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胶祖源地 福牌承千年丨2022中国福文化节暨福牌阿胶第73届祭拜神农典礼成功举办

2023-01-03 09:13: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传承不断,绵延不绝。12月22日,福牌阿胶在中国阿胶祖源地济南市东阿镇隆重举办了2022中国福文化节暨第73届祭拜神农典礼,挖掘祖源地历史文化根脉,夯实道地阿胶“非遗”保护和千年文化传承,以祖源地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标杆,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44e2b62eaee044242b651807908654bd

  福牌阿胶作为中华老字号和道地阿胶的传承,已连续73年于冬至日祭祀神农、炼制阿胶,开启盛典。今年盛典设置了“中国福文化节启幕仪式”“祖源地东阿镇保护仪式及成果展示”“神农祭拜仪式”“阿胶大单品走向大滋补时代”四个篇章,深刻打造“东阿镇-中国阿胶祖源地”城市名片,挖掘祖源文化,探寻中华文明,塑造“正宗道地”品牌地位。

  东阿镇这片沃土滋养了百年福牌,此次盛典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福文化、中医药文化、中国阿胶祖源地文化,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祖源地东阿镇人文与自然遗址,传承千年非遗技艺,实现工业+旅游、非遗+旅游,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提升“东阿镇—中国阿胶祖源地”品牌影响力,赋能中医药大健康养生产业,引领行业从阿胶大单品时代走向大滋补时代。

  祖源地保护

  东阿镇作为中国阿胶之乡、中国阿胶祖源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三千年前,神农曾在此地尝遍百草,命名五谷,教人医疗农耕,护佑百姓健康,因此被世人尊称为“药王”、“神农大帝”。阿胶正是神农动物炼丹术的传承,因此阿胶匠人们都奉神农为先祖,冬至日拜祭神农、开工制胶的传统自古延续至今。

  祖源地东阿镇人杰地灵,千年来诞生了无数英杰,留下了诸多有价值的历史遗址。近年来,福牌阿胶积极响应《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全面实施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共投资1.5个亿推动“古城墙遗址保护、于慎行故居保护、老东门与东南门的修缮恢复、宁氏源盛东老字号的修复、西山凤凰石文物出土”等遗址综合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助力构建新时代大遗址保护利用新格局。

648a1817b1365937445a5ea001879072

  在位于东阿镇的狮耳山上,仍有神农及女儿当时用于晾胶的胶台及取水遗址,分别为柯台及柯井,柯井即最早的阿井原形。狼溪河水与阿井水被称为“阴阳水”,是炼制正宗道地阿胶的原料。为保护好祖源地水资源,福牌阿胶投资1个亿全面开展狼溪河系统保护工作,现已完成“狼溪河滨河大道、永济桥保护与修缮、狼溪河入黄河闸口建设”,逐步建立东阿镇大遗址谱系,探寻东阿镇文明起源,帮助人民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

  此外,为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福牌阿胶共投资5000万元建设南门民俗博物馆和衙前村民俗博物馆,实现藏品3000多件,留住乡村记忆,传承民俗文化。投资3个亿与东阿镇政府联手保护东阿镇生态环境,保护祖源地,贯彻《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重点打造118平方公里狼溪河入黄河口湿地公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防治水体及流域污染,保护修复狮耳山山体生态,加强山林绿化和水土保持,构建山河生态滨河大道,打造狼溪河生态湿地群落;加快推进沿黄乡村产业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展现“山、河、林、田、湿、城、乡”相映成辉的祖源地文化风景旅游区特色风貌。

  大滋补时代

  福牌阿胶发展始终以十四五战略为引领,以助力大健康事业发展为宗旨,以“福进万家 康乐生活”为目标,全面推进“多产业、多品牌、多品类、多产品、全渠道、多团队”的百花齐放格局,引领行业从阿胶大单品时代走向大滋补时代。  

  为此,福牌阿胶进行了一系列品类拓展和新品研究,提出“品参茸 喝参芪 吃阿胶”的口号,在由单一滋补向多元滋补拓展的路途上,福牌阿胶不断丰富产品线,实现了全人群全季节覆盖。不管是满足家人的哪种滋补需求,都可以全方位实现。福牌阿胶布局的7大产品线涵盖完整的胶剂系列、中成药、保健品、食品、中药材、中药颗粒等,可以满足连锁线上线下不同营销模式的运营需求,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消费场景的需求。

95706a6c2c2c2293bd0a32520cdc32f2

  为巩固高端滋补市场优势,加码布局高端产品矩阵,全新重构高端营销体系,不断提升商业价值,树立超级品牌形象,福牌阿胶全面恢复“九天贡胶”生产技艺,打造中国阿胶巅峰之作——典藏阿胶。

  1856年,慈禧太后服用邓氏树德堂的贡胶,喜得龙子,咸丰皇帝御笔赐“福”,自此朝廷每年委派钦差来邓氏树德堂监制阿胶极品“九天贡胶”,其“纯黑乌驴鲜皮熬制+九五御方技艺”铸就三千年阿胶典范,四大历史荣誉见证稀世珍宝。福牌阿胶凭借天时(阴阳水熬制)、地利(源自真正的阿胶祖源地——东阿镇)、人和(全国唯一贡胶熬制技艺传承人亲自熬制)三大不可复制性优势,让百年贡胶技艺再现今世芳华,助力复兴中华传统文化。  

2f2e82a3c81264c9914daedf680bc9670df84e80fe89f3e9283e6af97b69552778b69b579085996294868d2f20134363

 典藏阿胶

  地处黄河下游的东阿镇,拥有大山大川、宜人的气候和灿烂多样的文化,中医药文化尤为繁盛,阿胶文化长存,丰厚的民族土壤中盛开出朵朵康养之花。怀揣着“福进万家 康乐生活”的使命与追求,福牌阿胶通过“福文化节”和神农祭拜典礼等悠久传承,多样化展现中华优秀非遗文化的魅力,将东阿镇独特的福文化、中医药文化、阿胶文化推向世界文化交流的舞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