词:预算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