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揭晓 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登榜首,青岛银行为此次获奖最多的金融机构

2022-05-24 10:07: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2022年5月23日,青岛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18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12个项目作为优秀创新成果获得表彰。

  其中,青岛银行“创建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项目从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此外,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首创以慈善、蓝色、双碳为主题的银行理财产品”项目荣获三等奖;青岛银行“金盾通”银行风险管控平台荣获“优秀创新成果”,青岛银行也成为此次评选荣获奖项最多的金融机构。

  “创建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项目斩获第一名

  青岛银行“创建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项目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充分体现了政府以及权威专家对青岛银行蓝色金融创新实践的认可与肯定。

  近年来,青岛银行定位“蓝色金融”特色,联合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探索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原则相结合的蓝色金融发展模式。2021年,青岛银行与IFC合作推广的蓝色金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了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该标准基于《IFC蓝色金融投资指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海洋原则》,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绿色债券原则》,并结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以及山东省地域特色而制定。标准界定了蓝色金融和蓝色债券支持的7大板块37个子行业的合格活动,是全球首个蓝色金融分类标准。

  由于青岛银行的蓝色资产分类标准将为蓝色信贷、蓝色债券和蓝色投资等蓝色金融业务提供有益参考,并作为该领域的率先实践,正成为海内外金融机构学习的最佳实践之一,因此获得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在此次评选中斩获第一名。

  青岛银行成为此次获奖最多的金融机构

  金融创新奖是青岛市围绕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设立的品牌奖项。该评选自组织开展以来,激发了青岛市金融创新活力,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项目脱颖而出。作为地方法人银行,近年来,青岛银行积极融入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重点领域,以期为青岛市金融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青岛银行还有两个项目荣获奖项。2021年,青银理财相继推出了“慈善理财”“蓝色金融”“碳中和”等全国首创的创新理财产品。截至目前,上述产品已累计发行34只,募集资金逾37亿元,有效带动大量资金进入环境保护领域、生态建设领域等,投向公司治理优质的企业,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首创将公益事业、产业升级、技术革命与理财相融合的理财子公司产品项目,将理财产品与社会责任相融合,属国内首创,在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和青岛市金融业发展方面有着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为顺应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以及深化行内科技创新战略,青岛银行自主设计研发了“金盾通”银行风险管控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全业务风险预警,全维度风险监测,全流程风险管理以及全线上管控机制“4全”于一体的数字化风控工具。平台在建设理念、功能架构、设计方案三个方面在行业内取得了突出创新价值,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创新成果”

  以此次获奖为驱动,青岛银行将持续开展金融创新探索,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活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 曹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