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全面关爱职工身心健康——晨鸣集团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健康企业建设

2023-09-28 12:21: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 晨鸣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问题导向、真抓实干的工作方针,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全面关爱职工健康,积极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力争打造健康企业样板。

  据了解,晨鸣集团是中国造纸龙头企业,中国企业500强、国内A、B、H三支股票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中国十佳明星企业,成立于1958年,是以制浆、造纸为主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在全国有多个生产基地,员工12000人,总资产近千亿,年浆纸产能1100万吨,经济效益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全国同行业领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轻工业全国十佳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等省级以上荣誉200余项。

  长期以来,晨鸣集团践行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职工权益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高度重视生产安全,高度关注职业健康,曾荣获寿光市“感动员工”十佳企业、潍坊市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单位、山东省轻纺行业工会劳动保护标准化企业、山东省轻工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山东省维护女职工权益先进企业、山东省最佳雇主企业、全国造纸行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等荣誉。

  2016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2019年10月,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通知》和《健康企业建设规范》。晨鸣集团进一步认识到,开展健康企业建设利国利企利民,是一项促进企业、家庭和社会和谐、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的系统工程,围绕普及健康知识、优化健康管理、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进行探索实践,营造了健康安全的企业文化氛围,有效落实维护员工健康的主体责任,全方位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

  将健康企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推进,以装备的更新换代减轻劳动负荷。长期实践中,晨鸣集团深刻认识到,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企业的必由之路。2011年以来,晨鸣集团以壮士断腕的气魄,先后关停了齐河晨鸣、武汉晨鸣一厂、延边晨鸣、海拉尔晨鸣等一批产能相对落后的子公司,先后投资200多亿元,建成了三大制浆项目和五大生产基地,率先完成了浆纸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国内首家木浆自产自足、浆纸产能完全平衡的浆纸一体化企业。主要装备均引自芬兰维美德、德国福伊特等世界一流造纸机械供应商,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车速最快、纸幅最宽的造纸生产线,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高,建立潍坊首家造纸行业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全自动化管理。工人告别热汗灰尘,工装干净整洁,看监控、按面板成为工作常态,降低进入危险区域的风险,改善工作条件,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有力提高安全水平,晨鸣集团已连续多年荣获寿光市智能制造领先企业称号。

  将健康企业建设与安全环保工作同落实,以环境的不断改善降低职业病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完成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 14001环保体系认证和FSC-COC国际森林体系认证,通过了联合国发展规划署组织的清洁生产审核。把职业健康与安全环保紧密结合,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投资80多亿元,狠抓环保“生命工程”,全时在线监测排放指标。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浓废水MVR处理工艺,实现高浓废水零排放;通过“SNCR”脱硝、“石灰石-石膏法”炉外脱硫,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年分别减排4600吨和2600吨;对锅炉烟气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烟尘浓度排放小于5mg/m³,年减排烟尘300吨,建设14万吨球型封闭煤仓,有效抑制煤场扬尘;构筑“林——纸——再生纤维”“煤——电——建材”“造纸废弃物——制肥、发电”“中水回用”等“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四大循环经济“生态链”,各项环保指标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推行现场6S管理,开展环境整治与隐患排查,加强全员环保与职业健康意识,近年无重大环境、安全和职业健康问题。

  将健康企业建设与防控同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确保动态清零。2020年以来,晨鸣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健康企业建设和生产经营,根据属地要求严格落实并适时调整防控政策,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会议传达、下发通知、知识讲座等形式,传达疫情防控要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定期为员工提供洗手液、酒精、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加强安全防护,员工及家属疫苗接种率接近100%。联系合作医院在办公楼、工厂等地建立检测点,按照规定落实核酸检测,长期坚持健康监测、测量亮码、实名登记、台账记录、分批上班、错峰就餐和定时消毒等防控政策,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累计投入1300万元,用于支援疫区建设和防疫防控工作,12000名职工未发生阳性病例。坚持动态清零,全力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健康工作权利,疫情3年未大规模裁员、未大幅度降薪、未拖欠工资,企业效益保持增长态势,2021年完成浆纸产量90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30.2亿,利润23.1亿,纳税17.7亿,纸和纸板产量位列全球10强,2022年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稳健增长。

  将健康企业建设与职工之家建设同谋划,以丰富的工会活动保证职工身心健康。晨鸣集团工会以职工之家建设为牵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发挥工会职能,着眼健康企业建设目标,坚持职工至上,站稳职工立场、把握职工愿望、保障职工权益,以高水平健康建设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荣获2020年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高标准建设食堂和公寓,提供免费住宿和营养午餐,改善生活条件;建设工会活动室,网羽中心,充实活动器材,定期开展晨鸣达人秀、职工篮球赛、文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鼓励职工陶冶情操、强健体魄;依托图书室、阅览室,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学习普及;组织健康企业建设“金点子”征集活动,开通“员工心声”网上工作平台,协调解决关于职工健康方面的问题近200项;落实“五必访”(住院必看,生日必贺,困难必帮,重大事情必谈,家庭矛盾必劝),做好心理疏导,关注心理健康;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为一线员工发放防暑和保暖物资,每年出资300余万元用于工会福利发放,切实关心关爱员工。

  将健康企业建设与履行社会责任同协调,以高效的关爱活动提升职业健康水平。坚持“打造纸业精品、真诚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参与扶贫济困等活动,以生活条件的改善提高职工健康水平。全额缴纳各项保险,建立职工“互助基金”,用足用好上级工会和慈善总会的扶持政策,高度关注遭遇家庭变故、家庭成员罹患重病、伤残职工和低收入家庭,累计提供帮扶资金近70万元,送爱心、送温暖、送健康。高度关注职工健康状况,每年组织体检活动,定期安排外出研学、参观见学, 劳模疗养等活动,放松身心,提高健康指数、幸福指数。把关爱职工和回报社会有机结合,组织职工参与环保宣传等社会活动,普及环境安全和健康知识,每年进行“慈善一日捐”、义务献血,助力基础教育、新农村建设和残疾人事业,累计捐款捐物价值7000万元,将健康企业建设的外延扩大到全社会,先后被授予寿光市最具爱心慈善企业、潍坊市工商联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潍坊市慈善先进单位、山东慈善奖、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等称号。

  下一步,跨入新时代,晨鸣集团将大力弘扬“学习、超越、领先”的企业精神,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康环境,提供健康管理与服务,营造健康文化,进一步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全面提高健康企业建设水平,以健康企业建设推动管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全面提升,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胡明政