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的企业探索和实践

2021-04-01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政治任务,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殷切期望的重要答卷,也是全省各级党组织肩负的神圣使命。山东土地发展集团作为省属企业,勇于政治担当,发挥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以“多规合一”基础上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三大融合(城乡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为主要标志的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齐鲁样板模式。
    主要做法
    集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模式的实践探索。一是以党建为统领,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打造齐鲁样板全过程。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下,在选取合作对象时,做到“四看”:看市级党委的统筹区域经济发展宏观决策力;看县市区党委的领导规划执行力;看乡镇党委的担当作为落实推进力;看农村党支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为民办事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同时集团党委创立的“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立在工地上”的党建品牌理念在项目现场得到充分体现。二是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依托,优化乡村发展空间。严格按照山东乡村振兴“1+1+5”政策规划体系开展,结合项目所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调整,选取条件成熟的乡镇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集团为项目所在县编制的县域乡村振兴规划,更加注重规划深度,更加体现可操作性,并以工程化、项目化方式推进产业落地。三是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提供乡村可持续发展动力。首先,通过土地整理,形成新增耕地,并进行土壤修复和改良,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其次,改良后的土地进行规模流转,提升了土地规模效益。再次,建成农业园区,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精品农业。最后,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通过农业“接二连三”和农产品加工业前延后伸,最终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四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集团在土壤修复方面,使用国际领先的“微生物组”技术进行土壤改良,快速提升耕地质量。在产业导入方面,引进鲁望农业集团“211家庭农场(一对夫妻、一千亩地、一万头猪)”种养循环方式,提升了养殖效率和生态环境。在生产经营方面,成立商业运营公司,通过“互联网+”模式,帮助当地农产品塑造品牌和市场营销。五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打造民心样板。集团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坚持做到“五个到位”。规划要到位,项目要符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和县域乡村振兴规划。政策要到位,在拆迁补偿、户型选择、建筑风貌、产业引进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工作要到位,把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深入扎实的群众工作作为投资合作的前提条件,确保百分百的群众同意率。配套要到位,做到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一般性公共服务。帮扶要到位,对鳏寡孤独老人、贫困群众进行特殊政策照顾。六是以“三大融合”为主要标志,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团把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注重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搭建资源平台,带动更多资源要素进入农业农村,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集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模式的保障体系。一是形成一套完善的规范流程和标准体系。围绕项目实施,从前、中、后三个阶段规范操作,明确步骤流程,确保项目的科学性、规范性。实践中,因地制宜、按村施策,形成了“基本标准+个性特色”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体系。按照小、中、大三种不同类型的社区,高标准配套相应的公共服务设施,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的根本性改变。二是打造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根据全省东中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现有土地资源状况,实行“点、片、面”结合的战略布局。东部地区选点运作,做到“锦上添花”;中部地区实行连片开发,做到助力助推;西部地区实现全覆盖,特别是对菏泽市加大投资力度,做到“雪中送炭”。目前,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三是运营一支乡村振兴专业化投资基金。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山东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在新旧动能产业领域和农业特色小镇、现代高效农业等领域展开投放。累计完成投放项目11个,决策投放金额20.53亿元,连续两年保持了全省新旧动能基金投放数量与规模“双第一”。四是建立一个专业化的乡村振兴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联合筹建中国农科院齐鲁乡村振兴学院。创立了“开放式、开门式、开发式”办学模式,面向广大农村、广大农民,进村入户办学、到田间地头办学,注重培养新型农民、新型农场主。五是组建一个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发起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汇聚了全国230余家乡村振兴相关产业上中下游的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搭建起集产业、智库、金融等于一体的资源整合平台。六是创建一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积极争取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通过试点项目,进一步创新业务模式,凝练业务水平,提升整治质量,形成示范效应,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把这项工作做成党委政府放心、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集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模式的“五化”标准。一是产业振兴的三产融合化。通过对农村三次产业之间的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交叉互渗,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范围不断拓展,产业功能不断增多,产业层次不断提升,从而实现发展方式的创新,不断生成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最终实现农业的三产融合。同时在三产融合的过程中,实现农民利益的最大化。二是人才振兴的专业职业化。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依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集团通过举办乡村振兴学院,实行“开放式、开门式、开发式”办学模式,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加速农民职业化进程,培养出新时代农场主和职业农民。三是文化振兴的创新创造化。注重乡土文化的挖掘,重塑乡村文化生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新时代的价值理念成为乡土文化的内核,浸润农民的日常生活,丰富农民的内心世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四是生态振兴的绿水青山化。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最大底色应该是青山绿水、依山傍水。五是组织振兴的战斗堡垒化。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根本原则,坚决避免领导弱化、思想淡化、组织虚化的情况,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不偏向、各项任务有落实,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初步成效
    农民利益得到保障。收入得到增加。承包地流转取得租金、加入专业合作社有分红、就近到农业产业园打工有工资、通过改造获得新型民居增加财产性收入等。就业得到保障。群众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后,可以到农业园区打工成为新型农民,也可以到城镇自己经商或打工。减轻经济负担。复垦后产出的新增耕地作为集体资产流转,同时新型社区预留部分公共用房用于出租,租金作为集体收入用于补贴群众日常的水、电、物业等支出。
    农村面貌得到改变。通过打造样板项目,为当地群众建设新型美丽村居,同步配齐水、电、气、暖、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卫生院、幼儿园、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推进农村“七改”,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原有住房质量和村庄的生活环境。
    农业生产得到提升。通过土地整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业务,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还增加了全省耕地数量。集团已开展的项目,预计将为全省新增耕地9.6万亩,目前已经增加耕地2.7万亩。
    集体收入得到增加。通过土地规模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村集体农业用地增量15%左右,形成稳定的集体租金收益;参与农业产业经营,形成长期的集体管理收益;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经营,形成长效的集体股权分红收益,项目所在村集体年收入翻倍增长。
  党群关系得到改善。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中,集团宁肯多拿出一些成本甚至一些代价,来帮助地方党委政府解决不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解决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来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同时,在项目推进中,农村党支部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农村群众的信任,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
  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变,深刻影响着老百姓的思想观念,更加注重文明意识的培养,促进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历史性的、深刻性的,迈出了由乡村文明与城市文明融合发展的关键一步。这种进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意义。
    实践思考
  基于集团的探索实践,从本质上或更深远意义上来理解,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更加具有前瞻性、方向性和指导性。
  更加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和基础。凡是基层党组织班子团结、组织力强、威信高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实施的环境就好、推进速度就快、群众得到的实惠就多,党支部也更有了凝聚力、号召力、领导力。
  更加深入践行党的宗旨和改善党群关系。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项目能不能建成、效益能不能实现的先决条件。主动站在人民群众的视角来审视项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宗旨得到充分践行,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更加有利于推进农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振兴乡村要主动调整农村现行的生产关系,使其与新时代已发生质的变化的农村生产力相适应。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加快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步伐,提高土地的规模效益和土地资产产出效益。
  更加提升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要求,从乡村发展实际出发,遵循城乡融合发展新趋势,更加有利于构建“家庭为细胞、社区为单元、城镇为体系、县域为统筹”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更加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围绕土地资源核心要素,综合运用现代科技、专业服务、加工增值、园区共建等手段,提高当地农业产业竞争力,保障农民更多更好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实现订单农业有“订金”,园区就业有“薪金”、土地流转有“租金”、承包管理有“酬金”、参股经营有“红利”,最终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的波澜画卷,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展宝卫   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