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集团:聚势而为 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4-15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国际贸易摩擦及严峻的金融形势等不利因素,在陈洪国董事长的坚强带领下,晨鸣集团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提升管理为主线,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年完成浆纸产量、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实现较大增长,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晨鸣相继荣获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财富》中国500强、中国造纸企业20强第一位、中国轻工业造纸行业十强企业等多项殊荣,继续引领行业发展。 

  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以来,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晨鸣集团在陈洪国董事长的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做好集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支援疫区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用实际行动履行民族造纸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积极响应,全面部署。为提高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晨鸣集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晨鸣集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总裁为组长,对各级单位的职责进行了划分,并明确管理职责,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上下联动,形成防控工作合力,积极做好联防联控,确保防控精准到位。 

  同时,公司积极采取“五落实、三坚持”,细化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衷共济,众志成城,做到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的湖北地区,集团两大子公司武汉晨鸣、黄冈晨鸣,公司内未出现任何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 

  全员防疫,科学防控。抗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注重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把干部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一是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各单位均设立体温检测站点,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对上下班员工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实名登记;二是要求全员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上岗,为员工提供洗手液、酒精等防护物品,;三是实行员工分散就餐制度,不允许餐厅聚餐,对餐具实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发放一次性水杯并做好标记,预防交叉感染;四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员工上班时间,在保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严密防控疫情;五是组织消毒工作,对员工密集的办公室、操作室、会议室等区域定时消毒,并做好记录备案。 

  积极捐款捐物,彰显责任担当。在疫情肆虐之时,晨鸣集团在董事长陈洪国的号召下,积极捐款捐物,一次性直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专项用于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子公司向所在地党委政府累计捐赠价值468万元的次氯酸钠消毒液,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同时,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党员自觉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国带头捐款,个人捐款50万元,集团班子成员、直属各支部书记迅速响应,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担当。短短几天时间,集团干部员工累计捐款372万元,其中党员捐款111万元。疫情无情,晨鸣有爱。2020年全年累计捐款捐物13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彰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加强宣传,全员覆盖。公司注重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利用BPM办公平台和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下发各类防控文件30余次,将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员工,在厂区悬挂宣传横幅或宣传栏张贴,每天及时转发通报中央权威媒体相关信息,并在各单位微信群中转发,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人民战争。 

  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1月12日,晨鸣集团又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确保防控堡垒无漏洞,全面做好各项预防和应对工作。 

  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科学应对疫情,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更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进一步优化细化防疫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不松懈。 

  创新管理模式,企业管理取得新进步 

  一年来,晨鸣集团不断加强管理创新,切实提升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各项工作效率及质量显著提升。   

  一是科学调整组织架构,提出新的管理理念,创新企业管理模式,进一步精准掌握企业有效管理幅度,调整后的组织架构层级更加明晰,工作更加理顺,更有利于职能发挥和部门协同,做到人员的合理使用、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工作效率提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是全面梳理企业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发挥制度引导、激励、惩戒、约束等功能,切实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根据治理机构及组织架构,公司采用360°绩效评价方法,对高层领导和治理机构成员建立了完善的考核及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完善的考核、评价和改进体系,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地提高了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积极推进了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成效,促进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同时,有效保障了广大干部、员工能够团结协作、廉洁从业,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企业持续健康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集团董事长亲自指导各部门制定部门工作方针,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将企业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地进行分解和实施,激发内在活力和创造力,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企业发展。 

  三是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公平公正用人机制,实行干部竞聘上岗制度,提拔晋升127人,优化淘汰51人;组织技能等级评定,评出高级技术人才47名、中级技术人才314名。通过以上措施,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团队工作积极性。 

  积极开拓市场,销售工作实现稳健运行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销售团队坚决贯彻“精于市场运作、坚持结构调整、严控业务风险、全面提升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运作,精心谋划,迎难而上,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结合企业实际,借鉴竞厂先进经验,通过优化渠道、重点客户战略签约等措施,规范有序推进市场建设。管理区定期召开客户交流会,积极运作市场,坚定维护市场秩序,增强客户信心;完善渠道建设,积极进行重点客户签约;发挥生产基地布局优势,增加近距市场销售。通过以上措施,建立起更加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形成更加完善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营销格局。 

  二是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高效益品种销售,在确保产销平衡的前提下,下半年审时度势,迅速扭转价格低位局面,着力提升企业效益。 

  坚持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晨鸣集团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不断提升技术和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公司高利润产品生产和工艺优化,加强原料优选,进行新原料与新技术的研究论证,有效确保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科研投入,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强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组织生产适销对路的新品种,重点生产了高克重白卡纸、高档黄防纸、餐巾纸等高效益产品。 

  二是积极进行新原料和新技术应用,2020年进行原料优选小试、中试共计76项次,其中3项取得理想效果;完成商品浆检测、自制浆抽检、纸样纤维分析、生产过程检测分析及试验等600余次,为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授权专利38项,申请专利27项,其中造纸变性淀粉领域内发明专利1项,实现零的突破,为高企认定打好专利基础;完成“高档书卡原纸技术开发”等26项企业自立项目,为财务部门科研费列账创造条件;获得2020年山东省技术创新奖优秀新产品、优秀新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扛起环保主体责任 

  晨鸣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理念,始终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先后投资80多亿元用于环保工程,配套建设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工程,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开展环保治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走上绿色、清洁、低碳发展之路。2020年继续加大环保投资,在山东寿光、广东湛江、湖北黄冈等地子公司配套建设投用了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采用制浆造纸行业首创的膜过滤、膜渗透工艺,中水回用率由目前的40%提高到75%以上,在减少污水排放的同时节约了大量清水资源,每天可节约清水17万立方。同时,积极采用污水零排放技术,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浓度水处理工艺,实现机械浆废水零排放,切实扛起了环保主体责任,使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行业地业优势明显,继续引领造纸行业发展 

  作为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晨鸣已形成年产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晨鸣大规模集中生产经营模式,在原材料采购、产品定价、行业政策制定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跌宕起伏等严峻形势,晨鸣按照“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走上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逐步形成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浆纸一体化优势明显。国内有五大浆厂,晨鸣拥有湛江、黄冈、寿光三家,木浆产能最大、超过430万吨,是全国唯一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平衡的浆纸一体化企业,在同行业中生产成本最低、竞争力最强。 

  技术装备水平世界领先。拥有全球单机产量最大、工艺装备最先进的十余条造纸生产线,目前纸幅宽度11米以上的纸机全球有4条,晨鸣就拥有其中3条,确保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产品品种最多最齐全。产品涵盖文化纸、白卡纸、铜版纸、热敏纸等系列,在行业内品种最多、最齐全,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文化纸、静电纸市场占有率第一,白卡纸、铜版纸市场占有率第二。 

  产业布局合理。在华南、华中、华东和东北均建有生产基地。运输半径合理,产品配送服务快捷高效,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下一步,晨鸣集团将重点建设中部地区湖北黄冈晨鸣生产基地,以最高的标准建设为世界一流浆纸生产基地,项目完成后,晨鸣集团将实现北有寿光、中有黄冈、南有湛江的三大浆纸一体化生产基地的战略格局,推动晨鸣集团全产业链战略全面升级,进一步夯实公司在造纸行业的龙头地位。 

  摘得多项桂冠,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市场形象,晨鸣集团积极开拓、奋发进取,全面做好稳运行、促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晨鸣先后荣获中国企业500强、《财富》中国500强、中国轻工业造纸行业十强企业、中国造纸企业20强第1位、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第九名、山东省造纸行业十强企业、山东省企业100强、中国实体经济TOP300、鲁企300强、环境社会责任企业、潍坊市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时刻,晨鸣集团将以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为己任,继续坚持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充分发扬“发现问题、迅速解决”的企业作风,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浆纸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冯义华)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