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全产业链核心优势突显

2021-03-28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326日,造纸行业龙头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4%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尽管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因素制约下,造纸业务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晨鸣纸业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这背后,究竟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和发展战略推动着晨鸣高速领跑?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奠定行业领军地位

  据悉,多年来晨鸣始终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一流设备增强优势,以一流技术拉高标准,以一流产品开创市场,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提升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奠定了行业的领军地位。

  晨鸣先后投资与芬兰维美德、德国福伊特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合作,引进最先进的造纸设备和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的热敏纸生产线、国际一流的高档文化纸生产线、世界上单机产能最大的生活纸生产线和纸幅最宽、车速最快、装备水平最高的铜版纸生产线等一批高端生产线,实现了造纸装备全面升级换代。目前,晨鸣拥有宽幅、高速先进、全自动化操作纸机18台,其中有3台纸幅达11.5米。公司产品涵盖高档胶版纸、白卡纸、铜版纸、轻涂纸、生活纸、静电复印纸、热敏纸等系列。

  战略布局浆纸全产业链   核心竞争优势突显

  建设大型浆厂,是实现从“一棵树”到“一张纸”的林浆纸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环节。据悉,自2005年在广东湛江战略布局第一个木浆生产项目开始,晨鸣纸业木浆项目已落子三地。2018年以来,晨鸣先后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成功投产,目前,在国内五大浆厂中晨鸣拥有三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3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平衡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下半年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公司主要纸种多次落实提价,此外随着市场木浆价格上行,公司浆纸一体化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完成机制纸产量577万吨,同比增长15.17%、销量561万吨,同比增长6.86%,产销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坚持高质量发展 打造三大生产基地格局

  据介绍,当前晨鸣生产经营形势大好,产品供不应求,效益不断提升,浆纸一体化优势将充分显现,各项经营指标将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晨鸣集团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使企业的各项指标不断得到优化和提高,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地化建设的水平,重点抓好湖北黄冈晨鸣的生产基地建设,使晨鸣集团尽快具备三大生产基地的格局,新上的项目具有投资省、规模大、效益好、拉动性强的优势,项目投产以后,将大大提升晨鸣集团的效益水平,巩固行业的龙头地位。(通讯员 冯义华)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