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典,赓续文脉 《阿胶历史文化通典》出版发行

2023-06-12 13:59: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盛世修典,赓续文脉;阿胶通典,通达古今。6月9日,中华老字号中医药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会议在山东东阿举办,中医药史上的首部《阿胶历史文化通典》同步发行。 

  《阿胶历史文化通典》发行仪式现场

  《阿胶历史文化通典》是一部集权威性、史料性、实用性于一体的百科全书,该书将阿胶作为专门史的研究对象,内容丰富、文献扎实,从文化史视角,作典志通纪,纵不断线,横不乱类,是一种前沿的学术研究方式,全面阐述阿胶起源、历史脉络和发展现状,展现了物质研究、行业研究、历史研究的新趋势。该书由曲阜彭门创作室编纂,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阿胶历史文化通典》首席顾问,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汉史研究专家孟祥才先生介绍,“这部著作是迄今为止我们可以看到的有关阿胶历史和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涵盖了阿胶的各个方面。这部书的著作与出版是阿胶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阿胶是中医药文化的瑰宝,可以说一部阿胶史就是一部中医药文化史。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这部《阿胶历史文化通典》,是当前阿胶专题研究的最新成果,既传承弘扬了阿胶文化,也彰显了企业的文化责任意识,推动了企业文化、地方文化与历史文化传承的双向良性互动。

  图书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据悉,《阿胶历史文化通典》首批图片已被中国国家图书馆、药典博物馆、山东省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多家馆藏机构收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