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纸业:打造“三大基地”战略 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增强

2021-03-31 18: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31日讯 3月26日,造纸行业龙头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307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3.4%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因素制约下,造纸行业受到波及,但晨鸣纸业却能“逆势”增长,领跑行业,背后原因值得探究。据了解,正是晨鸣纸业坚持持续创新,坚定全产业链布局战略,让晨鸣纸业优势突显,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完成机制纸产量577万吨,同比增长15.17%、销量561万吨,同比增长6.86%,产销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据介绍,一直以来晨鸣纸业始终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以过硬技术拉高标准,以一流产品赢得市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奠定行业领军地位。

  从“一棵树”到“一张纸”是晨鸣纸业提出并着力实施的林浆纸全产业链模式,其核心环节是建设大型浆厂。据悉,自2005年在广东湛江战略布局第一个木浆生产项目开始,晨鸣纸业木浆项目已在三地落子。2018年以来,公司投资建设的黄冈晨鸣化学浆和寿光晨鸣化学浆两大制浆工程先后投产。目前,晨鸣纸业拥有国内五大浆厂中的三家,木浆产能超过430万吨,成为全国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相平衡的林浆纸一体化企业。

  据悉,2月28日,晨鸣纸业黄冈晨鸣隆重举行二期项目启动,该项目整体设备从国外引进,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与技术,计划建设年产300万吨原浆造纸生产线、配套建设130万吨机械浆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黄冈晨鸣将形成从浆到纸、包含热电联产、物流运输全产业链的特大型循环经济体系。

  晨鸣纸业表示,黄冈晨鸣二期项目的投资建设,能够进一步整合公司黄冈晨鸣、江西晨鸣和武汉晨鸣等生产基地之间的产能资源,完善黄冈晨鸣浆纸一体化产业链,充分发挥黄冈晨鸣产业链优势。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实现了公司打造山东、湛江、黄冈三大浆纸一体化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制浆造纸主业,巩固公司在造纸行业的龙头地位,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当前晨鸣纸业生产经营形势一片大好,产品订单量已超产能。更难能可贵的是,产销两旺的同时,公司效益不断提升,浆纸一体化优势将进一步彰显,我们有理由相信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将创历史新高。”前述晨鸣纸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晨鸣纸业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优化各项经营指标。同时,进一步提升基地化建设的水平,尽快完善三大生产基地布局,巩固行业领头羊地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