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

2022-01-11 14:0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畜禽屠宰行业是肉类产品生产的关键,是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民生行业。日前,省政府同意印发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第一份五年发展规划——《山东省畜禽屠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首次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层面,对畜禽屠宰行业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提出一系列务实、可操作性、可落地的具体举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山东是畜牧生产大省,也是畜禽屠宰加工大省。据统计,2020年底,全省共有畜禽屠宰企业814家,其中,生猪定点屠宰企业319家,家禽屠宰企业408家,肉牛肉羊屠宰企业71家,肉兔屠宰企业14家,肉驴屠宰企业2家;生猪屠宰量2000万头,家禽屠宰量56亿只,牛羊屠宰量94万头(只);实现营业收入1983.41亿元。

  畜禽屠宰一头连着养殖,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即与产业与养殖业血脉相连,又与工商密不可分,带动了上下关联产业(物流)的发展,是养殖者增收的稳压器,新农民的孵化器,调整结构的转化器,“新六产”的链接器。屠宰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事关农民兄弟的“钱袋子”,老百姓的“菜篮子”,生态环境的“大盘子”,食品安全的“命根子”,畜牧产业链发展的“牛鼻子”,在双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低估、十分重要。据专家推算,屠宰每亿元产值吸纳就业107人,高于制造业57人。据计算全省屠宰行业吸纳就业人口达200 多万人。

  为充分发挥畜禽屠宰行业对畜牧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引导消费的重要作用,《规划》重点围绕从以下三个层面系统谋划——

  宏观层面,打造“双百”企业、广泛凝聚合力、发展引领力的“123”工作运行体系。其中,“1” 指一个目标,即创建屠宰标准化企业100 家和健康肉供应链企业(全国现代畜牧业齐鲁样板企业) 100 家; “2”指两个引领即健康肉品牌、“数智化”打造引领;“3”指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保障即质量标准体系、达标生产、融合发展。

  行业层面,创新组织模式,发挥山东健康肉产业联合会数字化和网络化运作优势。《规划》提出,支持健康肉行业协会建立统一的健康肉产品追溯系统,将生产、加工、流通信息全部纳入追溯管理,实现全程监管,阳光消费。

  运行层面,打造健康肉消费新品类,促进企业增效和消费升级。在达标提升、牛羊禽集中屠宰和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发力,在品牌引领、冷链配送体系、智慧监管等服务引领上再创新,努力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发展方式,扩大“两康”(健康、小康)时代健康肉等高品质消费品新供给。

  《规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全面形成规划引导、市场引领、“数智化”监管,实现按标生产、质量追溯、品牌经营、冰鲜上市的现代肉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营销体系,基本达到行业监管和治理能力手段一体化,有力支撑现代化畜牧业经济体系建设,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