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鸣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守护绿水青山

2023-05-29 19:20: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晨鸣集团以“振兴民族造纸工业”为己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长期致力于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转型升级中寻求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晨鸣力量”。

  图为晨鸣集团总部办公大楼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长期实践中,晨鸣集团认识到,要想实现质量效益同步持续提升,必须果断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6年以来,先后投资128亿元,用于技改和大项目建设,实现造纸装备和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投资55亿元的寿光年产100万吨漂白硫酸盐化学木浆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连续蒸煮和无元素氯漂白技术,污水输送至MVR处理,实现机械浆废水零排放,通过湿浆泵送到生产车间,减少运输及浆板干燥成本,具有显著的环保、成本和质量优势,使寿光晨鸣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浆纸生产基地。投资1.26亿元的自备电厂60MW背压机组升级改造项目,将机组供汽能力提升至360吨/小时,供电能力达到5万度/小时,可满足寿光晨鸣新建及拟建项目用汽用电的需求。寿光51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仓储技术,能连接上层主机系统/仓库管理系统(WMS),实时交换配送中心日常运营信息,同时达到收、存、取、发货及信息存储的功能,入选潍坊市数字化车间项目。投资1.5亿元将武汉生活纸搬迁至寿光晨鸣工业园并升级改造,成为世界纸幅最宽、车速最快、单机产能最高、装备最先进的生活用纸生产线之一。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CNAS浆纸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获得国家新产品7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6项,承担国家科技项目5项、省技术创新项目67项。以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研发增加600万吨高端产能,高档产品比重提高到95%以上,围绕“双碳”目标,进行能源结构转型和低碳生产行动,除既有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外,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和碳汇开发,蓄积绿色发展新动能,为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注入新活力,以新装备、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加快降碳步伐,促进绿色发展,引领中国造纸技术创新。

  

  图为晨鸣现代化生产车间

  布局循环产业链条,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从“一棵树”到“一张纸”,是晨鸣提出并着力实施的林浆纸全产业链模式,其基础是林场,核心是浆厂,本质是循环。早在新世纪之初,晨鸣率先启动“林纸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林业公司,实施造林工程,在广东、广西、江西和湖南等地发展原料林基地70多万亩,林地面积最高时达到200多万亩。通过原料林基地建设,打造了“林—浆—纸”完整产业链,以纸养林,以林促纸,循环发展。全国五大浆厂,晨鸣有三家,目前木浆年产能430万吨,是全国首家浆纸产能基本平衡的浆纸一体化企业。围绕“林浆纸一体化”布局,在抓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循环发展的模式,构筑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四大循环经济“生态链”。一是“林——纸——再生纤维”循环链:大量建设原料林基地,集苗木培育、营林生产和木材开发于一体,节约了大量的森林资源;二是“煤——电——建材”循环链:热电厂废弃物综合利用,配套新型建材厂,使灰、渣变“金”;三是“造纸废弃物——制肥、发电”循环链:造纸污泥、沼气、工业垃圾等废弃物经过处理,变废为宝,可用于农作物复合肥或发电,优化能源结构,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四是“中水回用”循环链:在寿光建设日总处理能力13万m3/d的中水回用项目,采用先进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对处理达标后的废水进一步处理后,替代新鲜水用于制浆造纸,目双胶纸、铜版纸、轻涂纸吨纸耗水分别为2.2立方米、3.9立方米、2.6立方米,吨纸、吨浆耗水量均居同行业领先水平。晨鸣先后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中国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环保突出贡献企业、造纸工业环境友好企业、全国节能先进企业、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晨鸣贡献”。

  

  图为晨鸣林业基地

  坚持生态环境优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是民族造纸业的底色,晨鸣集团曾参与完成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绿色制造专业委员组织起草的《造纸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在完善我国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规范引领绿色工厂全面创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环保作为“生命工程”来抓,累计投入80多亿元,主动配套建设碱回收、中段水、中水回用等工程,全面开展环保治理,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在全国同行业率先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 14001环保体系认证和FSC-COC国际森林体系认证。把碱回收作为变废为宝、增加效益、防治污染的综合利用工程,率先探索黑液资源化技术,早在2002年就建成了国内最早利用碱炉产生中压蒸汽发电的机组。近年来,陆续在寿光、湛江、黄冈建成碱回收工程,年可节约标煤75万吨,碱回收率达99.8%。为探索中水回用技术,晨鸣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连续攻关,反复试验,解决悬浮物多、色度高等多项技术难题,投资4000万元,建设全国最大、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中水回用工程,成功探索了一条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靠的制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之路,环保部曾在晨鸣集团召开现场会,向全国造纸行业推广“晨鸣经验”。6万立方中段水淘汰更新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污水治理效率。目前,晨鸣集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建设的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每天可节约清水17万立方米。采用“SNCR”脱硝、“石灰石-石膏法”炉外脱硫,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分别减排4600吨和2600吨,烟尘浓度排放小于5mg/ m³,年减排烟尘300吨。建设气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采用进口反吊膜、玻璃钢等封闭收集进入碱洗塔、生物除臭设施集中处理,投资建设的容量为14万吨煤的球型封闭煤仓,关键部位安装进口喷雾装置,配套自动装卸上料设施,有效抑制煤场扬尘。

  多年来,晨鸣集团从“一棵树”到“一张纸”,全产业链“向绿而行”,成长为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总资产800多亿元,年浆纸产能1100多万吨,企业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在全国同行业保持领先地位,是国内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中国十佳明星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轻工业全国十佳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等省级以上荣誉200余项,形成了浆纸一体化、基地化生产、产品出口等发展优势,正在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图为晨鸣中水回用工程

责任编辑:赵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